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苦役列車 The Drudgery Train

延伸閱讀

《苦役列車》導演與原著

《琳達!琳達!》《革命青春》導演山下敦弘最新力作,導演是日本目前最受矚目的新銳導演之一。

導演簡介─山下敦弘

1976年8月29出生。1995年就讀大阪藝術大學,1999年完成個人首部劇情長片《賴皮生活》,受到國際影壇高度注目,從此被視為日本新生代導演中的重要代表。2006年的作品《琳達!琳達!》獲選日本電影旬報該年度十大佳片,曾獲邀來台參加金馬國際影展,2007年因《天然子結構》獲選日本每日映畫賞最佳影片,更以此片拿下日本報知映畫賞最佳導演,創下該獎項最年輕的導演紀錄,山下敦弘是日本目前最受矚目的新銳導演之一。

原著作者簡介─西川賢太

1967年出生,小學時經營運送業的父親因犯罪而被捕,西村跟著母親像逃犯般離開故鄉。中學畢業後,離開家來到港口,依靠打工為生,生活拮据,還曾一度被警方以暴力行為為由發出逮捕令。2003年開始寫小說。他自稱大正時代(1912-1926年)私小說作家藤澤清造的身後弟子,2007年以私小說《暗溝之家》獲野間文藝新人獎。最新私小說作品《苦役列車》,獲得日本文學最高獎項─芥川賞,獲頒文學獎後,被記者問及收到通知時正在哪?、在做甚麼,他答道:「正打算去風月場所,幸好沒去,及時收到獲獎通知。」

苦役列車》描述19歲的中輟生北町貫多,為了每月的房租發愁,無法逃避對別人的嫉妒,在青春的漩渦中經歷著孤獨與貧窮、怨恨與哀嘆,明顯帶有作者年輕時的影子。這部作品也因此被日本文學界稱為是平成年代私小說家的新境界,是“不顧一切拼命掙扎的文學”。

備註:「私小說」基於作者人生某個階段的親身體驗寫成。主要特色,內容必定赤裸裸地揭開作者個人或社會的陰謀面,甚至帶點自毀及破滅的味道。例如,川端康成的《伊豆舞孃》、三島由紀夫的《假面之告白》、太宰治的《津輕》等都歸類為「私小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