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辣味雙拼 Hot Pursuit

延伸閱讀

場景設計&服裝&特技動作

最複雜的特技場面就是一場大小車的追逐戲。庫柏和丹妮拉的手被銬在一起,兩人合力駕駛著一輛載滿老人的觀光巴士,車子一路搖晃地向前衝,因為她們試圖逃過壞人的狂追和子彈攻擊。

辣味雙拼》的起點和終點發生在聖安東尼奧和達拉斯,不過這兩地之間的所有場景都是在紐奧良拍攝完成。瑞絲薇斯朋身為製片,紐奧良的吸引力使這裡成為她的拍攝地首選,她表示:「我愛紐奧良,食物很棒,無論什麼都很棒,工作人員好的沒話說,當地人都很友善。我身為南方女孩,回來南方一向很棒。」

然而,製作設計尼爾森考提茲知道德州和路易斯安那州的地理環境並不同,而這會是一項挑戰,他表示:「在德州拍攝就是吸引我的一大因素,我小時候有大半時間住在那裡,所以這齣劇本的元素我立刻引起我的興趣,只是我擔心的是紐奧良周邊有太多水域。不過我們在龐恰特雷恩湖(Lake Pontchartrain)北邊發現幾處很棒的地方,鄉間看得到馬,廣闊的空間,在我看來其實很像東德州。」

尼爾森考提茲之前就跟安妮弗萊契合作過2次,他很瞭解這位導演希望在這部電影裡呈現的風貌,他也很高興他們的合作幾乎是不言而喻。安妮弗萊契表示:「我們的團隊裡有很多德州人,幸好尼爾森也是其中之一,他設計的所有場景就是要確保這部公路電影看起來像是在德州的路上拍攝,那樣才能使情節和喜劇成分基於現實。」

為了安排沿途每一站的外觀,尼爾森考提茲實際在德州地圖上準確地標示這段旅程,他表示:「我決定,如果角色會走一段特定的路,他們一定會來到某些十字路口,那裡會有招牌等,要令人感到她們是去真實的地方。我們甚至在中德州的某個地點重新製作告示牌,那是個舊遊樂園,但幾年前關閉了。」

遊樂園主人同意尼爾森考提茲使用他們的商標,製作團隊還能製作自己的版本,於是他們刻意把招牌弄舊,看起來就像放在那裡很多年了。尼爾森考提茲表示:「舊德州會有許多小提示,你沿著鄉村小道就會看到,我感覺很有趣,德州人看到時一定會記得。」尼爾森考提茲也在整部電影裡增添一些視覺閃現的巧思,像是撞上里瓦的凱迪拉克的那輛牛乳車側邊就印著「大草原」(Llano,譯注:尤指美國德州或南美洲的廣大平原)這個名稱;還有兩個女主角買衣服時的小商場就名為「鞍囊」(Saddlebags)。

尼爾森考提茲也把一棟現有的水泥建築物轉變成虛構的「獵鹿人酒吧」(Bucking Bar),是兩個女主角正要離開聖安東尼奧的前面幾站之一。尼爾森考提茲的團隊給這棟建築物包上一層外皮,並增建陽台,也更改了內裝,並設計出商標。

真正在沿途拍攝公路電影增添了寫實性,但同時也給設計團隊帶來特定的挑戰,如尼爾森考提茲所說明:「當你到處移動,你仍會想連結不同的元素,以連貫通篇故事的各種主題。因此,我們使用色彩和設計來幫助我們把各個主題結合在一起,那樣一來,這段旅程就會隨著角色的歷程呈現出類似的視覺發展,比如說在一開始,你看到庫柏警官在聖安東尼奧的警局,我們想要這裡看起來很新,賦予這座城市一種現代感,暗示她只是這個大機器裡的一個小齒輪。」

當庫柏獲得她的第一個像樣任務,然後在里瓦家初次見到混黑道的里瓦夫婦,那間豪宅如尼爾森考提茲所描述:「我想要營造出富強烈德州風味的明顯對比,夠幸運的是我們能找到一處合適地點,並跟屋主合作,他們很大方地讓我們在房子內部和外部重新油漆和裝潢,庭園重新造景,達成德州莊園和仙人掌的真正風貌和感覺。」

