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飛躍奇蹟 Eddie the Eagle

延伸閱讀

飛鷹在高處翱翔

一定得找個和休傑克曼旗鼓相當的演員,而這個人就是克里斯多夫華肯,當他走進片場時,感覺真是棒極了.

本片其實花了將近30年才得以問世,在2014年末的某天晚上,《金牌特務》、《X戰警:第一戰》和《雙面任務》的導演馬修范恩與他的孩子們看了《癲瘋總動員》,這部喜劇是關於一支克服一切障礙而在1988年卡爾加里冬季奧運中比賽的牙買加雪橇隊。

范恩說:「我的孩子愛極了那部片,所以我開始思考為何再也沒人拍出這種電影,我想拍部令人看完後充滿啟發的電影,也想拍部能夠給我孩子看的片!」也許是受到牙買加雪橇隊和艾迪愛德華茲在同一屆奧運比賽絕妙巧合的激勵,范恩開始聚焦於這位飛鷹,大約15年前,范恩與他的導演搭檔蓋瑞奇收到《飛躍奇蹟》的劇本,試圖將其拍成電影卻未能如願,但他仍對這個令他產生共鳴的故事念念不忘,范恩解釋:「我覺得這個故事很迷人並值得被拍成電影,很多人都曾買下這部劇本卻從未拍攝,我追蹤到它的下落並表示購買的意願,三個月後就展開拍攝了。」

范恩很快就召集到他幕前幕後的夢幻團隊,他馬上決定讓出執導筒(他說拍攝一部闔家觀賞的討喜電影,對他而言是個全新的經驗),找上老友戴克斯特佛萊契,佛萊契曾在范恩第一部製作的電影《兩根槍管》中演出,兩人一直以來都保持聯絡,兩人之後也都成為導演,范恩特別喜愛佛萊契的首部執導作品《野蠻比爾》。

范恩說:「我愛《野蠻比爾》,戴克斯特有一副好心腸,很會照顧別人。」不像范恩對艾迪在卡爾加里的偉大事蹟瞭若指掌,佛萊契對那段時間的記憶不深,他笑說:「我當時才20出頭,艾迪並不是一個很酷的人,而20好幾的人最重視的就是要酷。」但當艾迪出現在英國高空跳水實境秀中並贏得比賽時,他感到十分佩服,他說:「他懷有一份正確的態度,當時他已經45歲,但他仍保有奧運選手的精神,專心致志,毫無畏懼。」

當佛萊契接到范恩的電話時,他毫不遲疑就接下本片,他解釋:「由馬修來擔任製片已經是個絕佳機會,而這個故事又的確很有趣,和我們的認知不太一樣,然後馬修就直接把我當成導演跟我交談,我就這樣搭上這班列車了!」佛萊契和范恩想聚焦於艾迪追求榮譽的驅動力,佛萊契說:「這個故事全是關於他在奧運贏得比賽的過程。」

艾迪的偉大成就是孤獨的,跳台滑雪圈人士都對他避之唯恐不及,他只能自我訓練或接受一段段為期不長的訓練,但在本片中,范恩和佛萊契想創造一個參與艾迪整段歷程的角色,佛萊契說:「我們需要一個能令人產生共鳴的人,能令人想像自己置身其中的參與者,我們起初會覺得艾迪瘋了,而後卻被他具有啟發性的熱忱和方法深深感動。」

布朗森皮瑞是個身為酒鬼和老煙槍的前美國跳台滑雪選手,起初非常勉強地答應訓練艾迪,這是個為電影巨星所創造的角色,而像馬修范恩這麼成功的導演便能立刻找到巨星,例如休傑克曼。

范恩說:「我打電話給休並把劇本寄給他,他記得飛鷹艾迪,告訴我他以前在澳洲時,曾經從他家屋頂跳下來,假裝自己在跳台滑雪!休愛極了拍攝本片的主意,他從未拍過這樣的片。」

傑克曼說他成長時是個不折不扣的飛鷹艾迪粉絲,再度證明艾迪的偉大成就對全世界造成的巨大衝擊,他說:「艾迪是個象徵身體力行的精神指標傳奇,而且還是進行最瘋狂、最像自殺行為的運動──跳台滑雪,我小時候也想成為奧運選手,但沒有他這麼想。」

傑克曼也被飾演虛構角色皮瑞所吸引,這個角色因受到創傷而憤世嫉俗,在事業如日中天時被踢出美國冬季奧運代表隊,他與艾迪的友誼讓他終於得以進行療癒,傑克曼補充:「艾迪三顧茅廬的決心引起布朗森的興趣,他喜歡這個孩子,認為他簡直瘋了,卻又能與他產生共鳴,他們都不被外界接受,被世人拒於門外,所以對他們而言這是個關於救贖的故事,透過這段萌芽中的友情,布朗森又開始相信自己。」

皮瑞一角的關鍵之一在於他與前教練華倫夏普的關係,夏普多年前將他踢出美國代表隊,這一直都是皮瑞人生中的巨大陰影,特別是在兩人於數十年後再度見面的高潮戲中,這個角色令范恩和佛萊契陷入選角苦思,佛萊契說:「一定得找個和休傑克曼旗鼓相當的演員,而這個人就是克里斯多夫華肯,當他走進片場時,感覺真是棒極了,一舉一動都深具他的招牌風格,並且有力而感人,休的角色也因而更為立體。」

傑克曼很享受於跟這位傳奇演員合作,他笑說:「老實說,根本不用演!有幕戲的劇本裡寫:『運動教父走進房間時大家都嚇傻了』,當時情況差不多就是這樣,因為他是克里斯多夫華肯!他是拍攝時最酷最放鬆的人,我真是受益良多。」范恩和佛萊契找到他們的布朗森皮瑞,也找到他們的華倫夏普,只差最重要的一位演員:飾演飛鷹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