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出埃及記:天地王者 Exodus: Gods and Kings

延伸閱讀

本片演員

《出埃及記:天地王者》的卡司陣容有多位電影大獎得主,並來自世界不同國家。

雷利史考特解釋:「埃及的過去與現在都是文化的匯聚處,因為地處於非洲、中東與歐洲的交界。我們從不同的種族特點選角,反映出這個文化的多元性─從伊朗人、西班牙人到阿拉伯人都有。關於埃及人的種族淵源有許多不同的論點,我們對於如何最能呈現這個文化有過許多討論。為了把這則存在許多宗教根源、對世界各地民眾意義重大的故事躍然銀幕,我們也期望在選角時能找到的演員,必須能透過他們生動的演出、恰如其分地傳達這則眾所周知故事。」

克里斯汀貝爾飾演摩西;喬爾埃哲頓演出拉美西斯;約翰特托羅(John Turturro)詮釋塞提一世;班金斯利(Ben Kingsley)出任嫩;艾倫保羅(Aaron Paul)扮演約書亞。

克里斯汀貝爾是史考特長久以來一直尋求合作機會的演員。「克里斯汀在銀幕上有非常強大的存在感。」史考特指出。拍攝《出埃及記:天地王者》前,他曾擔綱Scott Free製片公司出品的《逃出鎔爐》,飾演一名鋼鐵工人。對於史考特而言,那個角色,在某種程度上預告了這位男星將出任希伯來先知與解放者。「摩西比起法老更像一名鋼鐵工人,他是一位虛懷、有常識的人。」

史考特形容貝爾的演出「這是一個得沉浸其中的工作,而他完全進入角色,你注視的是一名充滿熱情的領導者。我享受與克里斯汀共事,正如我和每位演員一樣; 他每天都讓我充滿驚喜,我抱持著很高的期望,而我得到的更多。」

這個角色絕對有許多值得探索之處。「摩西是一名指標性的人物,同時也必須以真實的人性去詮釋。」史考特表示,「他是電影的傳奇重心與情感核心。」

貝爾接下角色是為了幾個原因。他解釋:「我感覺《出埃及記》的故事不只是世上許多宗教經典中的一個重要基石,還是人類史上最有深度的故事之一。我發現摩西是一名複雜與非出於自願的英雄。透過他的信念,他脫胎換骨成一名爭取自由的鬥士,沒有任何事物能阻擋他奉行神的意志。然而,他也是一個充滿矛盾的人:他忠誠但也好辯;猶豫不決卻也獨斷;是一名戰士卻也是一名解放者;他性格激烈卻自制克己。」

這位男星補充道:「摩西是我研究過最讓人著迷的角色之一。」為了揣摩角色,貝爾閱讀包括《摩西五書》與部分《可蘭經》等神學經典,也讀了強納森克許(Jonathan Kirsch)備受好評的著作《摩西:生平》(Moses: A Life)。他同時看了兩部在歷史與宗教方面,詮釋手法與《出埃及記:天地王者》迥然不同的電影,「在演出這部史詩電影前,為了得到詼諧的觀點,我看了喜劇《帝國時代》(梅爾布魯克斯Mel Brooks執導)與蒙地蟒蛇(Monty Python)劇團的經典《萬世魔星》。」

《出埃及記:天地王者》的核心是從小情同手足的摩西與拉美西斯。拉美西斯成為法老,而摩西是他最信任的顧問與副手。但是當拉美西斯得知摩西其實是希伯來人,他把他的『兄弟』流放到沙漠,而且幾乎置他於死地。」

「拉美西斯體現出絕對的權力帶來絕對的腐化,」演出該角色的喬爾埃哲頓表示,「拉美西斯開始相信他其實就是上帝,這一點為摩西與他之間創造出神奇的張力。」

拉美西斯是故事的主要反派,但是史考特與埃哲頓想賦予角色超乎樣板惡行的細膩與複雜之處。「拉美西斯與摩西有強烈、手足般的連結,所以當摩西被揭露竟是希伯來人時,他內心非常矛盾。他也深愛他的妻子妮菲塔莉與他的稚子,所以那賦予了他重要的細微情感變化。」導演表示。

史考特數年前為他的十字軍聖戰史詩片《王者天下》選角時,就與埃哲頓結緣。史考特當時考慮這位男星對角色而言太年輕,但他持續關注埃哲頓的事業表現,尤其是他在備受好評的獨立製作劇情片《生存法則》中的演出。「喬爾很有天份,而且他體格健壯、神祕莫測、聰明,而且為人非常溫暖。他優雅地讓自己脫胎換骨成古埃及人的舉止行為,認同那個時代,卻不讓人覺得刻意。拉美西斯是個壞蛋,他的人格特質中卻有良善的情感部分,所以你不是太確定該恨他還是不恨他。喬爾的肢體也很靈活,所以他能提供所需的真實動作與暴怒感。」

