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飛躍奇蹟 Eddie the Eagle

延伸閱讀

電影緣起

艾迪的故事深具啟發性,即使他從未擁有運動天賦,自小起他就決定了一個人生目標:成為奧運選手。

受到真實事件啟發的《飛躍奇蹟》是個令人雀躍的故事,關於毫不出色卻深具勇氣的英國跳台滑雪選手麥可「艾迪」愛德華茲(泰隆艾格頓 飾),即使全國都看衰他,他卻從不放棄相信自己,藉由一位反骨又具有大將之風教練(休傑克曼 飾)的幫助,艾迪在1988年加拿大卡爾加里的冬季奧運中,以難以置信的歷史性表現建立聲譽,並贏得全球運動愛好者的心。由《金牌特務》製片團隊製作,《飛躍奇蹟》由泰隆艾格頓飾演討喜機智並永不放棄的無名小卒艾迪。

艾迪的故事深具啟發性,即使他從未擁有運動天賦,自小起他就決定了一個人生目標:成為奧運選手。在成為滑雪選手前,艾迪多方嘗試不同運動與紀律,在與1984年冬季奧運的英國代表隊擦身而過後,他轉換跑道至跳台滑雪。但有幾個問題:英國從未有過冬季奧運的跳台滑雪選手代表,艾迪也從未嘗試跳台滑雪,他的體重比多數跳台滑雪選手都還重,而跳台滑雪選手必須從小開始練習,艾迪沒有資金、訓練不足,視力又極差,意即他在起跳時也要戴著會有中途起霧危險的眼鏡。

然而他仍以不懈精神克服萬難,到處乞討並借貸用具,艾迪是1987年世界冠軍賽的唯一英國選手,排名第55名的成績足以令他獲得1988年加拿大卡爾加里冬季奧運的參加資格。不論是理論或實際看來,卡爾加里都是令艾迪真正飛黃騰達的福地,即使在70和90米兩個項目中都敬陪末座,他還是成為媒體寵兒(小報很快就賞賜他「飛鷹」的封號),也是以非正統風格聞名並奮戰到底的平民英雄,將這位謙遜英雄的一生拍成電影當然也只是遲早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