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神偷奶爸3 Despicable Me 3

延伸閱讀

《神偷奶爸3》的成形

這個系列的另一個新角色是巴瑟薩布萊德,這個所向無敵的超級壞蛋在他主演的電視劇被取消之後打算摧毀好萊塢。

「在第一集中,格魯體驗到為人父的心情,以及什麼是無條件的愛。在第二集中,格魯陷入愛河。到了第三集,一開始我們看到格魯因為被開除而出現身分危機,突然冒出來的弟弟也激發出他的競爭意識。」–克里斯梅勒丹德利(Christopher Meledandri)

Illumination成立的目標是製作原創故事以及改編觀眾喜愛的經典電影,很擅長塑造立體、鮮明又兼具正邪兩面的角色。他們胡鬧的鬼把戲經常伴隨著好意和天真,既惹人愛又能引起共鳴。《神偷奶爸》系列就是這樣成為公司的靈魂。

克里斯梅勒丹德利製作《神偷奶爸3》有兩個主要目標。「一是充分運用觀眾喜愛的元素,」他表示。「二是創造新鮮的體驗和角色,讓電影更生動活潑。《神偷奶爸》電影之所以會成功,一方面是因為格局大、搞笑又好玩,另一方面是故事核心能夠引起情緒共鳴,並因為角色的塑造而持續下去。小小兵讓觀眾看得著迷又開心,還有就算格魯曾經是個壞蛋,我們還是能夠產生高度認同,希望他在任何情況下都可以成功。」

在《神偷奶爸3》,格魯發現自己有素未謀面的家人。「以劇情的發展來看,電影的重心通常都放在主角如何克服困難,以及這個過程當中發生什麼驚奇又有趣的故事,」克里斯梅勒丹德利說。「特別讓我感到驕傲的是我們的團隊打造出我們從小到大很懷念的那種角色認同感,同時以新的元素帶來發現的樂趣。」

肯多利歐和編劇搭檔辛科保羅自從在二十世紀福斯影片公司製作《荷頓奇遇記》開始就和克里斯梅勒丹德利有過合作。肯多利歐表示,克里斯梅勒丹德利和珍娜海莉鼓勵他們不但要為故事注入幽默,也要透過兄弟團聚的情節來引發情緒共鳴。「我們認為如果有一個人可以讓格魯抓狂並思考自己存在的意義,那應該會很棒,」肯多利歐說。「德魯激起了格魯回來當壞蛋的興致。他極力說服:『來嘛……幹一票就好。我們流著壞蛋的血液,天生就該這麼做……』」令辛科保羅振奮的是,長期為這個系列電影配音的明星將接下新的角色。

「我們一開始就想讓格魯有一個失散已久的雙胞胎弟弟,」他表示,「這是一個很棒的機會讓史提夫卡爾跟自己對戲。」「有了雙胞胎弟弟的設定之後,就可以開啟很多的故事,」克里斯梅勒丹德利說。「德魯的出現帶出一個核心思想:我們打造一個跟格魯看起來很像,但是在各方面都天差地遠的角色。這定義了我們的目標。」格魯和弟弟團聚的興奮感馬上消退,反而產生手足之間的競爭意識,讓他的中年危機雪上加霜。

這個系列的另一個新角色是巴瑟薩布萊德,這個所向無敵的超級壞蛋在他主演的電視劇被取消之後打算摧毀好萊塢。布萊德一直走不出他當童星紅極一時的80年代,克服不了那一股失望感,也無法原諒拋棄他的觀眾。「我們聽到辛科保羅和肯多利歐描述這個角色之後,馬上就可以體會這一位80年代沒落童星的幽默和悲哀,」克里斯梅勒丹德利解釋說。「這樣的出發點太棒了。反派是我們每一部電影的要角。你必須為格魯塑造一個能夠相抗衡的對手,為他和露西帶來真正的挑戰,同時又一樣無厘頭。格魯是個生動好玩的人物,如果讓他面對一個死板的壞蛋,就顯現不出特色了。」

