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鴿子在樹枝上沈思 A Pigeon Sat on a Branch Reflecting on Existence

延伸閱讀

導演介紹

洛伊安德森(Roy Andersson),26歲拍出了處女作電影《瑞典愛情故事》,獲得了如潮的好評,入圍柏林影展更奪得瑞典的金甲蟲獎最佳影片獎,也被譽為未來的大師接班人。

勞工階級背景,1943年出生在哥德堡的洛伊安德森,從瑞典電影學院畢業後,26歲拍出了處女作電影《瑞典愛情故事》,獲得了如潮的好評,入圍柏林影展更奪得瑞典的金甲蟲獎最佳影片獎,也被譽為未來的大師接班人,然而第二部作品《旅店怪咖》的失利讓他轉成了廣告導演,執導超過400部廣告和兩部短片,而在千禧年,他的人生三部曲序曲《二樓傳來的歌聲》的風光,重新替洛伊安德森拾回了全球對他的回憶,拿到坎城影展評審團獎及第二座金甲蟲最佳影片。

七年後的二部曲《啊!人生》,更是再度讓他拿到第三座金甲蟲最佳影片,該片更讓他在美國影壇跟評論界獲得極大的推崇。而2014年,他終於推出了《鴿子在樹枝上沈思》,這部被他譽為是巨大、深刻,具有夢幻般的幽默、悲劇與哲思,類似杜斯妥也夫斯基風格的電影,在威尼斯影展更一舉拿下最佳影片金獅獎,堪稱年度必看的大師傑作之一。

導演的人生三部曲總共橫跨14年的時間完成,無論在任何年代或使用何種媒介拍攝,他有如身負使命般替這些象徵一般市井小民的「小人物」們發聲,如此以小見大的故事題材貫穿他所有作品,著實引起觀眾共鳴。

*五部長片作品年表:
瑞典愛情故事》(A Swedish Love Story)1969
旅店怪咖》(Giliap)1975
二樓傳來的歌聲》(Songs from the Second Floor)2000
啊!人生》(You, The Living)2007
鴿子在樹枝上沈思》(A Pigeon Sat on a Branch Reflecting on Existence) 2014
    相關延伸閱讀
  • ◎ 導演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