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靈魂的旅程 Everlasting Moments (TW)

延伸閱讀

導演的話:關於《靈魂的旅程》

這是一個關於台灣原住民文化與現代生活衝突的故事。

這是一個關於台灣原住民文化與現代生活衝突的故事。長期來我思索著人與自然、土地與社會發展的價值觀,以此做為故事核心理念。

我嘗試用一個台灣古原住民的傳說,交錯在都市原住民生活的困境狀態,呈現出一段靈魂穿越時空與觀眾對話的劇情來。

1992年我在台中縣和平鄉山上當兵兩年,營區位在大霸尖山下的部落裡。在那鎮日與山為伍的歲月裡,我緩緩地認識了關於原住民對待土地與自然的和諧關係。只是好景不長,自我退伍離開部落到今天,不過十來年的時間,台8線沿線部落不斷遭遇地震、颱風與無數風災侵襲,有些部落甚至早已從山上消失、有些溪流甚至改道逆行。幾年前我曾在媒體上疾呼中橫封山理念,可惜迴響不大。多年後,每每回到台8 線山上,回到那個我曾自許為第二故鄉的部落時,望著殘破的屋瓦,心中不免懷著幾許惆悵與難過。

2006年,偶然間我有機會拍攝一部關於泰雅族生態短片。原來的劇本是他人早已寫妥交到我手上,看著結構清楚、理性說明的分鏡腳本,我猛然想起曾在山上生活的朋友們。我放棄已經畫好的分鏡腳本,花了一年時間跑遍全國泰雅部落。那一年裡,我聽到許多部落老人告訴我的故事。有的是代代相傳的神話,有的是老人年輕時的英勇打獵事蹟。許多故事一而再、再而三的重複在我耳邊,漸漸、漸漸的,《靈魂的旅程》影像畫面也逐漸清晰了起來。

做為一個漢人導演拍攝原住民的故事題材,在文化認知與語言溝通上,我必須得承認的確是有些許不足。然而,這樣的文化與族群差異並不只存在原、漢之間。我發現甚至有些語言、文化價值觀的差異甚至普遍存在於同族群的不同部落、不同語系此內。而要如何從如此差異中,找到共同之處,這個難題一直是我心中反覆琢磨的功課。

靈魂的旅程》敘述的是一段原住民在現代社會中,對土地、自然生態價值觀的衝突與堅持。透過一個古代靈魂與現代靈魂的對話過程,緩緩帶出古代與現代的價值差異。我想自有人類歷史以來,族群衝突與文化誤解的事件,不斷在全球每個角落上演中。雖說這是一個發生在台灣族群文化誤解的故事,但我相信這樣的故事放諸全球各地,觀眾應該都能體會。因為不同膚色、語言與文化誤解的故事,一直在我們身邊上演著。

我希望用緩慢、詩意的方式,靜靜敘說一段不同族群間相互包容、體諒的心事,也希望觀眾可以從故事裡,給自己靈魂一段返鄉的旅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