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范保德 Father to Son

延伸閱讀

工作人員二三事

音樂雷光夏和侯志堅也是老搭檔,在電影配樂製作的過程中,導演並沒有涉入太多,反倒自嘲自己只做了輕鬆的挑選工作,然後收割了豐盛的果實。

攝影指導林哲強與導演是長期合作的夥伴,從廣告影片到導演的三部電影,共事長達二十五年,長久以來的默契讓導演在現場有十足的安全感,進而能專心處理演員表演、掌握現場節奏。

藝術總監黃文英則是在第一部長片《命帶追逐》(2000)中合作的資深工作人員,美術王誌成和造型陳佳敏分別是黃文英的固定班底,與這樣的美術造型組雖然是第一次合作,但在拍攝現場不論是場景、道具及服裝上,都絲毫不需有任何擔心。

音樂雷光夏和侯志堅也是老搭檔,在電影配樂製作的過程中,導演並沒有涉入太多,反倒自嘲自己只做了輕鬆的挑選工作,然後收割了豐盛的果實。而聲音設計郭禮杞也是從首部作品合作到現在,對於拍攝現場收音環境的雜音控制相當嚴格,也因此能讓影片在後製混音時更臻完美。

選角指導李秀鑾是從《第36個故事》(2010) 開始至今的合作夥伴,從開始討論角色時,便能感受到她的細心與體貼,在整個意見交換的過程中,逐漸得到了想法且聚焦,能將為數不少的演員湊在一起,組合成一個最佳的陣容;能被許多人讚美《范保德》的演員水準整齊,都需要歸功於她。剪接師童宜茹則是一名年輕新秀,面對這麼長的剪接過程,進而結構出一部電影長片實屬不易,最後邀請了資深剪接廖慶松老師來指導,替這部電影做了微調修改。

侯孝賢導演是導演三部電影的監製,導演覺得侯導給他的影響,絕對不是電影風格,而是工作態度,盡可能不受他人影響,揮灑出自我風格出來,還有待人接物的學習,這些都是電影最核心的部分。比如說怎麼跟演員做最真誠的互動,擴大縮小到你怎麼看待劇本、資金與工作人員的一切,種種目標存在角力,要如何說服不同的對象,做到那些平衡,在面對自己作品時候,那股寂寞來襲,然後失敗和成功該麼面對……等等,導演相信這是侯導給予他最大的教育和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