一旦庫柏和丹妮拉上路,尼爾森考提茲構思出一種會隨著角色發展的色彩組合,會從乾燥不毛的沙漠感,轉變成更多起伏的丘陵,再來是她們的目的地達拉斯,壓軸場面則是孔雀主題的15歲生日趴,也是電影最後的高潮戲。尼爾森考提茲表示:「我們到處點綴著紅色和藍色的道具,然後到達派對時再大肆發揮。這是15歲的生日趴,但這個女孩是大毒梟的女兒,所以會辦得很奢華。我們結合許多美麗的羽毛,到處是孔雀形狀的圖樣,還裝飾著鳥籠型的背景,指出這個女孩要進入更大人的世界了。」

服裝設計凱薩琳瑪麗湯姆斯也身負重任,要在服裝上創造出若干轉變,最明顯的就是兩個女主角,她們的服裝在整個故事中會隨著性情而轉變。其中凱薩琳瑪麗湯姆斯最喜歡的一套服裝,就是蘇菲亞維佳樂角色丹妮拉在最初登場時所穿的洋裝。

凱薩琳瑪麗湯姆斯表示:「我和安妮甚至不必討論,就有共識要讓蘇菲亞穿著白色,那是很純淨、現代且令人出乎意料的輪廓,正好能與瑞絲的中性警察裝扮形成對比,那就是我們的出發點,也是塑造她們各自角色的絕佳方式。那樣一來,她們後來更換服裝時,兩人就好像交換了姿態。」

兩個女主角停留在「鞍囊」買衣服時,都各自換上不同以往的服裝,令人眼睛一亮。凱薩琳瑪麗湯姆斯表示:「丹妮拉換上牛仔褲和有流蘇的上衣,變得有點強悍,比較沒那麼華麗,也沒那麼妖嬌,或許能說更有氣勢,但她腳上仍蹬著高跟鞋,化身為不同風格的火辣美女。至於庫柏,她終於換下警察制服,穿上較性感、較有女人味、較不實用的紅洋裝,算是她的噩夢。」

安妮弗萊契讚賞地表示:「凱薩琳超棒的,這是我們合作的第三個計劃,她一向很擅長找出視覺象徵,她就是懂得什麼服裝最恰到好處。」

安妮弗萊契和攝影指導奧利佛史塔普頓決定不用數位拍攝,而採用底片拍攝,安妮弗萊契表示:「在我看來,底片會讓一切看起來很優雅,感覺像是實際經歷,尤其奧利佛能拍出很美的鏡頭。我們之前就合任過,所以不太需要溝通就能立刻上手,拍攝速度超快的。他十分瞭解怎樣能在電影的脈絡中拍得好笑,即使整部電影裡有大量的動作情節,但他就是能夠捕捉到許多好笑動作,但又不會使人分心。我感到很幸運這次又能跟他合作。」

這部電影需要不少特技場面,無論是傳統或搞笑的特技,為了加強編排這些特技,安妮弗萊契找來EJ佛爾斯特(EJFoerster)擔任第二單元導演兼特技統籌,她表示:「這算是我第一部真正的動作片,也是我第一部有許多槍戰的電影,所以我很興奮能跟佛爾斯特一起打造。」

佛爾斯特補充表示,由於全部的動作戲都要帶有喜感並基於角色,「因此我們的一大目標,就是讓瑞絲和蘇菲亞做她們想要的動作,所以我們彩排時會包含設計出大致的動作流程,讓她們能利用當下並融入場景的環境,再讓她們自行發揮,跟她們一起琢磨和創造,讓場面變得更好笑。」

最複雜的特技場面就是一場大小車的追逐戲。庫柏和丹妮拉的手被銬在一起,兩人合力駕駛著一輛載滿老人的觀光巴士,車子一路搖晃地向前衝,因為她們試圖逃過壞人的狂追和子彈攻擊。

安妮弗萊契開玩笑地表示:「佛爾斯特和另一特技統籌查理克羅威爾(Charlie Croughwell)超拚的,他們很快創作出動作,我看完他們的設計就對他們說:『我在這場戲的工作完成了!』」

