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猩球崛起:黎明的進擊 Dawn of the Planet of the Apes

延伸閱讀

凱撒會說話!

《猩球崛起:黎明的進擊》也包含探索猩猩從無法言語,進化到在《猩球崛起》中,能夠說話、有文明的高智能猩猩,進而成為《浩劫餘生》中地球優勢物種之過程。

李維斯解釋:「《猩球崛起》中,猩猩只會說幾個單詞。而這部片中我們將展現初建社會的猩猩,並且學習真正地說話。無可避免的是年輕一代會比父母更擅長語言,這也顯現出猩猩非常複雜的文化的層次。這個猩猩聚落最終演變成為我們所知的1968年《浩劫餘生》中,有政府組織、軍隊和科學的猩猩社會。」

猩球崛起:黎明的進擊》的共同劇作家馬克彭貝克提到,這部劇本中最大的挑戰就是描繪這些猩猩如何彼此溝通,以及牠們究竟有多少語言能力。「在《猩球崛起》的片尾,凱撒說出完整句子讓人十分震驚。而這部片中,我們將會看到這些猩猩的語言能力進步了多少,關於這部份我們有很多掙扎,因為總是很想給這些猩猩們一堆對白,但這就會有我們所擔心的可信度問題,因為其實從前一部片的事件發生後也才過了十年;而且如果凱撒在前一部片中只能說一個句子,那麼這部片中牠又能說多少呢?」

彭貝克繼續說到:「第二個問題,就是牠們為什麼需要說話?猩猩用肢體語言就能溝通順暢了,為什麼會想跟人類一樣說話呢?此外,從什麼時候開始肢體語言不足以表達牠們的情緒,而開始必須說話?」

麥特李維斯補充說到:「對我來說,重要的是故事,而像是語言這些元素,某個方面來說,則不要太超過《猩球崛起》的結尾。像是安迪在《猩球崛起》中說出『不!』的那一刻,我認為非常令人震懾,讓我大吃一驚。」

讓凱撒和牠的夥伴們逃離的那些實驗,讓牠們的智能持續增長,最後發展出新型態的口語表達。席克斯解釋:「這次在語言上有所演化。我們在創造熟練程度與『尋找』語言的細節中下了很多功夫。凱撒以先前教的肢體語言溝通,也成為與其他猩猩溝通的統一方式,而同時牠在口語能力上也有進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