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絕代天后黛莉達 Dalida

延伸閱讀

關於黛莉達

黛莉達現象被視為是戰後文化領域最大的成功,縱橫歌壇30多年。

黛莉達1933年出生於埃及開羅,父母是義大利人。在1954年參加了埃及小姐的選美大賽,並贏得了冠軍,成為該年的埃及小姐。黛莉達得到了機會參與法國導演的電影拍攝,並獲得了賞識。之後導演更為黛莉達量身打造了”Dalida”這個具有伊斯蘭風味的名字,並希望她去巴黎發展為了一圓明星夢,她不顧家人的反對,毅然決然搭上了前往巴黎的班機。

1956年黛莉達以「小女孩」(Bambino)這首歌紅遍巴黎和整個法國,也為她贏得了第一張金唱片,開啟了她的輝煌之路,成為當時歌壇是最有影響力的人物之一,也和法國知名影星亞蘭德倫合作過。她除了在法國獲得成功,也因為她在埃及出生的背景,父母又是義大利人,錄製過法語、義大利語、德語、西班牙語、阿拉伯語甚至日語專輯,總共有7種語言,在阿拉伯和歐洲其他地區也獲得空前的成功。

黛莉達現象被視為是戰後文化領域最大的成功,縱橫歌壇30多年,擁有全世界1億2千萬張唱片銷量,她也創造了許多紀錄,第一個得到金唱片和鑽石唱片的藝人,總共獲得45座金唱片、在歐洲第一個引發歌迷狂潮的藝人、在法國發起DISCO運動、第一個在體育館演唱會連續三週爆滿的藝人。1963年更是獲得巴黎城市勳章,以及由戴高樂親自頒發的共和國總統勳章,至今沒有其他藝人有過此殊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