貝爾對埃哲頓投入角色付出的巨大心力讚賞不已,「我感覺他演出的是電影中最難的角色之一。喬爾精準捕捉擁有無限權力的人油然而生的徹底傲慢,以及不計一切試著維持地位的人的全然不安全感。」

埃哲頓細細琢磨這個角色,尤其是他的複雜度。「最令人著迷的反派,就是在他們自己主演的電影中其實是英雄。」他解釋道,「我總覺得如果你能了解壞蛋,你就更能為英雄加油打氣。所以我想在扮演好我的反派工作時找到平衡,賦予他人性。在所有戰爭的磅礡情節中,最大的衝突其實是拉美西斯與摩西之間的意志之戰。」

埃哲頓坦承,拉美西斯目空一切,這對於一名從小到大就相信自己是永生神的人是可預期的。「他蠻橫不講理、缺乏同理心,」這位男星表示,「拉美西斯是暴君、獨裁者,但那是當時信仰的一部分。」

拉美西斯開始建構他自己的城市─培爾拉美西斯,用他的樣貌裝飾它,是當時的習俗。拉美西斯的巨型人頭雕像由劇組人員照著埃哲頓的樣貌打造,俯瞰著奴隸們工作的田野。五十呎高的雕像,在拍攝期間成為當地的地標。

雪歌妮薇佛(Sigourney Weaver)飾演拉美西斯的母后圖雅,是法老王塞提一世的正室妻子。她曾主演導演史考特掀起影壇風潮的電影《異形》,後來兩人再度合拍歷史史詩片《1492:征服天堂》。她談到與史考特再續戲緣:「感覺時光彷彿不曾流逝,我看到的始終是這位才華洋溢的人,對於如何把他的想法搬上大銀幕指揮若定。」

關於她的角色,薇佛指出:「看到法老王塞提一世偏愛摩西,對圖雅很不好受,」她繼續表示,「雷利把她比喻成一隻豹,儘管圖雅可能會被當成邪惡的人,對我而言,她是非常好的母親。圖雅清楚知道拉美西斯需要多少協助,即使他不承認。拉美西斯深愛摩西,並掙扎著做出正確的事情,但是他與圖雅都對摩西與法老王塞提一世的親近感到不安。外人可能會把圖雅當成壞人,但她不是。她只是在保護她的兒子。」

圖雅的勇氣與意志力反映出當時埃及女性所被賦予的權力。「她們對於權力與美貌非常投入。」服裝設計總監珍提葉慈(Janty Yates)表示,「雷利希望圖雅看來完全豔光逼人,圖雅的服裝更凸顯了她一心為兒子設想的大膽野心。我們把這一點反映在她的頭飾與浮誇的珠寶上。」

約翰特托羅(John Turturro)飾演圖雅的丈夫塞提一世─埃及的統治者、拉美西斯之父與他外甥摩西心中的父親形象。「塞提一世已掌權太久,對他已經是一種負擔,」這位備受推崇的演員表示,「他與摩西的關係比自己的兒子更親近,他寧可讓摩西接替他法老王的地位,但是塞提知道這不可能發生。」

班金斯利(Ben Kingsley)飾演希伯來學者與奴隸的精神領袖嫩。史考特表示:「嫩為摩西揭開真相的面目,並開啟了一連串事件,導致他的流亡。」

史考特對於能邀金斯利演出深感幸運,他數年前曾在迷你影集中扮演摩西,「班是一名演技變色龍,具備睿智與專業。他有一種鋼鐵般的堅毅,讓他成為角色的完美人選。」

艾倫保羅(Aaron Paul)在landmark電視影集《絕命毒師》的角色讓他擁有廣大粉絲,並榮獲三次艾美獎最佳男配角。當該影集在第六季畫下句點時,他獲邀演出約書亞─幫助摩西領導希伯來人出走埃及的希伯來奴隸。

史考特是《絕命毒師》的粉絲,保羅從洛杉磯飛到倫敦待24小時做頭髮與化妝試裝時,史考特首度見到他,接著保羅又連夜搭飛機參加艾美獎。「雷利擁有如此充沛的精力,而且他相信所有電影中他所述說的故事,」保羅表示,「那讓他能成為如此一位強而有力的導演;你聆聽他說話,這些世界於焉存在,無論是《異形》、《銀翼殺手》或《出埃及記:天地王者》皆然。」

約書亞剛出場是名年輕的奴隸,在埃及砌磚場的惡劣環境中遭到懲罰。多年後,約書亞是摩西重返並試著解放奴隸時、首批加入他組成的游擊軍成員。「約書亞多年來被殘忍對待,那是他在埃及社會階級制度的地位,所以他準備好要加入摩西、為自由而奮戰。」當時還沒有真正的武器,摩西的鬥士團依賴弓與箭攻擊。保羅為了拍攝,事先上射箭與騎馬課程做準備。

「艾倫為約書亞的角色帶來新鮮感,」史考特指出,「而他天衣無縫地融入角色與時代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