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輕鬆+愉快 Free and Easy

延伸閱讀

關於電影

基督徒找媽媽的過程會遇到不同的人,裡頭有很多是騙子,可是騙子也需要交朋友,需要溫暖與團結。

以《錘子鐮刀都休息》勇奪2014年金馬獎最佳短片的耿軍,新作《輕鬆+愉快》更上一層樓,以獨到的視野及手法,獲得日舞影展評審團特別獎肯定,更一舉獲得金馬獎最佳影片、最佳導演、最佳攝影及最佳原創電影歌曲四項大獎提名。

耿軍以故事奠立風格,風格決定節奏,可見吉姆賈木許、郭利斯馬基等導演的作者氣息,耿軍更突圍走出自己的路線。除了在大雪裡烹調幽默,還可以看到他對環境的批判,以及人人如何不自覺地成為共犯。絕佳的內容與場面調度,〈好萊塢報導〉盛讚本片「出乎意料的有趣,且荒誕至極。」〈綜藝報〉也大讚「本片精妙的敘事節奏和荒誕不羈的故事,帶領觀眾進入意想不到的有趣世界。」並看好耿軍極具潛力的未來。

一句阿彌陀佛化解不了人生難題
後工業時代人們的無所適從感,為了生存而掙扎,各有各的手段。一個地方為何凋零,可能每個在場的人都是共犯,不只體制問題,也有個人問題。導演耿軍說:「這是一曲互害時代的輓歌。」有別於一般的創作歷程,耿軍從一句對白、一個人物動作、一段人物關係展開。《輕鬆+愉快》的核心是:基督徒找媽媽的過程會遇到不同的人,裡頭有很多是騙子,可是騙子也需要交朋友,需要溫暖與團結,耿軍直言:「只是互騙就太絕望了。」關於故事創作,耿軍表示基督徒找媽媽的線索是真實存在的,肥皂推銷員和假和尚是日常生活遇見或聽說過的人物,「我對生存和罪惡感的常態特別感興趣,因此寫出這個故事。」《輕鬆+愉快》是耿軍對這個互害時代的回應,也是他以喜劇感對荒現實的表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