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藝霞年代 E. SHA Age

延伸閱讀

「藝霞歌舞劇團」的背景介紹

提到歌舞劇,一般人會聯想到美國的百老匯,或日本的「寶塚歌劇團」,卻鮮少人知道這樣的表演,也曾在台灣活躍將近半世紀之久,在五○至七○年代到達巔峰。其中最具代表性的便是有“台灣寶塚“之稱的「藝霞歌舞團」。

提到歌舞劇,一般人很快會聯想到美國的百老匯,或日本的「寶塚歌劇團」,卻鮮少人知道這樣的表演類型,也曾在台灣活躍將近半世紀之久,在五○至七○年代到達巔峰。其中最具代表性的便是有“台灣寶塚“之稱的「藝霞歌舞團」。

藝霞歌舞劇團創立於1959 年,當時正值脫衣舞秀興盛的年代,但是「藝霞」以其華麗嚴謹的演出,不但在台灣走紅,更風靡了香港和東南亞,證明「不脫」的歌舞團也能在台灣生存,締造了台灣歌舞史上傳奇的一頁。「藝霞」在當年有多轟動?據知,「藝霞」在國內演出,常常一檔連演兩個月,賣座始終不衰;民國五十九年九月到香港公演五個月,創下四百萬元港幣的票房記錄。「藝霞」走紅國內外,以華麗服裝、大型佈景,還有年輕活力的清一色女性團員,成功掀起歌舞劇風潮。根據團員回憶,當年盛況真是一票難求,觀眾人山人海。

「藝霞」因為其嚴格的訓練,培育出不少優秀的藝人,如著名的歌仔戲藝人「小咪」、黃素茹等,都是「霞女」一員。引領風騷24個年頭,卻因團長王振玉驟逝群龍無首,以及大型表演場地紛紛轉型,漸漸失去舞台。1985 年,在戲迷不捨的惋惜聲中,正式結束營運,台灣歌舞史上傳奇的一頁就此畫下句點。

台灣青年數位服務協會與睛典文化映像有限公司聯合製作,於2008年獲高雄電影圖書館補助,得以啟動此國寶級題材,歷經一年的田野調查、人物專訪與跟拍,於2008年11月高雄電影節首映兩場,現場觀眾爆滿,佳評如潮,從拍攝到放映過程,媒體曝光頻繁。
    相關延伸閱讀
  • ◎ 「藝霞歌舞劇團」的背景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