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縮小人生 Downsizing

延伸閱讀

我們來生見?

「美麗、有趣又令人心碎。」這是麥特戴蒙對這部反烏托邦劇情片的感想。

導演亞歷山大潘恩和編劇吉姆泰勒共譜苦樂參半的科幻冒險故事,描述人生有第二次機會,依照自己的意思活出有意義的人生。

最初的構想來自編劇吉姆和他的兄弟,也就是本片助理製片道格拉斯泰勒。吉姆回憶起:「道格想像有一種手術可以把人縮小,光是一個漢堡就可以餵飽很多縮小人。」人變小了,可用資產變多了,就有機會成為富翁,沒想到這些玩笑話,還真的成為電影「有趣的前提假設」。接下來,潘恩以這個構想為基礎繼續發展故事。潘恩說:「我們推論縮小手術會成為國際趨勢,開始想像這對全球會有什麼影響,而不只是對美國的影響。」換句話說,整個主題逐漸有國際的格局。

潘恩繼續說:「片中的英雄有美國人、越南人和賽爾維亞人,觀眾會聽到英語、越南語、賽爾維亞語、西班牙語、挪威語、希臘語、韓語、他加祿語、阿拉伯語和法語,甚至會看到美國手語,雖然保羅變小了,但他的世界其實變大了。」道格拉斯泰勒說:「我們喜歡拍出人性。」製片馬克強森說:「亞歷山大潘恩的電影並沒有飛車追逐或搶銀行,而是讓好人做正確的事情,《縮小人生》的格局超乎他以前的作品,但仍以角色取勝,這是我從來沒看過的故事,我以為會很好笑,但其實有點荒謬,荒謬中又帶有感情,巧妙結合了劇情片、喜劇和文藝片,《縮小人生》並非三言兩語能夠道盡。」

觀眾初次見到主角保羅時,他是奧瑪哈冷凍牛排公司的職能治療師,協助勞工改善職業傷害。麥特戴蒙說:「他是一個認真負責的好人,很早婚。克莉絲汀薇格飾演我老婆奧黛莉,觀眾一眼就能看出她的個性,這對夫婦在奧瑪哈的生活並不如意,於是對縮小人生燃起興趣。保羅認為照顧老婆是自己的責任,所以盡可能滿足她的需求,即使並不適合他自己。他總是自己犧牲,關懷身邊的人,他天性喜歡助人,但也因為人太好,經常被佔便宜。他老婆想換房子,但銀行判定他信用不足,必須籌更多頭期款,加上他事業不太順利,他也看得出來奧黛莉不開心。不久他和奧黛莉就發現,變小就有能力買更多東西和住豪宅,雖然縮小人生可以為地球盡一份心力,但其實最吸引人的是變成有錢人,買得起原本買不起的東西。」

這時候,保羅和奧黛莉的老同學戴夫適時推他們一把。傑森蘇戴西斯說:「戴夫是看在錢的份上接受縮小手術。」至於怨婦奧黛莉,克莉絲汀薇格很喜歡飾演這個角色,她說:「觀眾初次見到奧黛莉,就覺得她活得不開心。」導演和編劇都認為,奧黛莉是「一個好人,但就是有點自我本位,要求太多」。導演說:「我喜歡找幽默的人來飾演嚴肅的角色,我也相信克莉絲汀演什麼像什麼。」

縮小人生》是克莉絲汀薇格和麥特戴蒙二度合作,第一次是在《火星任務》。克莉絲汀薇格說:「雖然我們都拍過《火星任務》,但對手戲並不多,害我有點失望,《縮小人生》讓我有機會跟亞歷山大和麥特合作。我喜歡看亞歷山大的作品,他是很棒的導演,很注重細節,讓演員備感安全,因為妳知道每件事都經過他深思熟慮。」

麥特戴蒙談到他的女主角:「克莉絲汀以編劇和喜劇見長,也是全方位的演員,她一會兒就能夠呈現出奧黛莉的個性。」為了符合保羅的體型,麥特戴蒙每天都去上4小時義肢課,包括戴上假的肚子,看起來就像是肥了一圈。保羅接受縮小手術後,反而被拋棄了,獨自一個人留在縮小世界,更慘的是,他丟了職能治療師的工作,轉行幹起電話銷售員。樓上的鄰居杜森是派對動物,為保羅帶來重開機的機會,麥特戴蒙說:「杜森是瘋狂的賽爾維亞人,到處環遊世界,音樂開得很大聲,不是一個好鄰居。」

保羅終於接受杜森的邀請去參加派對,他在那裡遇見杜森的生意夥伴康拉德。保羅質疑杜森走私生意的危險性,但杜森說:「天高皇帝遠!你以為大家有時間管一個走私古巴雪茄,矮不隆咚的賽爾維亞人嘛?」麥特戴蒙說:「杜森總是能看到保羅沒想到的面向,他鼓勵保羅勇敢邁向新生活,趁還沒太遲之前盡情體驗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