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出埃及記:天地王者 Exodus: Gods and Kings

延伸閱讀

關於製作團隊

《神鬼戰士》導演雷利史考特、《神鬼戰士》美術設計亞瑟麥克斯、《追風箏的孩子》配樂艾貝多伊格雷西亞斯

導演、製片/雷利史考特(RIDLEY SCOTT)

雷利史考特曾以《黑鷹計劃》、《神鬼戰士》與《末路狂花》榮獲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導演提名,以上三部電影也讓他提名美國導演工會獎。他最近執導的作品包括《普羅米修斯》,由麥可法斯賓達(Michael Fassbender)、娜歐蜜芮佩斯(Noomi Rapace)、莎莉賽隆(Charlize Theron)主演;以及改編自戈馬克麥卡錫(Cormac McCarthy)的《玩命法則》,擔綱的是麥可法斯賓達、布萊德彼特(Brad Pitt)、卡麥蓉狄亞(Cameron Diaz)與哈維爾巴登(Javier Bardem)。

史考特接下來的作品是《The Martian》,由麥特戴蒙(Matt Damon)主演。

史考特在他輝煌的事業中曾獲多項大獎提名。除了奧斯卡金像獎與導演工會獎提名,他也曾以丹佐華盛頓(Denzel Washington)與羅素克洛(Russell Crowe)主演的《美國黑幫》入圍金球獎最佳導演,他也以該部真人真事戲劇電影的製片身分,獲得英國影藝學院獎最佳電影提名;《神鬼戰士》提名金球獎與英國影藝學院獎的最佳導演,該片後來贏得奧斯卡金像獎、金球獎與英國影藝學院獎的最佳影片大獎。

1977年,史考特執導他的長篇電影處女作《決鬥的人》,他以該片獲得坎城影展獲得最佳首部電影獎。他接下來交出賣座科幻驚悚片《異形》,讓雪歌妮薇佛的星途一飛沖天,並展開成功的系列電影。1982年,他執導影史的指標電影《銀翼殺手》,由哈里遜福特(Harrison Ford)主演。該部被視為科幻經典的未來感驚悚片,於1993年被納入美國國會圖書館的國家電影名冊中,《銀翼殺手》的導演版在同年推出再獲佳評,2007年又發行一次。

史考特執導的其他電影作品包括湯姆克魯斯(Tom Cruise)擔綱的《黑魔王》、《情人保鑣》、麥克道格拉斯(Michael Douglas)與安迪賈西亞(Andy Garcia)主演的《黑雨》、《1492:征服天堂》、傑夫布里吉(Jeff Bridges)主演的《巨浪》、黛咪摩爾(Demi Moore)與維果莫坦森(Viggo Mortensen)合拍的《魔鬼女大兵》、安東尼霍普金斯(Anthony Hopkins)與茱莉安摩爾(Julianne Moore)主演的《人魔》、羅素克洛與李奧納多狄卡皮歐(Leonardo DiCaprio)主演的《謊言對決》、羅素克洛與亞伯特芬尼(Albert Finney)的《美好的一年》、奧蘭多布魯(Orlando Bloom)與傑瑞米艾朗(Jeremy Irons)合演的史詩片《王者天下》、尼可拉斯凱吉(Nicolas Cage)與山姆洛克威爾(Sam Rockwell)主演的《火柴人》;史考特改編經典故事所拍的賣座片《羅賓漢》,是他與羅素克洛的第五度合作,主演的還有凱特布蘭琪(Cate Blanchett)。

雷利與弟弟東尼在1967年合開商業與廣告製片公司「RSA」。RSA為世界上最具辨識度的幾個品牌打造出具創新與革命性的廣告,在業界建立卓越名聲。1995年,雷利與東尼成立電影與電視製片公司「Scott Free」,在洛杉磯與倫敦都成立辦公室,他們曾擔任《偷穿高跟鞋》、《天龍特攻隊》、《重量級拖油瓶》與提名奧斯卡金像獎提名的《刺殺傑西》等電影的製片。

在電視方面,他們曾為CBS擔任曾獲艾美獎、Peabody獎與金球獎的熱門電視節目《傲骨賢妻》執行製作,以及也在CBS播映、已熱播6季的長青影集《數字搜查線》。另外,雷利與東尼也是Starz頻道迷你影集《聖殿春秋》、改編麥可克萊頓(Michael Crichton)的A&E頻道迷你影集《致命病種》、TNT頻道迷你影集《CIA特勤秘辛》的執行製作;以及HBO得獎電視電影《大國民傳奇》、《集結風暴》與《不懼風暴》。

2003年,史考特獲英女王封為騎士,獲頒大英帝國勳章的勳級司令勳章(KBE),肯定他對藝術的貢獻。

美術設計總監/亞瑟麥克斯(ARTHUR MAX)

