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巴黎電幻世代 Eden

延伸閱讀

關於電影

導演也藉由本片重現最忠於原貌的巴黎電音派對文化,拋開一切觀眾在其他電影所看到過於華麗裝飾與墮落不羈的印象,呈現最自然純粹與即興的派對情景。

本片原文片名「Eden」源自九零年代於法國盛行的同名音樂誌(fanzine),當時首波銳舞勢力逐漸興起,《Eden》即成為當時樂迷對於電音的重要指標,「Eden」同時意指「伊甸園」,在本片象徵法國電音起源的美好90年代。由《再見初戀》導演米雅韓桑露芙(Mia Hansen-L?ve) 執導最新作品,根據哥哥斯文Sven的真實經歷共同改編,描繪背景為法國電音(French Touch)興起的年輕世代,而紅透半邊天的葛萊美獎電音雙人組傻瓜龐克(Daft Punk)也在故事中扮演極重要的角色,電影也收錄歷年他們重要經典「One More Time」、「Da Funk」 與「Within」等歌曲。

導演也藉由本片重現最忠於原貌的巴黎電音派對文化,拋開一切觀眾在其他電影所看到過於華麗裝飾與墮落不羈的印象,呈現最自然純粹與即興的派對情景。除此之外,導演撰寫本片志不在敘述一個偉大勵志的成功故事,而是以個人化的視角洞察年輕DJ在音樂之路跌跌撞撞,試圖跟上自己節奏的「魯蛇」人生,著實令觀眾引起共鳴,堪稱是《醉鄉民謠》電音版。

傻瓜龐克的夢想世代,電音版的「醉鄉民謠」:《巴黎電幻世代

奧利維耶阿薩亞斯的文青妻子米雅韓桑露芙,兼導演、編劇、演員與影評於一身,導演資歷雖短,但個人風格明獨特,擅長以簡潔的影像感捕捉親密情感的細膩,與生命幽微的處境,「我的三部曲」《全都可以原諒》、《我孩子們的爸爸》和《再見初戀》接連獲得坎城、盧卡諾、芝加哥影展的肯定,是法國影壇新生代中最受矚目的才女導演。

米雅韓桑露芙的第四部作品《巴黎電幻世代》,與DJ哥哥共同改編法國電音樂壇的真實際遇,阿薩亞斯在《五月風暴》中發掘的新人菲利斯德吉威,首次擔綱主角飾演初到巴黎的青年,在愛情偶遇的甜美與對音樂的熱情,踏上成為DJ的逐夢之旅。他不跟隨當時風靡巴黎夜店的銳舞,反而自創融合地下車庫搖滾的新舞曲,他和好友分別組成「Cheers」和「Daft Punk」,但隨著場景從地下反傳統走向主流商業化,他縱情放逐於性愛、毒品和音樂的夜生活,與《情慾修道院》寶琳耶媞之間更愛得痛苦,米雅韓桑露芙成功刻劃年輕人的夢想與失落,直指人性情感的脆弱與無助,力道深刻如法國電音版的《醉鄉民謠》,也獲多倫多、日舞影展的極高評價。

風靡全球的法國電音天團「傻瓜龐克」在台灣有許多粉絲,《巴黎電幻世代》也把他們走紅之前的故事尬了一段,帥氣男星文森拉寇斯特和亞諾阿祖萊演出這兩位大神,神似度超高,在他們還未戴上時尚頭盔前,兩個失敗的搖滾客,就像落魄的癟四與大頭蛋,連參加派對都被保全擋在門外,當主角決定組團時,他們也湊熱鬧取了一個很奇怪的名字「Daft Punk」,從此瘋狂投入暈眩神迷的法國電音世界。「傻瓜龐克」也授權〈Da Funk〉〈One More Time〉〈Veridis Quo〉〈Within〉四首創作生涯的代表作,以他們的音樂呼應《巴黎電幻世代》橫跨20年的法國電音記錄。如果歌迷們等不及看「傻瓜龐克」六月於法國首映的紀錄片《被解放的傻瓜龐克》,歡迎搶先一睹《巴黎電幻世代》裡的傻瓜雙人組風采。

    相關延伸閱讀
  • ◎ 關於電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