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愛是永恆 Eternity

延伸閱讀

關於電影

「這部電影是一首獻給生命、愛,及流逝光陰的頌詩」──導演 陳英雄

起源
出生於越南的陳英雄導演在1975年韓戰結束後,和父母及兄弟一家四口以難民的身分移居法國,和其他的親戚分散世界各地,在法國的成長記憶中始終只有四人。

因此當他讀到作家愛麗絲‧斐妮(Alice Ferny)的小說《寡婦們的優雅》(L ?l?gance des veuves,直譯)時,被書中描述的法國大家族所表現出的堅定與源遠流長而感動,幾乎毫無對白的原作展現出了如河流般順暢的流動,而自己就像隨著河流漂浮其上,讓陳英雄導演看到了電影語言的可能性,相信能夠成為一部感人且獨特的作品,因此當他讀完這本書時馬上打電話給他長久以來合作的製作人,決定將之改編為他的第六部長片《愛是永恆》。

選角
在陳英雄導演的腦海裡已經描繪出了三位主角的形象,而和奧黛莉朵杜、貝芮妮絲貝喬、梅蘭妮蘿倫各自面談過後,發現三位演員非常符合他的想像,因此促成了當代法國三大女星的合作。擁有拉丁血統的貝芮妮絲貝喬不諱言地表示兩年前她第一次看到劇本,當時在越南度假的她並無法一氣呵成地讀完,並對這部電影充滿了疑惑,即使和陳英雄第一次會面後,還是有一樣的感覺。直到第二次會面導演說服了她將拍攝計畫排進行程裡。

相異於貝芮妮絲貝喬,梅蘭妮蘿倫原本就是原著小說的粉絲,當導演和她說明整個作品時,她不禁說:「這不就是《寡婦們的優雅》嗎?」,導演對於梅蘭妮原本就已熟知故事感到非常高興。當時正懷著八個半月身孕的她非常希望能夠演出書中的瑪蒂德,一位擁有12名子女的母親。

離開大銀幕消失將近兩年的奧黛莉朵杜則表示:「對現在的我來說一部作品能夠讓我感到興奮是最重要的,而我等這部作品等了兩年」。奧黛莉的角色貫穿全片,由17歲演到85歲,從青春少女演到白髮蒼蒼。電影運用特殊化妝及視覺特效讓奧黛莉能夠完美呈現一位女人在不同年紀的風華。逼真的效果讓她驚艷又驚嚇:「看見自己的一生感覺挺微妙的,如此逼真的技術讓我在看到年老的自己時感到驚訝。看見年輕的自己就還好,我想那是因為我還認得十年前還有豐滿雙唇及肉肉臉頰的自己吧。」這也是奧黛莉接演這部電影的原因之一,因為她想將這部電影獻給跟她感情很好但已過世的奶奶,希望奶奶能看見自己和她同年紀的樣子。

電影語言與表演
在陳英雄導演的眼中已看出本片能夠用他所謂的“新世界”電影手法來拍攝:沒有所謂的“場景”,而是將一幕幕完美設計及精確調度的片段放在一起,表現出生命的片刻及永恆,也因此對演員來說是個極大的挑戰。為了達到完美的畫面,演員們在片場等待時間長達三小時是家常便飯,一旦開拍便需馬上全心投入,因此需要極大的專注力,奧黛莉曾說:「每顆鏡頭都是如此具有美感,只要我表現出一絲『演戲』的感覺,一個不小心就會變成畫面中的一個道具,所以我完全不敢假裝,只能全心投入」。

貝芮妮絲貝喬則是在現場被導演細緻的要求逼到崩潰大吼:「夠了!我是人不是物品,如果你只在乎我手肘的角度,那你應該去拍動畫片!」當下全場一陣寂靜,雖然被這些精確如編舞般的動作搞到分心,敬業的貝芮妮絲仍打起精神冷靜下來,主動請導演重新指導一遍。兩人後來聊起這件事,陳英雄說:「你當時的回應是非常合理的,我要求的所有瑣碎且細微的東西,以演員的角度來說很難想像電影最後呈現出的樣子。」貝芮妮絲在這部戲開拍前才剛結束一部典型的電影拍攝:大量的台詞、高潮起伏的情節,因此當陳英雄導演要求她「什麼都不要做」的時候,讓她不知該如何是好,不過最後看到大銀幕上的《愛是永恆》後,貝芮妮絲馬上愛上這部電影,並以這部電影為傲。

梅蘭妮則表示在拍攝現場她對導演全心信任,相信每一個細緻、重覆的動作都是有意義的,即使她在拍攝當下完全無法預料會出現在電影的什麼地方。拍攝過程也必須經常想像旁白的出現,導演甚至在拍攝時讓梅蘭妮選擇想要聽的音樂,梅蘭妮選擇了蕭邦的<夜曲>。同樣擁有導演身份的梅蘭妮覺得參與《愛是永恆》讓她學會信任“故事”本身,而非追求花俏的鏡頭運作,陳英雄導演拍攝的每顆鏡頭之所以這麼美,是因為所有的運鏡都是必須的。

永恆
愛是永恆》的背景是19世紀的法國,橫跨一百年,當時的女性生活和現在非常的不同。電影中的女性總是待在家中照顧家庭,而男人出門工作打仗。奧黛莉朵杜在戲中生了8個孩子,梅蘭妮蘿倫則飾演12位子女的母親,因此在片場總是圍繞著很多孩子,每天都有不同年齡、不同寶寶出現。對熱愛小孩,甚至未入行前曾考慮當兒童心理師的奧黛莉來說一點都不辛苦,正如同劇中角色一樣,讓孩子們能夠產生連結並有自信是她在拍攝時的工作之一。而對於現實生活中剛生完的梅蘭妮來說簡直就是日常生活的延伸。如同貝芮妮絲所言:「你誕生、成長、死亡。悲劇總會發生,但生命會繼續。重要的是連結人與人之間的愛和友誼、幫助他人的心,以及將這一切價值傳遞給下一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