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范保德 Father to Son

延伸閱讀

關於父予子

ABOUT FATHER TO SON

關於父予子,同時也是電影英文片名,其實是一種象徵,指的不限父子,也可以是父女、母子、母女,並不拘泥男性對男性的關係。它說的,是一代對一代的影響,既有情感傳遞,也有矛盾糾葛和鬥爭。導演之所以用這個字眼,是因面對生命的未來,總感到一種極大的限制,像DNA一樣綑綁在我們身上。比如說遺傳疾病的陰影,父母親的特質等。打從一出生,就有很多事情注定不是憑努力可達成,因為DNA已經決定了很多事。但如果生命大半是必然與重複的,我們該如何自處?

導演年輕時,對生命百分之九十已被決定感到非常惱人,等到人屆中年,他卻突然看到機會,因為還有剩下的百分之十。那百分之十讓我們可以改變,可以挑戰,可以參與和修正,而且百分之十似乎就非常足夠了。這正是為什麼我們與自己小孩及自己父母之間的故事,總有很多雷同,卻又存在許多不同的緣故。

也許因為接受了不可能的存在,所以才看到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