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鷹眼(2008) Eagle Eye

延伸閱讀

卡司和創造角色

西亞李畢福飾演的是雙胞胎兄弟中,比較沒有成就的那一個!

近來爆紅的小帥哥西亞李畢福在片中飾演一對雙胞胎兄弟裡面比較沒有成就的那一個,他說:「他在電影一開始對自己的生活感到非常沮喪,因為他的家人都很有成就,尤其是他的雙胞胎兄弟又是一個完美主義者,有一份令人欣羨的工作,頭腦又聰明,做事效率又高,而且個性非常穩重可靠,這些都是傑瑞缺乏的優點。」

傑瑞這角色是一個再普通不過的宅男,但是他突然被捲入危險狀況,所以必須很快地發掘出自己的優點。共同製片彼特齊瑞利說:「他被迫必須面對一些一般人一輩子都不會遇到的事情,而且全都在一天半的時間內發生,這讓他從一個小孩很快長成一個大人。」

製作團隊都覺得男主角西亞李畢福在各方面都非常符合這個角色的個性,他當時在德國為《恐怖社區》做宣傳,並且即將演出兩部史蒂芬史匹柏監製或執導的超級大片《印第安納瓊斯:水晶骷髏王國》以及《變形金剛》。

西亞李畢福在《鷹眼》一片中的角色是他飾演的第一個成人角色,導演卡魯索說:「看到他的成長很棒,《恐怖社區》開拍的時候他才19歲,現在他已經21歲了。當我看了《恐怖社區》,然後看《變形金剛》,現在再看到《鷹眼》,我發現這些電影都是他在一年多的時間內演出,但是他卻好像長大了五、六歲。他在這部片中必須和一個三十出頭的單親媽媽攜手合作,一起商量該如何脫離險境,而西亞真的很了不起,一年前他還在演一個青少年,現在卻飾演一個成熟的大人,他真的很早熟。」

跟他合作的蜜雪兒莫娜漢也對他讚不絕口,她說:「我超愛西亞的,他是個超優的演員,而且對於演戲充滿熱誠。我非常尊重他,而且我們在一起玩得很開心。」傑瑞這個宅男角色必須和一名獨自扶養一個八歲大兒子的單親媽媽瑞秋攜手共度難關,飾演這名單親媽媽的蜜雪兒莫娜漢說:「她每天只想著該怎麼努力工作,賺錢養家,同時還要照顧她的兒子。」

故事描述瑞秋的兒子山姆參加學校樂隊,有一天必須到華府表演,所以瑞秋終於能放自己一天假,好好地跟友人到夜店狂歡,沒想到本來應該是很歡樂的一天,卻變成她這一生最可怕的一天。蜜雪兒莫娜漢說:「她以為她兒子打電話給她,於是走出夜店接手機,結果對方是一名陌生女子,而且她竟然開口就問她:『妳為了救妳兒子一命願意做什麼?』她當然不知道對方在說什麼,而且完全搞不清楚狀況。」這時候對方叫她看對街的一面電視牆,上面竟然出現他兒子在火車上的監視畫面!蜜雪兒莫娜漢說:「當妳以為妳的孩子安全地上了火車,結果突然發現他身處危險,這真的會令人毛骨悚然。」

製作團隊想找一名長相甜美、個性強悍的女演員,蜜雪兒莫娜漢完全符合他們的條件。編劇兼製片艾力克斯寇茲曼說:「我們和她合作過《不可能的任務3》,知道她擁有很多瑞秋也有的特質,而且她很有自己的想法,但是同時也願意配合別人,所以我們認為她是飾演瑞秋這角色的最佳人選。」

當傑瑞和瑞秋第一次見面,他們立刻認為對方就是造成問題的壞人,於是他們就開始掙扎地想要逃出去。但是他們很快就發現他們其實是一項大陰謀的受害者,如果他們想要活下去,就必須攜手合作。有趣的是,他們並沒有任何曖昧關係。

導演卡魯索開玩笑說:「如果這是80年代的動作片,電影演到一半他們一定會上床,然後子彈就會到處亂飛。但是他們在這部片中的關係是基於他們對彼此的信任。我並不是故意讓他們沒有發生感情,只是試著讓故事很自然地發展下去。」

西亞李畢福則說:「這兩人之間的關係並沒有夾雜任何性愛的部份,這一點非常可貴,而且會讓這部電影變得很普通。」況且他也補充說明,當一部電影有這麼多的驚險動作,就像大導演史蒂芬史匹柏另一部動作片的對白那樣:「哪來時間談戀愛呀?」

片中掌握他們一舉一動的聲音逼兩名主人翁做出愈來愈詭異和可怕的事,而且對方很顯然能夠利用科技控制他們周遭的一切,包括干擾交通號誌,害追逐他們的警車撞在一起,或是控制起重機、船隻、地鐵列車,什麼都被這個神秘人物玩弄在股掌,更令人不寒而慄的是,他們什麼都不知道,他們就像被一隻貓玩弄的老鼠,最後注定會被吃掉。他們只知道一點,那就是有一名聯邦探員湯瑪斯摩根(比利鮑伯松頓飾)鍥而不捨地在追捕他們。

比利鮑伯松頓很清楚他的角色必須遊走在好壞之間的那條線上面,他說:「我是個好人,但是因為我在追捕男女主角,所以觀眾會認為我是壞人。」導演卡魯索說:「比利鮑松頓是我這輩子見過最有魅力也是最酷的傢伙,他每天早上到了片場還是帶點醉意,因為他是個夜貓子,但是等到他梳化完畢,他馬上就能入戲,而且他是我見過最搞笑的傢伙。」比利鮑伯松頓則為他的角色帶來德州佬豪邁粗獷的特性,而且編劇也以他這種特性量身打造他的角色,再加上他一向以即興演出著稱,所以為這部電影帶來更多趣味和個性。

西亞李畢福說:「他超有創意的,每次演的都不一樣,而且他超聰明的,反應也超快,只有攝影機能捕捉他瞬息萬變的表情動作,就算我坐在他旁邊都來不及看到他是怎麼演的。」

片中的另一個角色,空軍特別調查幹員柔兒裴芮茲負責被派去支援聯邦探員湯瑪斯摩根,這角色由黑人女演員蘿莎莉道森飾演。共同製片彼特齊瑞利說:「她是個大家都不看好她的年輕幹員,她必須努力爭取得到每個人的尊重,包括聯邦探員以及空軍軍官,所以我們需要一個韌性很強的演員飾演這角色,蘿莎莉道森把這角色演得完全到位。」

她和摩根必須攜手合作調查伊森蕭的死因,編劇兼製片寇茲曼說:「摩根一看到柔兒就看不起她,但是她很快就讓他刮目相看。他們就像傑瑞和瑞秋一樣必須開始彼此信任。能和比利鮑伯松頓分庭抗禮的女演員並不多。」

片中的國防部長傑夫卡勒斯特一角則是由以熱門影集《光頭神探》廣為人知的麥可奇克里斯飾演,他說:「這角色被形容為一看就覺得他的壓力很重。我記得小時候看到每一個總統上任前都很有活力很健康,幾年內他們就很快變老,而且總是臉色凝重,所以飾演一名國防部長對我來說非常有意思。」

最後一名主要演員就是飾演包曼上校的安東尼麥基。包曼上校是軍情局軍官,他和傑瑞的雙胞胎兄弟在生前因為工作的關係接觸頻繁,很有可能是傑瑞和瑞秋遭遇的處境的關鍵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