克里斯梅勒丹德利表示,格魯的全新死對頭是他最愛的Illumination角色之一。「巴瑟薩布萊德是一個相當有趣的原創壞蛋。他一直走不出被粉絲遺棄的陰影,打算報復這個拒他於門外的世界……以他當年電視劇角色的成人版姿態。有了這個搞怪點子,再加上特雷帕克的配音,整部電影呈現出不一樣的全新感受。不管是設計、配音還是動畫都很出色,表演的每一個小細節皆可圈可點。這要歸功於了不起的製作團隊,他們打造出我見過最棒的動畫電影之一。」

辛科保羅說,很自然的,巴瑟薩布萊德需要一句招牌台詞來襯托他的俗氣:「大部分的80年代童星都有一個響亮的口頭禪,像是『你到底在講啥?』,讓大家對某個節目印象深刻。巴瑟薩布萊德的是『我真是壞透了!』然後一直用到現在。」

已執導前三集《神偷奶爸》的導演皮耶考芬這次和導演凱爾巴爾達攜手合作,他們在《小小兵》就搭檔過,加上共同導演艾瑞克貴隆,他長期擔任Illumination的美術指導和角色設計,從愛德華哥瑞與查爾斯亞當斯的作品獲得啟發來為《神偷奶爸》系列電影打造畫面風格。

談到共同導演和兩位導演,克里斯梅勒丹德利大讚說:「艾瑞克貴隆是極為優秀的設計師,他為我們每一部電影打造角色和環境。他的思考方式就像一名說書人,當他畫出一張圖,我們經常可以很清楚的看到角色在故事裡的定位。同樣的,皮耶考芬不只是小小兵的聲音和靈魂,也是才華出眾的藝術家和製片人。一開始他便把凱爾巴爾達介紹給我們,凱爾巴爾達之前是《神偷奶爸》的構圖組長,他把故事架構延伸出去,為電影的製作帶來清楚的方向。他本身就是個很棒的製片人,和皮耶考芬合作無間。」

「我們利用每一集之間的空檔讓角色進化,」皮耶考芬解釋說。「在格魯的部分,他當了爸爸之後,個性變得比較柔和,不再是我們一開始看到的那個冷酷超級壞蛋,但還是保有壞壞的一面。露西的穿著打扮很時髦,雖然動畫製作的難度較高,但可以看出圍巾是她的招牌行頭。毛毛在這一集更勇於表達意見和貼近觀眾;蒂蒂惡作劇的手法變得更細膩;可愛到不行的安安則是愈來愈萌。」

凱爾巴爾達透露大部分的工作都需要同時進行,因此有三個執導搭檔好處多多。「配音、攝影和故事發展在同一時間完成。有多名導演可以互相分工。皮耶考芬專注於動畫過程和劇情,艾瑞克貴隆把重心放在視覺概念和角色設計,我主要負責故事板和剪接。」

至於露西從單身超級間諜到新婚妻子和母親的轉變,肯多利歐表示:「這是露西從未接觸過的領域。她具有冒險精神,天不怕地不怕,但母親的角色讓她很緊張。我們會看到露西難得手足無措,摸索著該怎麼當個好後母。這個心境轉換的過程很好玩。」露西正在試著融入她的新家庭,而大女兒也有自己的掙扎。「毛毛之前都是姊代母職,現在有了媽媽擔任這個角色,」肯多利歐說。「這導致毛毛和露西之間產生摩擦,看她們如何調適很有趣。」

在姊姊拒絕自由國度小豬農的追求之際,蒂蒂和安安找到了自己的大冒險。小妹前往自由國度的森林尋找傳說中的獨角獸,陪著去的蒂蒂並不看好她能成功,但還是做足錄影的準備,萬一真的有獨角獸跑出來,就可以把影片放到社群網站上爆紅致富。

神偷奶爸》不能沒有大家最愛的搗蛋鬼,我們在每一集都會看到新的小小兵明星。在第三集中,小小兵梅爾第一個跳出來反抗格魯,領導其他小小兵進行罷工。「一如往常,小小兵為自己惹了麻煩,還被丟進監獄,」凱爾巴爾達說。「他們一開始屈於劣勢,但最後竟成為監獄裡的老大,人見人怕。」不過,我們完全無法想像格魯和小小兵分道揚鑣之後不去想念對方並和好。「最後小小兵和格魯還是沒有對方不行。」

    相關延伸閱讀
  • 角色介紹
  • ◎ 《神偷奶爸3》的成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