開眼電影 ﹥戀愛離線中 The Future

延伸閱讀

導演的話

生活繁瑣、生命有限,堅持越軌的勇氣奇想。

孩童時我有個資料夾名為「回到過去的方法/進入另一個世界」。其實我從未放任何東西進去,但我還是留著它,有種可能會發生什麼的感覺。然後隨著時間一分一秒的推進,它成了一個值得挑戰的劇本構想─奇幻存在於繁瑣的日常生活中,魔法總不經意就發生。本片就是講述這類的概念。

30歲時期對我來說是人生中的新階段。我對死亡有了重新的認識,了解生命是極有限的。我想這種認知也標記著成年的開端。如果還不想進入成年,或許這也是問題的開始。

傑森擺出藝術家的姿態回應劇中的困境;他沒有做任何事來挽回,而是被種種錯誤引導他的決定,巧合成了他的創造性的過程之一。他曾懷疑,但他持守信念,展開新的生活。我想拍出人在脫離日常軌道後所激發的幻想,有點神秘跟詭異,但比起演員表現跟製作細節,我更希望能多一些倖存生命的固執。

我所飾演的蘇菲也積極投入舞蹈創作並上傳YouTube─充分展現她渴望受到關注的心情。就算知道是盲點也期望找到著力點,然後跟傑森一樣追求想要的生活。或許十年前還容易些,那時沒多少人敢高調的宣傳自己。而且要在網路上被大量看見,你必須更有競爭力。同樣你只需拔掉插頭,馬上就可以從壓力跟競爭中逃出來,享受片刻與自己獨處的寧靜。

但即便你從生活中逃跑了,最後還是得面對自己,你還是得創作舞蹈。而且失去的時間也帶走一些重要的東西。片中貓咪「爪爪」為我吐露愛情中的苦甜與茫然,對未來有太多期待只會受傷害,越是等待對方再看你一眼,最終只是慢慢步入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