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丹麥女孩 The Danish Girl

延伸閱讀

《丹麥女孩》討論議題

和《丹麥女孩》的劇情一樣,莉莉艾勒柏出生時的性別為男性,但性別認同為女性。以現代詞彙可以將她描述為跨性別女性,因此不以男性代名詞稱呼莉莉.

相關名詞

順性別,又稱本性別(Cisgender,簡稱「Cis」) ? 順性別者的性別認同(內心認為自己是男是女)和天生的生理性別相匹配。 拉丁字首「Cis」意指「在同一邊」,為「Trans」的反義詞。形容這些人更容易理解的說法是「非跨性別者」。

跨性別(Transgender,簡稱「Trans」) ? 跨性別者的性別認同(內心認為自己是男是女)和天生的生理性別不同。跨性別(transgender)是形容詞而非名詞,因此我們可以說「transgender people」來表示複數,但「transgenders」為誤。

性別轉換(Transition) ? 性別轉換並非單一步驟,而是一個複雜的長期過程。性別轉換的過程讓跨性別者的身體和性別表現(gender expression)得以和內在的性別認同變得一致,步驟包含以下部分或全部在生活、醫療和法律上的步驟:告知親朋好友和同事;改名和使用新的性別代名詞;改變穿著打扮;改變法律文件上的名稱和/或性別;接受荷爾蒙治療,甚至是一或多種手術。實際上的性別轉換步驟視個人情況而定。

性別確認手術(Gender Confirmation Surgery) ? 舊稱性別重置手術(sex reassignment surgery),有的跨性別者在性別轉換的過程中會選擇接受此手術。此名稱比過去的「變性手術」較被接受。

LGBTQ ? 代表女同性戀(Lesbian)、男同性戀(Gay)、雙性戀(Bisexual)、跨性別(Transgender)與酷兒(Queer/Questioning)社群。

和《丹麥女孩》的劇情一樣,莉莉艾勒柏出生時的性別為男性,但性別認同為女性。以現代詞彙可以將她描述為跨性別女性,因此不以男性代名詞稱呼莉莉,只稱她在進行性別轉換之前,以埃恩納維金納的身分生活。將莉莉歸類為男性或跨性別男性並不正確,因為她認同自己是女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