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最後一次自由 Desierto

延伸閱讀

關於電影

《最後一次自由》講述非法移民故事,喬納斯柯朗表示,大家都認為這是一個「問題」,但它不是「問題」,而是一種「現象」。

最後一次自由》由《地心引力》編劇喬納斯柯朗執導並參與劇本創作,他是《地心引力》金獎導演艾方索柯朗之子,艾方索柯朗這回也擔任本片製作人,父子倆繼《地心引力》後二度合作,讓本片從開拍之際就受到高度注目。多才多藝的喬納斯柯朗延續了《地心引力》的劇情驚悚感,將緊湊的故事情節注入《最後一次自由》,故事背景一樣是荒涼無比的環境,不過從《地心引力》的太空空間轉至片中的墨西哥沙漠邊境,而緊張刺激的追逐戰也在這看似一望無際、毫無終點的沙漠上一觸即發,喬納斯柯朗將角色你追我逃的步調拿捏得當,雙方攻防戰緊扣人心,故事結構從角色心理深刻描寫,讓觀眾宛如身歷其境。

喬納斯柯朗透露:「我總是開玩笑和我爸爸說,《最後一次自由》根本就是地球版的《地心引力》,因為這兩部片有著相似的結構和概念,它們都是會讓人看了緊張至極的驚悚片,而且可以有很多的解讀和多重主題。不過,《地心引力》最大的挑戰是要呈現真實感,《最後一次自由》則是要將劇本融入真實發生的情境。」主角找來今年金球獎視帝、墨西哥演技派小生蓋爾賈西亞伯諾擔綱,喬納斯柯朗說:「蓋爾賈西亞伯諾是我非常欣賞的演員,我很清楚我需要一個可以帶領觀眾進入劇情的好演員。某次當我帶著劇本初稿聯繫他時,我就認定他是主角的第一人選。」

最後一次自由》講述非法移民故事,喬納斯柯朗表示,大家都認為這是一個「問題」,但它不是「問題」,而是一種「現象」,雖然非法移民是一個很典型的爭議議題,但他認為這現象不僅僅只侷限於美國,他想要引起全球共鳴,也想掀起大家對非法移民的重新定義和溝通空間。本片於2015年多倫多國際影展首映後,奪下國際影評人特別獎,劇情的張力、角色的刻劃和導演的執導功力都驚為天人,獲得影評人讚賞。本片亦入圍倫敦國際影展正式競賽最佳影片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