亞瑟麥克斯與導演雷利史考特自20多年前就開始在電視廣告領域合作。麥克斯曾以與史考特合作的兩部作品入圍奧斯卡金像獎─奧斯卡最佳影片得主《神鬼戰士》,他讓古羅馬栩栩如生;另一部則是《美國黑幫》,他重現了1970年代的美國紐約哈林區。關於《神鬼戰士》,麥克斯也曾榮獲英國影藝學院獎、全美影評人協會、廣播人影評協會與美術指導工會獎的美術設計傑出獎。他以《美國黑幫》獲得第四次美術指導工會獎提名。

麥克斯與史考特的合作也包括《普羅米修斯》、《羅賓漢》,後者讓他首度提名美術指導工會獎;《謊言對決》;《黑鷹計劃》讓他榮獲第二次美術指導工會獎提名與美國電影學獎提名;還包括《魔鬼女大兵》。

麥克斯曾兩度與導演大衛芬奇(David Fincher)合作,為他1995年的黑暗犯罪劇情片《火線追緝令》擔任設計;最近一次則是在芬奇的幽閉恐懼驚悚片《顫慄空間》,後者讓麥克斯榮獲第三度美術指導工會提名。

身為土生土長的紐約客,麥克斯在1960年末期從紐約大學畢業,並進入音樂產業擔任舞台燈光設計師。他早期工作包括具歷史指標意義的1969年胡士托音樂節與比爾葛拉罕(Bill Graham)位於紐約東村的著名表演場地「Filmore East」的演出。接下來十年中,他為T-Rex、平克佛洛伊德(Pink Floyd)等傳奇音樂人設計演唱會舞台。完成在英國主修建築的學業後,他在八O年代初期獲得倫敦綜合工藝學院與皇家藝術大學學位,麥克斯後來在倫敦接下幾個建築設計工作。

他進入英國電影產業後,先陸續在《泰山王子》、《恩怨晴天》擔任著名美術設計總監如史都華克雷格(Stuart Craig)的助理;以及在《怒火山河》擔任艾歇頓高坦(Asshetton Gorton)的助理。麥克斯接下來把他的事業重心轉向電視廣告,投入約十年光景,曾為Pepsi、Nike、Jeep、Coke與Levi’s等知名客戶設計廣告,也開啟了他與電影人雷利史考特、大衛芬奇的合作緣分。

配樂/艾貝多伊格雷西亞斯(ALBERTO IGLESIAS)

艾貝多伊格雷西亞斯曾在2011年由國際電影樂評協會(IFMCA)提名為年度電影作曲人。他曾分別以《疑雲殺機》(2006)、《追風箏的孩子》(2008)與《諜影行動》(2012),三度提名奧斯卡金像獎。

他曾經三度榮獲歐洲電影獎的最佳配樂,在他的家鄉西班牙曾經十度贏得或提名電影作曲人工會獎最佳配樂,另外也曾十度獲頒哥雅獎,超越任何一名西班牙作曲家。

他常與同鄉著名大導佩卓阿莫多瓦(Pedro Almod?var)合作,也曾為史蒂芬索德柏(Steven Soderbergh)的《切.格瓦拉》譜寫配樂。

服裝設計/珍提葉慈(JANTY YATES)

珍提葉慈在雷利史考特執導的奧斯卡最佳影片《神鬼戰士》以她的服裝喚醒古羅馬,榮獲2000年奧斯卡金像獎,以及英國影藝學院獎提名。該片是她迄今與史考特共八度合作的第一部長篇電影作品,其他合作還包括《玩命法則》、《普羅米修斯》、曾獲土星獎與衛星獎最佳服裝提名的《羅賓漢》、《謊言對決》、《美國黑幫》、《人魔》與提名哥雅獎最佳服裝的《王者天下》。

葉慈曾與知名影人合作的一長列作品,還包括麥可溫特波頓(Michael Winterbottom)的電影《烽火驚爆線》、《絕戀》與《沒你行不行》;麥可曼恩(Michael Mann)的《邁阿密風雲》;尚傑克安諾(Jean-Jacques Annaud)的《大敵當前》;克里斯多佛蒙高爾(Christopher Monger)的《山丘上的情人》;強艾米爾(Jon Amiel)的《糊塗福星闖倫敦》;吉蓮阿姆斯壯(Gillian Armstrong)的《戰地有心人》;艾文溫克勒(Irwin Winkler)的柯爾波特傳記劇情片《搖擺情事─爵士大師柯爾波特傳》,她的設計體現後大蕭條時期的優雅,獲得服裝設計工會提名。

葉慈剛開始從事時尚世界的工作,接著轉戰電影工業,在尚傑克安諾的《人類創世》擔任服裝助理。她陸續在麥克紐維爾(Mike Newell)的兩部電影── 1985年驚悚片《與陌生人共舞》與1988年的劇情片《酸甜》工作。她在亞倫帕克(Alan Parker)的好評愛爾蘭音樂電影《追夢者》擔任服裝管理,接著在1993年的英國喜劇《Bad Behaviour》首度肩負長篇電影服裝設計的重責大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