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飛躍奇蹟 Eddie the Eagle

延伸閱讀

尋找飛鷹

我對於艾迪展翅高飛一點興趣也沒有,他做的蠢事或許很有笑點,但他需要靈魂才能令人信服。

一切上軌道後,尋找飾演艾迪的時間也沒有太長,因為范恩深知他已經有個完美人選,當時他剛完成《金牌特務》,該片由柯林佛斯、山繆傑克森、米高肯恩和馬克史壯主演,還有飾演該片中心角色艾格西的泰隆艾格頓,他是個初挑大樑的威爾斯新人。范恩說:「我知道艾格西是他演出來的,艾格西一點都不像泰隆,我對他說:『現在你該演個令人耳目一新的角色』,我完全相信泰隆能化身為艾迪。」

當艾迪在卡爾加里一戰成名時,艾格頓根本還沒出世,但他馬上就接下此角,在2014年聖誕節時正式收到演出邀請前,他就和傑克曼在紐約試過對戲,但他有個條件,艾格頓說:「我對於艾迪展翅高飛一點興趣也沒有,他做的蠢事或許很有笑點,但他需要靈魂才能令人信服。」

范恩最初的恐懼不再存在,他說:「我想凸顯情感,這就是我對這部片最雀躍的部分,觀眾不會再覺得艾迪是小丑,而是一位英雄。」

為了準備角色,艾格頓與現實生活中的艾迪本人見面,讓他知道該如何演出,他說:「艾迪非常通情達理、令人愉快又和藹可親,他抱持正面態度並總是聚精會神,艾迪有種英雄般的特質。」

艾格頓藉由一頂巧妙的假髮、招牌粗框眼鏡、稍微增重、英國卓特咸口音以及的艾迪招牌鬍子,將自己轉變為這個角色,他說:「但我也需要演出他的純真感,休將巨星魅力帶入片中,他給我能夠展現古怪一面的空間。」

這位年輕演員也為了這個角色學習滑雪,以能表演重現跳台滑雪的戲,從起跑姿勢(跳台滑雪選手從斜坡上滑下的第一個姿勢)到起飛和能讓選手先用一腳著地的「弓步」,他笑說:「我練了15小時吧!演的時候很緊張,這可不是開玩笑的,做的時候才知道有多危險。」

跳台滑雪的確是個非常危險的運動,艾格頓笑說:「我可不會跳90米,那要從四歲起就開始每天練才能確保安全,所以艾迪才一直受傷。」會親自上陣表演特技的傑克曼,也對相當艱難的90米跳台滑雪戒慎恐懼,需要完整的專注力及高超的人體技能才能飛得起來,更別提平安著地了。

傑克曼回憶說:「我有場必須坐在跳台頂端的戲,必須用鋼索綁住以防不慎墜落,即使如此我還是嚇壞了!令人想到幾乎沒有經驗的艾迪能在奧運上比賽,真的是膽量過人。」

或許范恩做了一個最好的總結,他說:「無論是誰發明了跳台滑雪,他肯定是瘋了,要人來做這件事根本不合邏輯。」

為了確切表現艾迪的訓練程序,以及他在冬季奧運上做出的騰空跳躍,佛萊契和他的攝影指導喬治里奇蒙必須找出能夠安全重覆拍攝的方法,佛萊契指出:「片中有13次以上的跳躍,每次都是同樣的動作──有個人上到很陡的地方、跳起來然後著地,我們必須找出許多新方法來呈現,因為畫面在銀幕上會變得平板,高度至少會降低百分之五十。」

其他在德國和奧地利拍攝時的問題則諷刺地是「缺雪」,佛萊契說:「我們是在春天和暖和冬天的尾聲拍攝,有一場戲是泰隆上到70米處滑下來跳起並往下看,但那裡卻沒有雪!我們還得從更高的山上用卡車運一些下來,把雪鋪在斜坡上。」

其他解決之道包括適當運用電腦合成、用裝在頭盔上的攝影機來增加滑雪選手滑下斜坡時的速度感,以及在70和90米跳台上和周圍搭建看台,好讓佛萊契、里奇蒙和身為傳奇的第二劇組導演維克阿姆斯壯能夠創造出落下、飛起和表現滑雪選手騰空速度感的鏡頭,佛萊契說:「喬治和我變得很有創意,我們找到一些很有趣的角度,以及呈現高度和危險感的方法,關鍵在於能夠幫我臻至更高境界的得力助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