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決殺令 Django Unchained

延伸閱讀

《決殺令》關於片中角色

傑米福克斯百分百了解故事的內容和片中歷史的重要性,他不只是個傑出的演員,本身也相當適合決哥一角

隨著腳本到位,昆汀塔倫提諾開始尋找合適的卡司,男主角決哥由以《雷之心靈傳奇》獲得奧斯卡影帝的傑米福克斯擔任。昆汀回憶道:「傑米福克斯百分百了解故事的內容和片中歷史的重要性,他不只是個傑出的演員,本身也相當適合決哥一角,他身上還帶有西部牛仔的特質。當我看到他時,會讓我想像若是在60年代要尋找黑人演員拍西部片影集的話,他一定能有辦法領銜主演,因為他光是騎馬看起來就很有架式,連穿上西部牛仔風的衣服都帥呆了。」

針對腳本裡寫實的描述過去黑奴被殘暴虐待的情況,傑米福克斯說:「《決殺令》是我這輩子讀過最棒的腳本。有誰有像昆汀一樣的膽子和智慧,能把一個故事寫得跟真的一樣?昆汀說故事的方式很誠懇寫實,就像剝開人皮一樣。」

傑米福克斯表示,決哥和他老婆布希達對彼此的付出,幫助他擁有更親密、私人的觀點來投入角色。他說:「在《決殺令》戲裡的年代,黑奴結婚是禁忌,還有可能引來殺身之禍,因為當時婚姻是被安排逼迫的。為了要獲得基因強壯的黑奴,白人甚至會要求最強壯的黑奴和最強壯的女黑奴交配。白人不希望黑人能自由戀愛結婚,所以決哥的已婚身分在當時是很嚴重的一件事。《決殺令》其實是關於愛的故事,因為愛激起了決哥的鬥志,他不是挺身要推翻黑奴制度,只是不惜一切想找回他的愛人,即使那就像是在大海裡撈針一樣困難。當時是個很艱困的年代,即使自己手腳沒被鐵鏈鏈住,也會覺得深困在其中。」

布希達這個角色是由凱莉華盛頓飾演,她也深為布希達和決哥之間的情感動容,她說:「吸引我加入演出的主要原因,就是當時黑人雖然不被當人看,但還是有兩個人私訂終身並深愛著對方。因為愛讓他們找到方向,那股力量非常強大。」。

凱莉華盛頓同時也看出《決殺令》和昆汀塔倫提諾整體工作的連結點,她說:「昆汀一點都不怕挑戰暴力、靈魂黑暗面這類型的題材。我們需要一個像他這樣、不怕挑戰這些議題的人來拍攝當時的故事。《決殺令》的核心是個愛情故事,我們需要讓觀眾相信人類的善念和真愛,即使被邪惡黑暗包圍,真愛還是存在的,我認為昆汀在善與惡這兩塊掌握的很好。」製片史黛西雪兒說:「愛情、救贖和等待奇蹟這三個過程,是昆汀塔倫提諾在《決殺令》裡為傑米福克斯和凱莉華盛頓安排的故事方向。」

山謬傑克森曾和導演昆汀在《黑色追緝令》、《黑色終結令》等片多次合作,他表示,自己對《決殺令》的興趣共分兩部分,他說:「黑人的歷史多少被粉飾淡化處理,但《決殺令》可沒這麼做。另一方面,能在他的電影裡詮釋一角一直都是一件很棒的事!」

決殺令》在2011 年11月28日開拍,開拍地點就位在西部片粉絲很熟悉的地點:加州山塔克利塔的美樂蒂牧場,許多經典的電影和影集像是《驛馬車》、《日正當中》、《荒野大鏢客》都是在這個西部小鎮取景。傑米福克斯和克里斯多夫華茲兩人在開拍前,接受特技指導傑夫達許諾、牛仔羅斯提哈利克森的特訓,以便在鏡頭前能熟練的跳上馬鞍。華茲說:「我開始喜歡上騎馬的感覺,工作人員讓我了解那不只是騎上一匹馬而已。當我清楚的表達後馬就能理解我的指令,如果他不懂的話,就有可能是我表達得不夠清楚,我很喜歡這樣的溝通方式。」

在劇組移到加州希米山谷的大空牧場拍攝前,工作人員必須詳盡的溝通和花上好幾週的前製準備,以便拍攝華茲的馬車被暴民圍攻的戲份。為了拍攝效果,特技指導傑夫達許諾找來當今不同世代的傑出特技人員來演出,他說:「這些特技人員的演出相當精準,簡直是無懈可擊。他們當中有人才19歲,有的已經55歲,但每個人整齊劃一,祖孫三代都參與拍攝。」 牛仔羅斯提哈利克森說:「那場戲共有35匹馬在鏡頭裡,我們利用主要的20匹馬來複製合成,有些馬和三個不同的演員來回搭配出現在銀幕裡。」

