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通天神探狄仁傑 Detective Dee and the Mystery of the Phantom Flame

延伸閱讀

盛唐奇景,鬼魅奇幻

為了在觀眾面前展現一個獨一無二的天朝大國,徐克導演與美術指導趙崇邦詳細研究了大量的史料,他們一同到西安的法門寺參觀,從中尋覓點點滴滴的細節和元素來豐富各個場景。

為了在觀眾面前展現一個獨一無二的天朝大國,徐克導演與美術指導趙崇邦詳細研究了大量的史料,他們一同到西安的法門寺參觀,從中尋覓點點滴滴的細節和元素來豐富各個場景。徐克覺得唐朝是一個富有想像空間與無窮趣味的朝代,帶有神秘與浪漫的雙重氣質。導演在影片拍攝之前,就結合歷史材料和自己天馬行空的想像畫了很多的分鏡圖,讓自己想呈現的風格與畫面更加清楚與細化。與其他同類型的武裝片來比較,《通天神探 狄仁傑》在場景的設計上充滿了東方奇幻色彩。
美術總監趙崇邦表示《通天神探 狄仁傑》整體的美術風格就是在真實歷史的基礎上添加極富東方想像力的創意元素,真實歷史的部分融合了唐朝和當時西方的文化特色於一爐。處於盛唐時期的洛陽絕對是一個國際化大都會,當時已經有了製造琉璃還有航海儀的技術,所以在道具的設計上,他們融入了更多現代化的風格,比如裴東來拿著具有打火機一樣功能的火把; 在胡人街的市場隨處可見東羅馬帝國的傳教士,印度的商人和大象; 在無極觀的牆面上有用當時西域盛行的?文所寫成的平安符等等。另外徐克和趙崇邦還發現在唐朝紅色是一個非常常見的顏色,條紋跟方格也是當時很流行的符號,所以他們把這些元素都融合在場景和道具的設計中,像是武則天在科舉場的帳篷就是以紅白相間的條紋作為基調,搭配象徵武則天的鳳凰圖騰,在視覺上效果格外突出,一旁的旗幟則是以方格的方式呈現,搭配代表武則天的蓮花圖騰,而站在武則天身旁的宮女的服裝與髮型也是參考當時唐朝文獻?的人物壁畫,以條紋為基調去設計。趙崇邦表示沒有人見過真正唐朝的樣貌,所以這也是他們覺得最能發揮創意的地方。在做各個場景的設計之前,美術部先製作了一個洛陽城的地圖,並在地圖上標示出各個場景的位置,像是鬼市,胡人街,皇宮,通天浮屠的所在地,然後再一一進行設計。

? 焚字形檔
焚字形檔是武后焚燒奏摺的地點,狄仁傑在此服刑八年,火紅的大火象徵著狄仁傑所處的地方宛如地獄,而李冰冰出場時身騎白馬,一路上帶著宛如白雪般的白色茶花瓣來到焚字形檔,漫天的花海和焚字形檔中的大火海形成強烈的對比,在視覺效果上非常震撼。

? 鴻臚賓館
這是狄仁傑見過武則天之後沐浴更衣的地方,導演在這個象徵狄仁傑個人的世界?,用了極簡的元素,以簡單的風格來詮釋。另外,我們可以在影片中看到身著胡服的狄仁傑站在教堂前的畫面,這就凸顯了唐代東西方文化交匯的獨特氣質。唐朝當時盛行不同的宗教,由於東羅馬帝國的影響,所以當時也有教堂的出現。

? 胡人街
胡人街這個場景在導演跟美術組多次討論之後,最終決定設計在河岸邊。這個地方叫做南市碼頭,從這?可以看到繁華的大唐盛世街景,來來往往有波斯人,東羅馬人等各式各樣的人。美術組為南市碼頭設計了各式各樣的店鋪,有帽子店,有酒鋪,有賣金飾的小攤,有香料店,還有兵器店。店名有阿拉伯文,東羅馬文等等,以顯示當時洛陽是個國際性的城市。另外街上不只有外國人還有各種動物,像是印度人騎著大象,載貨的駱駝,馬匹,還有老虎等。原本美術組考慮要放鴕鳥,因為當時鴕鳥算是一種珍奇異獸,但後來經過多方考慮還是作罷。

最有趣的是有個店叫做南肆兇器,這是唐朝賣棺材的店。當時唐朝流行唱挽歌,並且會有唐三彩陪葬,所以店門口擺放了很多唐三彩。導演特地要求美術組在製作各個店鋪的時候,要留很多未完成的的工作給演員表演,像是賣大餅的鋪子要有麵粉等著拌勻,有個爐子在一旁烤餅,所以扮演店老闆的演員會有戲演。賣香料的老闆要跟街上來來往往的人推售從印度來的香料,街上的路人有的是賣水果的,有賣花的,還有和尚在街上化緣的等等。

