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重金搖滾雙面人 Detroit Metal City

延伸閱讀

幕後製作

被評為「像變色龍一樣的演員」的松山健一在本片化身為克勞薩大人,拍片現場陷入瘋狂!

『克勞薩大人』VS『松山健一』

松山健一常被評論唯「像變色龍一樣的演員」,松山健一在本片中的變身幅度完全符合這個形容。

松山健一這次飾演看起來非常軟弱不可靠的牛蒡男「根岸」與讓所有人害怕到發抖的超人氣死亡重金屬新星「克勞薩大人」,詮釋這兩個完全相反的角色,可不是簡單的雙重人格,而是讓兩個人的瘋狂個性深藏心中並且共存,這需要的精湛的演技,而松山靠著化妝、假髮、服裝來幫助自己切換這兩個角色。

攝影完成後進入後製錄音,松山健一覺得如果不完全化身成克勞薩大人的話,就發不出克勞薩的聲音。而他這種想法,讓他錄音前必須花一個多鐘頭化妝,好讓自己徹底融入這個角色。從這裡可以看到他做事非常徹底的一面。就連原作者若杉公德也覺得「我還以為是漫畫裡的克勞薩到了現場」,可見他有多麼像。


『克勞薩大人』VS『DMC信徒』

平常松山健一在拍電影的時候,臨時演員或女性影迷常會驚嘆「松山君?!」可是拍攝本片的時候,完全沒有發生這種事。取而代之在片廠出現的影迷加油聲是「克勞薩大人?」、「啊?是克勞薩大人啊!」之類的男性低沈的聲音。這些有如似乎可撼動大地的男影迷加油聲是原作漫畫原封不動地在現實中呈現的證據。因此參與本片攝影的不只是臨時演員,甚至可說是DMC信徒!從早到晚一天拍攝超過10小時,就算導演做出「請再HIGH一點」、「再更用力搖晃」、「更用力搖頭」的困難要求,DMC信徒們也依舊HIGH到底。如果少了DMC信徒們的加油聲、還有由他們釀造出來的氣氛的話,本片一定沒辦法表達出這種瘋狂的臨場感。

而最能感受到DMC信徒們的存在感、知道他們對拍攝本片有多大的幫助的人,就是松山健一。松山不是歌手而是演員,因為有這些一直回應松山演出的DMC信徒在,他才能讓自己徹底變身超人氣重金主唱克勞薩大人。

拍攝工作結束之後,松山收到DMC信徒們親手縫製的T恤,松山絕對不會忘記感謝信徒們以及跟他們交流想法,每一位在場的信徒都清楚地知道。

而DMC信徒們到今天還在期待克勞薩大人降臨……



『克勞薩大人』VS『超級豪華的歌手們』

各位曾經看過以往曾有這麼多「真正」歌手參與演出的日本電影嗎?
在原作漫畫裡也有登場、電影版也有登場的的角色(消波塊哈密瓜茶)的佐治秀樹(SAZIHIDEKI),光看名字就知道是參考KAZIHIDEKI而來。有如主角‧根岸憧憬的澀谷系流行音樂化身的他,不光是提供了根岸崇一的「甜蜜情人」、「木莓之吻」,還有根岸學弟‧佐治秀樹的樂團「消波塊哈密瓜茶」的「莎莉我的愛」這幾首歌,他本人還在片中演唱他的暢銷歌曲「LA BOOM」(這才是澀谷系歌曲)哦。
由於根據漫畫的設定,DMC的歌迷無法接受根岸的歌,所以常會在電影裡噓KAZI寫的歌「好噁心」,而來探班好幾次的KAZIHIDEKI聽到這些噓聲也是笑容以對,看到心胸如此寬大的KAZIHIDEKI,這讓所有工作人員都感動不已。

KAZI看到完成後的電影說讓他「感動到哭」,看來他除了能理解根岸之外,同時也感受到DMC的音樂愛啊。

另外在原作裡面也是很經典的克勞薩大人對MC鬼刃(超人氣饒舌歌手)的繞舌歌對決,本片也是請到真正的饒舌歌界的超人氣歌手K達博夏提供MC鬼刃的「來自NY市」「FREE STYLE」這兩首歌,而且他也跟KAZI一樣,不只提供歌曲,他本人也參與演出。

在拍攝現場,臨時演員很瞭解死亡金屬要怎樣才能炒熱氣氛,可是饒舌歌的話恐怕就不清楚了…所以臨時由K達薄夏進行「正確的繞舌歌HIGH法」,平常都是唱很有爭議性歌持的K達博居然對觀眾唱「YO!YO?把手舉起來?」的樣子真的很讓人震撼。而那天搞笑藝人大文字也以MC鬼刃&DJ萊卡來參與本片,在拍攝的空檔,他們還換上虎斑毛衣向所有人展現連續兩年榮獲世界第一的空氣吉他本領。

而說到本片最大的驚喜莫過於KISS的成員,世界級的搖滾巨星吉恩‧西蒙斯參與本片了。原作「搖滾重金雙面人DMC」的書名是從KISS的代表曲「Detroit Rock City」來的,想不到居然「Detroit Metal City」VS「Detroit Rock City」的夢幻對決居然真的可以實現!
經過跟吉恩多次討論之後,DMC最可怕的敵人傑克‧依爾‧黑暗的造型就此誕生。傑克的代表曲「法克漢宮」也是吉恩在洛杉磯的錄音室錄製完成。

就這樣子本片最後DMC跟傑克的對決場面在吉恩充滿魄力的演奏之下完成讓人震驚的演唱會。而且吉恩的樂團成員也非常不簡單,吉他手是Marty Friedman(前世界級重金屬樂團MEGADETH(麥加帝斯)的吉他手)、貝斯手是?貝健,鼓手是傑瑞米‧柯爾森,這麼豪華的陣容恐怕再也找不到了吧。

靠著這些真正的歌手的實力,完成了不只有喜歡DMC的人會為之瘋狂,只要是喜歡音樂的人都會熱血沸騰的電影,整場電影充滿日本電影史上最強大的演唱會。搞笑的部分就不用說了,希望各位觀眾可以好好體會演唱會的部分。


『克勞薩大人』VS『旁觀者』

1.這是在某個拍攝現場發生的事。有一對老夫婦站在攝影機會拍到的地方,所以工作人員上前說
「對不起,我們正在拍電影」BY現場工作人員
「唉呀,請問你們在拍什麼片啊?」BY老夫婦
「『重金搖滾雙面人』…(我猜他們一定不知道吧?)」BY現場工作人員
「啊?就是那個很有趣的漫畫啊!請加油哦」BY老夫婦
「咦?(他們知道啊)」BY現場工作人員
結論:老人家也很喜愛「DMC」

2.狂奔衝過歌舞伎劇院的克勞薩大人,在終點等克勞薩大人抵達時,從附近工地傳來觀眾的聲援。
「哦哦?這是克勞薩大人啊!」BY工地的工人們
「你們也要努力工作哦!」BY克勞薩大人(死亡酷音的松山健一)
結論:工地們的工人們也很喜愛「DMC」

3.在根岸的故鄉、大分縣‧犬飼拍攝的時候。
從我們家鄉來的英雄?當地居民漸漸聚集
居民們:「想不到居然來我們這裡拍電影,好像在作夢哦」(感動中),此時克勞薩大人奮力衝過農田,產生非常不協調的畫面…。
結論:當然大分縣的人們也很喜愛「DMC」

    相關延伸閱讀
  • ◎ 幕後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