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為你取名的那一天 Dogs without names

延伸閱讀

關於電影

2010年秋天,電影導演山田茜心愛的黃金獵犬重病過世,她在前輩的鼓勵之下,開始拍攝以「狗狗的生命」為主題的電影,促成本片的誕生。

當我了解流浪狗的現狀,我決定拿起攝影機
拍攝那些沒有名字的狗,以及拯救他們的人類


2010年秋天,電影導演山田茜心愛的黃金獵犬重病過世,她在前輩的鼓勵之下,開始拍攝以「狗狗的生命」為主題的電影,促成本片的誕生。耗時四年,紀錄從動物收容所拯救貓狗的善心人士,以及日本311大地震之後,照顧被棄養在當地動物們的志工,影片畫面累積超過兩百個小時,剪接成為紀錄片《小六的幸福》,描繪從福島核電廠20公里境內救出來的狗狗小六的故事,在電視播出後獲得廣大的迴響。負責幫小六配音的是知名女演員小林聰美。小林深受影片中努力拯救狗狗的人士感動,因此點頭參與山田茜導演籌備已久的本片拍攝,她飾演製作人的角色,實際造訪動物收容所,在沒有劇本的狀況下,挑戰實地訪問,小林聰美的加入,讓本片成為新形態的類紀錄片,更能完整呈現出目擊貓狗生死存亡現場的心情。

電影中鼓勵加奈美的前輩一角,由曾以排球電影《挑戰》入圍坎城影展短片單元,並首次以日本人身分獲獎的電影導演澀谷昶子本人演出。「不要沉溺於悲傷,要把悲傷化為力量,去拍以狗狗為主角的電影吧!」實際上,當初就是因為澀谷導演的這幾句話,鼓勵了山田導演,才有這部電影的誕生。

本片製片是NHK廣受好評的電視節目《創造喜悅~四季的庭院》的導演松谷光繪,她是第三度與山田茜攜手合作紀錄片。過亞彌乃創作的溫柔配樂,以及常參加動保活動的知名搖滾樂團「Ulfuls」所演唱的主題曲「想哭」,都為本片增色不少。多次獲得日本奧斯卡提名的上川隆也以及他所領養的流浪犬也在片中客串演出。想為狗狗盡一份心力讓這組團隊凝聚在一起,指引那些正在摸索自己能為狗狗做些什麼事的人,為更多狗狗的未來點燃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