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縮小人生 Downsizing

延伸閱讀

這個世界有好多值得看的東西

好故事真的很重要,現在有太多純娛樂的爽片,但《縮小人生》有深層的寓意。

亞歷山大潘恩說:「杜森的工作是賣給縮小世界各種奢侈品,他跟一般世界依然保持聯繫,所以兩邊通吃。」

杜森很務實,專心發展自己的事業。編劇泰勒說:「杜森懂得把握縮小商機。」克里斯多夫華茲飾演杜森,他說:「要不要接演一部戲,你會考慮導演、劇本和戲份等,《縮小人生》我是看上導演亞歷山大潘恩,有他就足夠了,更別說還有好故事。好故事真的很重要,現在有太多純娛樂的爽片,但《縮小人生》有深層的寓意。電影必須跟觀眾有關,讓每個人從自己的生命軌跡出發,從自己思想、擔憂、考量、反思、希望、恐懼、滿足和失望得出特殊的見解。」

華茲的角色不按牌理出牌,這就是杜森這個角色如此有趣的原因,麥特戴蒙說:「杜森過著歡樂的生活,他也希望周圍的人開心。克里斯多夫是很棒的演員,聰明又有活力。」保羅透過杜森遇見他意想不到的靈魂伴侶陳玉蘭(周洪 飾),陳玉蘭飾演越南政治異議人士,被越南政府強迫接受縮小手術,隨著電視箱子飄洋過海來到美國縮小世界,成為唯一的生還者,只可惜有一條腿不得不截肢,後來她有自己的清潔公司,工作之餘還會幫助需要的人。

編劇泰勒說:「對玉蘭來說,照顧自己反倒是其次,她跟保羅很像,都把重心擺在幫助別人,大家都愛這種有目標和動力的人。」導演潘恩說:「我們在玉蘭身上可以發現親切和善良的差別,她不一定很親切,但她真的很善良。」周洪覺得陳玉蘭「有點像獨裁者,又有點像德蕾莎修女,也有一點卓?林的味道,她很有趣,但有點跋扈,她喜歡幫助那些不受關心的人。」導演認為「唯有周洪可以演好這個角色」。

周洪從小移民美國,格外能夠了解陳玉蘭的心情。周洪說:「亞洲演員很少擔任主角,要不是飾演口音重的角色,就是低下階層的人,這些人不太可能是主角,頂多是女傭、計程車司機或美甲師,觀眾根本不會去他們家,看他們過著怎樣的生活,他們有什麼家庭背景,他們信仰什麼,他們興趣是什麼,他們對事情的看法。我們經常忘記,移民來美國之前,本來過著有趣而複雜的生活。片中每個人都無法唸好玉蘭的名字,開拍前幾天,導演突然問我,要不要改玉蘭的名字,我拒絕了,我就是想保留這個難唸的名字。」

周洪的角色勢必會看見縮小世界的黑暗面。周洪說:「人類很會拿好東西做壞事...對付其他人,陳玉蘭就是縮小手術的受害者。」保羅試著幫玉蘭修理義肢,不料弄巧成拙,把人家的義肢弄壞了,保羅覺得抱歉,玉蘭就趁機會占他便宜。

周洪說:「她想利用保羅的能力來助人,保羅剛好也是一個好人,她逐漸發現保羅的優點,於是就產生了...情愫。」玉蘭帶給保羅生命的意義,同時改變她自己的人生,她終於體會到被愛的滋味。周洪說:「 我想把玉蘭演好,這不僅是很棒的女性角色,也是很棒的亞洲女性角色。」

編劇泰勒說:「我一直很喜歡看周洪演戲,她能夠呈現玉蘭的各個面向。」玉蘭讓保羅有機會重新享受愛情,所以麥特戴蒙和周洪之間必須有一些火花,麥特戴蒙說:「當導演傳給我周洪的試鏡,我就覺得是她了。周洪很會掌握笑點,還精通兩國語言,可說是這部電影的靈魂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