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飲食男女—好遠又好近 Joyful Reunion

延伸閱讀

美術場景

打造高級會所和湖上平台

電影裡那棟美輪美奐的高級會所,以及會所前方如夢似幻的湖上平台,乍看之下會讓以為是杭州城內哪棟高級酒店,但事實上,這兩個場景是美術組花了整整兩個月,從無到有,一磚一瓦搭建出來的,尤其是白蘋跳國標舞的湖上平台,難度更高,面積寬達500平方公尺〈約151坪〉,手筆之大,在國片中相當少見。

早在電影開拍前6個月劇組便前進杭州勘景,杭州當地頗負盛名的頂級渡假村富春山居坐落在西湖畔,本是片中高級會所的理想場景,但導演曹瑞原不喜歡富春山居過於古典的建築,以及黑白色調的外觀,最後放棄該地,反而相中《非誠勿擾》也曾取景的西溪溼地,最後決定在此處搭景。

這棟兩層樓的會所佔地1500平方公尺〈約453坪〉,所內有露天spa台、餐廳、沙發休息區、辦公室,色調全採用大自然的白、綠、棕色,裡頭擺放了杭州知名藝術家的作品,以及由亞歷山卓贊助的高級家具。然而畢竟不是搭建真正的建築,所有的建材都採用安全或戶外景觀的輕巧材質,也因此,拍攝時常常需要「補強」,美術指導李敦綱回憶說,有一回拍攝時因風太大,按摩床上的窗簾就整個歪斜了,諸如此類的情形經常發生,觀眾在看片時很難想像。

至於湖上平台更是有如不可能的任務,當導演曹瑞原提議要在湖上搭建平台,以供白蘋跳國標舞時,眾人都覺得他不切實際了,但李敦綱卻全力支持他,認為既然要做,就要把夢幻、浪漫的感覺做出來。劇組以上方是木頭、下方是浮桶的材質打造出浮在湖面上的平台,然後拍攝前,再打地樁把平台固定住。為何拍攝前才能打樁呢?李敦綱說因為那片湖其實是河道,平時會有漁客乘船經過,所以不能太早打樁,就算打上了也是臨時的,拍攝完畢後都要一一拆除,由於是在湖上,工程相當困難,連同會所,劇組共花了30人共50天的時間、耗費70萬人民幣才搭建完成,最後果然呈現出宛如仙境、天湖一線的夢幻場景,讓導演滿意極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