在美樂蒂及大空牧場拍完後,劇組遷移到距離200英呎外、在死亡谷外的龍柏繼續拍攝, 《高山峻嶺》、《黑岩喋血記》、《龍城風雲》幾部西部片都曾利用這裡的阿拉巴馬丘做為拍攝背景,而決哥和史華茲醫生首度碰面的地方就在龍柏以北取景。

曾演出1983年推出的《棉花俱樂部》的演員:詹姆斯羅梭和詹姆斯雷默也在《決殺令》的片頭重逢,雷默回憶說:「拍片過程很愉快,拍攝地點約在海拔一萬英呎高的地方,當時的氣溫在零度以下,強風狂吹著我們。劇組安排了很多場夜戲,我被射死後還得躺在結冰的地板等待收工。」

龍柏這個地方夠冷,正好滿足了導演想要的拍攝效果,製片史黛西雪兒說:「對昆汀而言,不用電腦特效、讓觀眾感受到真實的效果是很重要的,所以我們到這裡拍片頭開場戲,同時有個製作助理確保現場夠冷夠濕,讓觀眾能看到演員在冷空氣下呼吸吐出來的白煙效果。」 不過,當劇組移到懷俄明州拍戲後,龍柏的低溫相較之下就遜色多了。

由於加州缺雪,劇組只好趕緊移到懷俄明州的大提頓國家公園拍攝片中的冬景,美術設計麥可瑞發說:「我們必須把布景都拆掉,放到貨車上載到懷俄明州繼續拍。當地不論是河流、堆滿白雪的山丘或美洲赤鹿保護區都漂亮極了,景色讓電影的格局變得更龐大。」製片皮勒沙馮興奮的說:「移到這裡拍戲是個意外,這些景色讓決哥的復仇之旅變得更壯觀。」

隨著劇組移到路易西安那州的紐奧良拍戲後,李奧納多狄卡皮歐、山謬傑克森、華特高金斯、戴娜庫利耶、妮可佳麗西亞及蘿拉凱玉特開始加入拍攝工作。來自德國的克里斯多夫華茲說:「我來自阿爾卑斯山區,美國南方的沼澤、亞熱帶氣候、植物、甚至像烏龜、鱷魚、蛇這些生物對我而言都很有異國風味。」

劇組將位在紐奧良一小時車程外的古蹟“長青莊園”,拿來做為拍攝唐強生的班奈特莊園的場景。唐強生針對這場荒謬的戲分解釋說:「想像一下,決哥穿著像宮廷小王子的古典西裝,而史華茲醫生則坐在掛著鑲金假牙的馬車出現,這兩人處在這寧靜莊園的畫面有多奇怪。」

唐強生在《決殺令》裡的客串是個大驚喜,傑米福克斯說:「看到唐強生的感覺很奇妙,就像看到獨角獸一樣。找他來客串是個很棒的決定,因為他演得很棒,一些原本不討喜的角色卻因為他而讓人改觀。」製片雪兒說:「唐強生是南方人,這對導演而言具有重要意義。強生和昆汀相識多年,所以劇組能有足夠的時間好好拍他的戲份,每次看到他出現在片場都讓我們很興奮。」

對比唐強生的白西裝,決哥穿的古典藍西裝感覺很獨特,服裝設計雪倫戴維絲說:「傑米福克斯很喜歡這款天空藍的顏色,當我們在定裝時,他看到這件藍西裝相當開心,因為他太入戲了,完全把自己當作是那個從沒穿過新衣的黑奴決哥。不蓋你,當時他實在太喜歡這套衣服,喜歡到不想換下來。」

片中黑奴的戲份也有部分在長青莊園拍攝,傑米福克斯回憶說:「走在這片土地上,你很難不掉淚或感到平靜。當時我還帶著三歲半和18歲大的小孩一塊走在這莊園的土地上,並跟他們解釋說這是我們祖先的故鄉,透過這些感受,才能讓我們更入戲。」

拍完決哥和畢氏兄弟攤牌對決後,劇組開始拍攝俯看著長青莊園甘蔗田的康迪莊園外觀,美術設計麥可瑞發說:「我們找了一個很大、平坦的地方,就像電影《天堂之日》的感覺。那裡看起來很簡單、乾淨,低調的處在甘蔗田中間,但所有恐怖的事全在裡頭發生了。康迪莊園的內部是在紐奧良的二線攝影棚內拍攝,瑞發說:「李奧納多飾演的凱文是個惡魔,我希望圍繞在他週邊的顏色盡可能是紅色,而決哥和史華茲醫生代表著西部英雄和琥珀色。我盡量在每個場景裡都帶出這些代表色,但隨著電影越接近尾聲,所有的佈景道具顏色會越來越深、越來越紅,去區別出兩個衝突的世界。」

不幸的,麥可瑞發在《決殺令》拍攝期間就離開人世,製片雪兒懷念說道:「我很幸運,能和他一塊合作,他是個很棒、很調皮、很聰明、有創意且很可愛的一位藝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