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只想擁抱妳 I Just Wanna Hug You

延伸閱讀

關於導演

鹽田明彥1961年9月11日出生於京都府,是日本知名電影導演、編劇及影評人。

鹽田明彥(Akihiko Shiota)
就讀立教大學時,即與黑澤清一同拍攝獨立電影,之後並與校友青山真治等人活躍於日本影評圈,更師從知名編劇大和屋竺,展開劇本創作歷程。1999年推出導演處女作《月光囁語》,改編自日本漫畫家喜國雅彥同名漫畫,以爭議題材描繪青年男女的畸戀,也讓作品一炮而紅,延攬當年所有電影獎的新人導演獎項。此外,同年推出的另一部導演作品《永遠在一起》,更獲得南特三大陸電影節評審團特別獎,同樣在國內外造成轟動,可以說是當年備受影壇注目的新銳導演之一。

2001年的導演作品《害蟲》,不僅入選當年威尼斯影展競賽單元,更再度榮獲南特三大陸電影節評審團特別獎,甚至將女主角宮崎葵推上影后寶座。2003年推出改編自?尾真治同名小說的《黃泉路》,可說是鹽田從獨立電影轉戰商業領域的首度嘗試。該片由草?剛、竹內結子領銜主演,導演以賺人熱淚的方式,讓影片獲得超過30億日圓的超高票房佳績,並名列2003年日本本土電影總票房第4名,掀起影壇一股科幻愛情片熱潮。2005年連續推出以奧姆真理教為背景的《金絲雀》,以及純愛電影《戀愛復活》,同樣獲得高度好評。而在2007年,鹽田與香港導演程小東合作,把手塚治虫的經典漫畫《多羅羅:天下之戰》搬上大銀幕,也同樣在票房上獲得佳績,無疑讓他成為票房保證導演。

繼《黃泉路》、《戀愛復活》等片之後,睽違七年,鹽田明彥再度以純愛長片《只想擁抱妳》回歸影壇。該片改編自賺人熱淚的真人真事,並找來北川景子與錦戶亮這對美女俊男擔綱演出。節制而不煽情的導演手法,再度獲得影迷肯定,讓本片不僅榮登本土電影新片首週票房冠軍,日本總票房更勇破14億日圓,吸引超過120萬觀眾入場一同感動,也讓他無疑是日本影壇少有,能兼具作者電影風格與商業手法的中生代導演,讓人更加期待他在日後的發展。

《鹽田明彥作品年表》
1999 《月光囁語》
1999 《永遠在一起
2001 《石膏繃帶》
2002 《害虫》
2003 《黃泉路
2003 《金絲雀》
2005 《滿溢心中的愛》
2007 《多羅羅:天下之戰
2014 《只想擁抱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