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分歧者2: 叛亂者 Divergent Series:Insurgent

延伸閱讀

博學派內部:翠絲的測驗

製作團隊所建立的第三大場景是博學派總部,包括珍寧的實驗室、控制室、監禁室和門廳,走廊,全部在亞特蘭大Screen Gems片廠的10號攝影棚裡打造出來。

製作團隊所建立的第三大場景是博學派總部,包括珍寧的實驗室、控制室、監禁室和門廳,走廊,全部在亞特蘭大Screen Gems片廠的10號攝影棚裡打造出來。

實驗室是最大費周章搭建的場景,根據佈景統籌葛瑞格卡拉斯(Greg Callas)所說,部分原因是這個場景沒有任何直線造型,如他表示:「這裡的牆面和天花板全部呈曲線弧形,每個角落往往是複角,所以我的團隊在各個牆面鑽了約1萬個洞,讓管線貫穿,而每個鑽孔的角度都不能出差錯。」

製片巴瑞沃德曼表示:「博學派的主要實驗室幾乎可形容為一座巨大的魚缸。實際上,這個場景大到有1萬平方呎,裝有防彈玻璃,以及16台能創造出打光環境的投影機。身為觀眾,你一定會迫不及待想身歷其境,準備享受前所未有的觀影經驗。」

在這個實驗室的場景中,製作群在敘事上必須克服的一大障礙就是,如何在翠絲的實境模擬觀點,以及珍寧觀看翠絲在實境模擬中的表現之間,做出轉換。製作設計亞歷克漢蒙表示:「我們絞盡腦汁,想辦法在現實的實驗室空間裡,呈現出具體的實境模擬想像。」

製作群決定結合現場的實際效果及後製的視覺效果,用黑色觸角使分歧者的測驗對象懸在玻璃室的半空中,如藝術指導艾倫胡克解釋:「翠絲的身上插著觸角並浮在半空中,這樣也正好能呈現跟她在實境模擬中一致的肢體動作。」

亞歷克漢蒙補充表示:「我們在這間主要實驗室裡,裝了多達 1萬支高科技感應的玻璃管,能改變顏色和強度。還有一整排的投影機,能照亮管子的背面,顯示觀點的改變。我們讓表面呈波浪起伏,如實顯示翠絲完成實境模擬的進展,而房間也會隨翠絲在實境模擬裡的情緒跟著改變,比如她很痛苦時,房間也會反應出類似的氛圍。」

玻璃室外部的技術人員,也會利用全像螢幕的工作站,來監控實驗對象的實境模擬,這方面則是後製時加上。艾倫胡克表示:「我們想要達成的效果是,你幾乎會感覺這個實驗室是在一台巨大電腦的內部,因為多數的景象都發生在翠絲的腦海裡,因此我們結合了三個層面,也就是觸角、打光的牆面及全像螢幕,使這種概念更一目瞭然。」

珍寧的實驗室裡有一個關鍵的道具,是作為敘事的功能,也是創造出電影高潮的一大因素,就是一個祕密盒子。亞歷克漢蒙表示:「那個盒子其實是最難設計的元素之一。珍寧的終極目標就是打開這個盒子,她會不擇手段想要查明裡面到底有什麼。」

巴瑞沃德曼表示:「這個盒子的設計歷經許多版本。在設計的過程中,我們必須自問許多問題,它何時會發出亮光?何時會發出閃光?藍光?紅光?它會是什麼材質?」根據道格拉斯威克所說,這個盒子必須是一種在新與舊中取得平衡的物體,一方面要散發古意,另一方面要顯露持續進展的科技社會。

亞歷克漢蒙解釋:「最後我們創造出一種五邊形的固體,每邊代表五個派別中的一個,並漆上恰如其分的金色,是古色古香的暗金色,並帶點暈光。道具師西恩曼寧恩(Sean Mannion)在洛衫磯與他的工匠團隊做出最後版本,他們根據我們的3D列印,用玻璃纖維和合成樹脂鑄模,然後在適當位置栓上LED燈和照明面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