? 鬼市
鬼市是片中最具神秘色彩的場景,它是一個深藏在地下,被遺忘的世界,當初在漢朝大地震之後,這個城市便被整個掩埋在山底下,許多逃避現實,有很多秘密的人選擇繼續居住在這個地下社會?,各種奇異的交易也都在這?進行,狄仁傑和靜兒,裴東來為了尋求破案的線索來到鬼市…為了呈現這個神秘國度的氣氛,美術組選擇了用水道來作為鬼市里溝通整座城市的主要交通管道,船成為重要的交通工具,他們更刻意將鬼市里的場景佈置的充滿懸疑氣氛,導演和美術指導都希望鬼市是一個讓人分不清東南西北地的地方。在布光方面,趙崇邦選擇沒有主光源,用眾多不同光源來增強鬼市的鬼魅氛圍。在鬼市中徐克有意安排了各種奇異的人物和都道具,比如漢朝留下的半神雕像,殘破不堪的建築,吃屍體的乞丐,木乃伊,六指琴魔等等。

鬼市中最精彩的道具設計是之一是傀儡。傀儡是片中藏身在鬼市水底借機竄出水面攻擊狄仁傑的怪物,為了打造這些怪物,徐克與趙崇邦構思很久,最後道具師設計了一款像木偶一樣的衣服,當演員穿起來之後他可以來控制前面的傀儡,這樣整體的動作可以保證非常的流暢。在影片中我們可以看到四款不同造型的傀儡,它們分別使用的武器是旋轉的烽火輪,如螳螂手臂般的鐮刀,鋒利的大刀,還有一個是金剛狼一樣鋒利的爪子。四個傀儡都有一個共性,就是他們的眼睛都可以發亮,在鬼市陰暗的環境中看起來格外嚇人。

? 無極觀
象徵國師所在地的無極觀運用了唐朝當時流行的雙鹿棋作為設計元素,無極觀前擺放了由十二生肖組成的棋盤,這個棋盤也暗示了扮演國師的靜兒其實就像是武后手中的一隻棋子,只能任由武后擺佈。而無極觀的另一個場景五行八卦圖,則是參考洪金寶導演的意見,在地面排出五行八卦陣。而象徵國師的標誌則是由火焰延伸出的圖騰。

? 通天浮屠
通天浮屠這個場景是美術組面對的最大挑戰,在規劃與設計這個場景時,美術組的設計理念是以沙陀這個角色為出發點,因為沙陀是通天浮屠的設計師,浮屠也是沙陀為了謀殺武后所構想的出來的建築。通天浮屠與武后所在的明堂之間的地理位置必須格外精准,趙崇邦設計的浮屠面朝南,位於明堂的北方,美術組為此還製作了許多大小不一的模型,類比通天浮屠倒塌的狀況,反復討論拍攝的細節,以求和特效完美配合。

通天浮屠倒塌的瞬間,美術組的想法是浮屠從頸部的位置斷裂,浮屠內部是由木頭所搭建而成,外頭是銅片,隨著內部的支架一層一層瓦解,通天浮屠外層的銅片也在陽光下漫天飛散,就像是人的血在天空飛濺,銅片在逆光的鏡頭下形成萬劍穿心的效果。

為了這個最後的場景,導演特別安排了一個模型組來負責整個過程。但實景拍攝的部份,美術組還必須在棚?先搭建一個通天浮屠內部的實景。美術組參考了奈良大佛的建築圖,規劃了通天浮屠的內部景致,包含了低,中,高三層建築。而通天浮屠的臉,則是掃描了劉嘉玲的臉,做3D分析後搭建了以她臉部為基調的模型。

美術總監趙崇邦表示這一次跟徐克導演合作,整個過程既浪漫又痛苦。徐克對他而言是一個具有啟蒙性的老師,因為導演本身擅長繪畫,所以很多時候兩人的溝通都是透過繪畫來表達彼此的想法,相互激蕩火花,這種創作過程是很浪漫的。痛苦的部分是因為橫店這個拍攝地其實並沒有典型的唐朝建築,所以在場景的設計跟佈置上需要格外費心,現場又有各式各樣的突發狀況出現,所以每天都在面對不同的挑戰與考驗,但慶倖的是徐克導演永遠都和他們站在同一陣線,一同解決各式各樣的問題,所以就算睡眠時間每天都不夠,他還是很享受這次和徐克到一年的合作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