佛爾斯特還說明,在這場飛車追逐戲中,為了讓巴士上的明星和老人能夠安全無虞,特效父子檔彼得和彼特切斯尼(Peter and Pete Chesney)特別打造出能「盲目行駛」的巴士,「基本上那表示整輛巴士都是從車底控制,切斯尼父子在行李艙打造了方向盤、油門、煞車系統和緊急煞車,這種駕車方式就像看著螢幕打電玩,由查理控制方向盤,並讓巴士經過一連串的密集測試,以確保特技車手和乘客的安全。」在拍攝過程中,實際上是特技車手唐納伊凡斯梅洛(Donna Evans Merlo)和崔西金恩達許諾(Tracy Keehn Dashnaw)在操控那輛晃來晃去的巴士,而裡面的乘客就會在座位搖來搖去。

這場戲是在一處工地拍攝,需要三輛不同的巴士,包括一輛特技巴士供撞上其他警車的外部作業用。攝影機技巧讓巴士的車速看起來像是高達時速60英里,但事實上不到一半的速度。為了確保車內演員和臨演的安全,製作團隊特別安插幾個特技專家混在其中。

佛爾斯特開心地表示:「我們找來五位傳奇性的特技專家,他們幾乎包辦各式各樣的經典特技場面,這些達人包括泰瑞李奧納德(Terry Leonard),他從1960年代就活躍業界;珍妮艾普(Jeannie Epper),她曾充當女超人(Wonder Woman)和無敵女金剛(Bionic Woman)的替身;孟提考克斯(Monty Cox),《致命武器》的特技人員;湯米羅薩里斯(Tommy Rosales),拍過幾部《決戰猩球》電影系列;以及鮑伯邁納(Bob Minor),他的作品豐富,從007龐德到洛基都有。這五位傳奇性的特技專家也一起坐在巴士上,而且拍得不亦樂乎,我們還有機會聆聽他們聊到過去的許多趣事,甚至能回溯到怎麼訓練老片《賓漢》中的馬呢。」

這個故事還需要克里斯多夫貝克的配樂才稱得上完整,尤其是葛萊美獎得獎的鄉村歌手米蘭達藍珀特(Miranda Lambert)、娜塔莉韓比(Natalie Hemby)及妮可安蓋里昂(Nicolle Anne Galyon)特別為這部電影寫的一首歌〈Two of a Crime〉,由米蘭達藍珀特演唱,是關於超越友誼,在朋友有難時要互相支持。

米蘭達藍珀特感覺,瑞絲薇斯朋的角色特別能令她感同身受,她表示:「我在德州長大,爸爸曾當過警察,所以這部電影裡的某些場面很容易逗我發笑,因為我在自己的人生中就遇過。」

另外,庫柏和丹妮拉之間的嬉鬧也很能引起米蘭達藍珀特的共鳴,她表示:「我有許多死黨,我和她們就像電影裡描繪的一樣個性完全相反,與我截然不同的人通常會最先跟我唱反調,她們直話直說,不管好事或壞事都直言不諱,但她們就是那些願意為妳拚命的人,她們非常愛妳。」

主要角色除了性格極端,故事中也顯露出文化差異,這恰好適合同時在歌曲中注入鄉村調性和拉丁節奏,如米蘭達藍珀特表示:「我受到這點啟發,讓我有依循的方向,在歌曲中加入一點拉丁樂的影響力,因為這部電影的一大場景就是聖安東尼奧。這是我前所未有的創作嘗試,我感到有趣極了,能玩點不一樣的曲風。」

布魯娜帕潘卓爾也很喜歡瑞絲薇斯朋和蘇菲亞維佳樂角色之間的大相逕庭,這給予製作群發展這個故事和角色的靈感,能藉以探索和讚揚、甚至是取笑那些人物特質。她表示:「我們努力達成的一大目標,就是不要拍得像是模仿男性主導的動作喜劇片,而是要在那種類型中注入女性元素,創造出自成一格的動作喜劇片,能夠呈現出有機經驗,主角都是女性,故事和結構都出自這些角色,她們很真實,而且是正港的女人。」

唐娜福克斯完全同意:「瑞絲擁有喜劇女演員所具有最令人羨慕的一大特質,那就是她樂於自嘲!她和蘇菲亞是經典的南轅北轍,無論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