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美力台灣3D Formosa

延伸閱讀

美力台灣3D訪談

我在大陸工作的時候,經常告訴大陸朋友,台灣的價值就是片中的這些工匠,還有他們的精神撐起來的。

問:為什麼選擇拍攝工匠?
答:我拍完「來自台灣的明信片」後,發現如果片子裡面有「人」,可能會更精彩。所以當我對3D有一點心得之後,從2009年就開始挑戰拍人。其實拍人不是我拿手的,但是我當過綜藝節目外景攝影師,經驗是有的,也受過很多業界人士的肯定,所以我想,還可以吧。

我印象最深的是,那時我們在日月潭拍蛇窯做陶的老伯伯,他用一條一條的陶土,以手工做甕。我們一面拍,他就很沒耐心催我們「好了沒啦」,很好玩,他一煩,我們就要派代表去陪他抽煙。那時候九二一大地震已經過了幾年,蛇窯重建了,老先生打著赤腳在那裡夯土,自然光灑下來,他臉上的皺紋清晰可見,我在現場都激動得想哭。

我在大陸工作的時候,經常告訴大陸朋友,台灣的價值就是片中的這些工匠,還有他們的精神撐起來的,台灣有這些人,就是底蘊,只要有他們的精神在,台灣就不會垮。你看像北港朝天宮,就在朝天宮方圓五百公尺之內,有多少工匠圍繞著它生存,文化就是從那一座廟宇開始向外輻射出來,但是像這樣細膩的生活底蘊,又有多少人注意到呢?我希望《美力台灣3D》能夠開啟觀眾的視野,讓大家很自然地,置身在最美、最貼近真實的台灣文化當中,進而可以讓你去思考,你還能為台灣多做一點什麼事。

在《美力台灣3D》裡面我拍的這些工匠,我覺得他們就是最自然、真實而質樸的台灣精神,他們靠著一雙手撐起整個台灣。比如說片中那個做竹籠的年輕人,他曾經也想過要去都市工作,但是無法適應,所以又回到鄉下,跟爺爺一起做竹籠,一開始他說也覺得很煩,可是後來漸漸做出趣味,那就是他「懂了」。還有那對做香的父子,我們在那裡拍的時候,爸爸一直「ㄉㄧㄤ」兒子,但是背後都是愛,是喜悅。我們要走的時候,他們還送我們鹿港最好吃的包子,還有一大堆香

你看他們做的事情,好像都很簡單,可是不簡單的是,他們如何把這些很簡單的事做了一輩子。這也是我最佩服的地方,現在台灣的年輕人,如果可以把核心價值回到這一點上,把簡單的事情做好,整個台灣就會不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