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女僕心機 The Diary of a Chambermaid

延伸閱讀

導演簡介

《女僕心機》是班諾導演繼《情慾凡爾賽》後第二次與蕾雅瑟杜合作,也一舉入選2015年柏林影展競賽片,高齡68歲的他對電影的熱情不減,這次也將帶著作品來台參加台北電影節會影迷,備受大家期待。

班諾賈克(Benoit Jacquot)

1947年生於巴黎,1974年開始影像創作生涯,編導過30多部影片,也導過舞台劇,擔任過坎城影展評審。他的代表作品包括《再會19歲》、《女人出走》、《蠱惑》…等片,作品曾多次入圍各大國際影展,包含威尼斯影展、坎城影展、卡羅維瓦利影展…等,2009年時曾與影后伊莎貝雨蓓來台出席金馬影展活動,近期代表作品為2012年柏林影展開幕片《情慾凡爾賽》以及2014年威尼斯影展競賽片《三心一意》,《女僕心機》是班諾導演繼《情慾凡爾賽》後第二次與蕾雅瑟杜合作,也一舉入選2015年柏林影展競賽片,高齡68歲的他對電影的熱情不減,這次也將帶著作品來台參加台北電影節會影迷,備受大家期待。

導演的話
和我一起寫劇本的一名女性友人大力推薦我,重拍法國作家奧克塔夫‧米爾博的《女僕日記》,我沒有讀過這本小說,然而,我對於雷諾瓦和布紐爾改編的兩部電影相當熟悉,我認為這是二部截然不同的電影,因此,我覺得就算我拍攝第三部改編電影,應該也不算太瘋狂吧!我不害怕我的作品與前二位大師作比較,因為我的第三次改編一定也會與前兩部作品截然不同。

我個人向來偏好拍攝改編作品,尤其是改編自小說的文學作品,我在拜讀《女僕日記》這部經典作品之後,隨即明白海倫推薦我翻拍成電影的原因。在充滿歧視的時代之下,包括種族歧視、性別歧視乃至於階級歧視,一名年輕女子面對備受壓抑的生活,她將如何面對?此外,《女僕心機》的背景發生在上一個世紀初,大家總以為「過去比現在好」,每次當我拍攝古裝片時,我都想推翻這個假象。因為過去並不會比較好,也許還更糟糕。過去不是現在,「現在」才是電影的力量。奧克塔夫‧米爾博的小說戲劇張力十足,很適合舞台演出,小說一出版就被雷諾瓦改編成電影。女主角瑟婷身邊充斥著一連串可怕、荒謬又可悲的角色,觀影者可以隨時隨地與現今的世界相比擬。
電影相較於原來的版本作了一些修正,例如扼要的旁白,以戲劇架構來說有了更強力的主幹,電影更加聚焦在瑟婷對喬瑟夫的關係,從她對他的反感以及受到他的吸引。

由於演員的口吻必須符合上一個世紀人物的語調,但是他們的對話也必須能夠引起現今消費者的共鳴,我們試圖在之中找到平衡。最重要的是本片完完全全以瑟婷的觀點做出發,包括那些瑟婷所看到的,或是瑟婷看不到的。瑟婷的行為,姿態以及語言,不管是感情上或是肉慾上,使我們得以窺探瑟婷的內心世界,我們看見一名年輕女子利用她的肉體來解放自己,免除這個社會強加在她身上的奴性命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