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鷹眼(2008) Eagle Eye

延伸閱讀

最佳導演-與眾不同的動作片

製作團隊從一開始就想拍一部與眾不同的動作片

編劇兼製片寇茲曼說:「觀眾必須相信片中角色是真的身處危險才會覺得片中的動作場面很驚險刺激。片中的男女主角跟觀眾一樣都是普通老百姓,這就跟其它的動作片不一樣。」

男主角西亞李畢福則說:「導演真的很細心在刻劃每個角色的內心世界,一般的動作片不會處理這麼細膩的感情或情緒,他們通常都是用規模龐大的動作場面來吸引觀眾,但是導演卡魯索知道如果要觀眾被動作場面吸引,就要讓他們對片中的角色感同身受。」但是這並不代表《鷹眼》一片沒有令人嘆為觀止的動作場面。

導演卡魯索說:「前一個小時就像一款很酷炫的電玩遊戲,你永遠不知道下一步會發生什麼事。」導演一開始就打算拍出絕對能讓觀眾看到下巴掉下來,驚心動魄的動作場面,而且他盡量來真的,而不是完全靠電腦特效製造出驚人的效果。

導演卡魯索說:「我希望動作場面看起來很真實,因為我是70年代老片中的飛車追逐場面的忠實影迷,當片中的車子撞在一起或是有東西爆炸,這一切絕對是玩真的。我想盡量避免使用電腦特效,所以當片中的起重機撞上辦公大樓,那就是一台真正的起重機撞上我們搭建的佈景。」像是《霹靂神探》一片中那種經典的飛車追逐戲是導演卡魯索拍攝動作場面的參考典範,編劇兼製片寇茲曼說:「那些飛車追逐戲絕對不會違反物理定律,當一輛車子在片中被另一輛車子撞到,觀眾絕對會感受到撞擊的力道,以及車上的人有多痛,絕對能讓觀眾彷彿置身其中。」

片中最令人嘆為觀止的飛車追逐場面是聯邦探員和芝加哥警方想要抓到剛剛才第一次見面的傑瑞和瑞秋。在這場令人血脈賁張的飛車追逐戲中,片中神秘的女子讓傑瑞和瑞秋開的保時捷跑車一路都遇到綠燈,而卻讓追逐他們的聯邦探員和芝加哥警察遇到各種障礙。這場戲花了好幾個禮拜,動員了上百名工作人員,以洛杉磯街頭代替芝加哥街頭才終於拍完。這場飛車追逐戲經過精心設計,而且有詳細的分鏡表,由導演卡魯索和特技世家布萊恩和葛雷史莫茲兄弟完美地執行。

布萊恩和葛雷史莫茲兄弟參與過超過三百部電影的拍攝,包括《侏羅紀公園》、《關鍵報告》、《X戰警2》、《終極警探4.0》、《靈異象限》、《驚心動魄》、《超人再起》、《驚奇四超人》、《不可能的任務2》以及《變形金剛》等片。他們擔任《鷹眼》一片的二組導演以及特技動作指導,專門負責起重機、貨櫃車以及飛車追逐戲的拍攝工作。

葛雷史莫茲估計片中的飛車追逐戲一共動用了38輛車,而且特技演員表演了各種翻車和撞車的危險飛車特技。但是片中演員大部份都是親身上陣,不管是開車、跳水或是跳樓,都讓他們身上留下不少瘀青和傷疤。

尤其是男女主角,史莫茲說:「他們親自演出片中八成的特技動作,而且他們做得很棒。」史莫茲還說:「片中瑞秋這角色在開保時捷跑車的鏡頭,多半都是蜜雪兒莫娜漢親自開車。她飾演的角色開車技術不是很好,所以她必須故意把跑車開得歪七扭八,而且她演得很棒,不過我得老實說,她猛踩油門的那一剎那,我還真的嚇出一身冷汗!」

西亞李畢福則說:「她就像是個女戰士,我沒看過一個女演員能做出她在這部片中做的特技動作。她每次做完這些高難度特技動作之後,就會恢復她的本性,一邊咯咯笑一邊吃餅乾。我坐在她旁邊,手肘痛得要命,結果她還嗆我說:『拜託你像個男人,好嗎?』」

西亞李畢福自己也親自演出不少特技動作,比如說在華府國會圖書館的那場打鬥戲。特技動作指導史莫茲說:「至少有九成的打鬥戲都是他親自上陣。他的個頭不高,不過他可以在五分鐘內化身為超級英雄,真是了不起。」

另外一場高難度的特技動作場面是起重機把男女主角的車子吊到半空,然後他們從車子裡跌到一艘載滿垃圾的平底船上面。

導演卡魯索說:「那輛車大概被吊到22公尺的半空中,當他們看到特技演員從車子裡跳下去,他們很失望不能自己親自上陣,於是我就讓他們從一輛被吊到約七公尺高度的車上跳到一個大氣囊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