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通天神探狄仁傑 Detective Dee and the Mystery of the Phantom Flame

延伸閱讀

導演簡介

在確定拍攝《通天神探 狄仁傑》之後,閃現在製片人王中磊腦中的導演最佳人選,或者說唯一人選就是徐克。

在確定拍攝《通天神探 狄仁傑》之後,閃現在製片人王中磊腦中的導演最佳人選,或者說唯一人選就是徐克。“《通天神探 狄仁傑》的故事我和陳國富導演討論了很多年,這部戲的投資很大,加上特效要求也非常高,所以我們一直沒能真正投拍。定案的時候我們頭腦中導演的第一人選就是徐克,因為他是一個在各種類型影片上都非常有經驗的導演,我們都叫他徐老怪,他頭腦中有很多的奇思妙想,這部電影最需要的就是想像力,這樣一個優秀的劇本想要變成生動的畫面需要的是一個有創意的導演,絕不僅僅是一個有執行力的導演。跟徐克的合作可以說是一拍即合,他自己也很看好這個題材。”

王總對於徐克以往作品的風格也非常欣賞,他覺得作為一名香港知名的導演,徐克的作品量並不大,《通天神探 狄仁傑》是他的第50部作品。“對於大陸導演來說,50部影片可能是一個非常龐大的數字,但對於徐克這樣有票房號召力的香港導演來說,50部真的不算多,這?面可以看出他的創作態度,他的作品中有很多在當時都是非常有新意的。比如那部票房不是很好的《蜀山》,現在想起來真的非常前衛,它?面融合了很多電玩的東西,即使放在當下的電影市場也顯得很時尚。在當時非常簡陋的拍攝條件之下,除去那些粗糙的東西,《蜀山》所傳達出來的電影理念是非常超前和有前瞻性的。”

陳國富心中可以掌控這個東方偵探傳奇的大師也非徐克莫屬,性格嚴謹的陳國富一開始很怕和徐克打交道,因為很多人跟他說徐克是一個思想跳躍,很難控制的人,但陳國富堅信:“真的沒有其他導演可以完成這麼艱巨的任務,要完成像《通天神探 狄仁傑》這樣的一部電影,想像力要非常豐富,對各種類型電影的經驗都要很充分,具備這樣能力的導演真的非常少,徐克之所以被稱之為大師,因為他確實在華語類型電影?創造了無數的經典,這就足見他的實力和過人之處。我想《通天神探 狄仁傑》這樣的題材加上徐克曾經帶給我們的激情和酣暢淋漓的感官刺激,天馬星空的想像,他一定可以創造出一個全新的電影類型出來。不能說徐克是回歸武俠,因為《通天神探 狄仁傑》不僅僅是一部武俠片,從選擇導演到拍攝這部電影,我覺得都像是一場賭博。從最後的拍攝成果來看,我覺得這部電影將成為華語商業電影的一個新的指標性作品。”

縱觀徐克的導演歷程,他最善於把偏鋒與主流、險怪與平穩這些似乎是對立狀態的東西互相滲透,轉化發展。他的電影最讓人難忘的就是濃郁強烈的個人風格。英雄臨風鶴立,煮酒相逢,中國古典文化的俠義精神被天馬行空的浪漫元素表現的淋漓盡致,這是徐克電影中無法替代的特質。他的武俠片中的“武”,已經臨界於武術本身,是用來製造一種視覺“奇觀”;動作設計並不是一招一式的真功夫,而是將武功神化、幻化,通過特技和剪輯手段製造人體極限以上的高難度動作,因而觀賞性極強。

徐克導演給人的感覺,是一個不食人間煙火的江湖俠客。在徐克的電影世界?,可以有失敗,但他絕不重複別人的腳步,他是一個開拓者,一個夢想家。《通天神探 狄仁傑》給了徐克最好的平臺讓他去做最擅長的事,觀眾期待著他重返王位,期待著他創造一個獨一無二的東方英雄––狄仁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