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絕命尬車 Death Race

延伸閱讀

酷炫賽車-改裝與武器

動作片中的賽車不只是車手的延伸,其實車子本身也算是片中角色。於是他們就找來賽車改裝高手,卯起來把片中出現的賽車改裝得既酷炫又可怕。

◎造型和規格
導演保羅安德森和美術指導保羅丹罕奧斯特貝瑞先和兩名概念車繪圖師合作,導演保羅安德森說:「我們必須挑選一般大眾認得出來的車款,就算這些車子被大幅地改裝過,也必須讓觀眾看得出來是哪款車型,這樣才能吸引各個年齡層的影迷。」

這些賽車在片中是由罪犯改裝的,所以造型比較粗獷強悍。飾演車手的每個演員都愛死了他們開著賽車,每輛賽車都裝有各種武器和有一氧化二氮噴頭的引擎。男主角傑森史塔森飾演的角色詹森安姆開的是一輛被稱為“怪獸”的福特野馬V8斜背式跑車,他說:「野馬跑車是最經典的美國肌肉車,我光是看到設計圖就流口水了,能夠真的開這輛車簡直就是卯死了。」

泰瑞斯吉布森飾演的巨砲喬揚開的則是一輛配裝各種武器和超厚鋼板的2004年份道奇公羊四輪驅動貨卡車,這輛貨卡車經過特別設計,上面有一挺從一架攻擊直升機拆下來的火神火砲,雖然這些配備讓這輛車跑得比較慢,但是卻體積龐大,格外嚇人。

新納粹幫老大霸子開的是一輛1966年份車頂削平的別克利維拉跑車。美術指導奧斯特貝瑞說:「這輛車有火輪式的酷炫跑車造型、削平的車頂和狹窄的擋風玻璃,加上60年代普普風格的鮮艷車身和黑灰色的削平車頂,看起來非常邪氣。」

片中用到的車款包括1978年份保時捷911跑車,這輛跑車是華裔古惑仔14K的座車,車頂裝有四枚地獄火飛彈;片中角色小柯開的是1989年份XJS積架V12跑車;死神的座車則是2006年份克萊斯勒300匹馬力的跑車。

除了這些改裝賽車之外,典獄長韓娜席特別打造了一台被稱為無畏號的大卡車,它的火力強大,配有火焰槍、機關槍、火箭砲等等犀利武器。當典獄長韓娜席覺得賽事不夠精采,收視率開始往下掉的時候,她就派出這張王牌,重擊每一名車手,這時候收視率一定馬上飆高。

◎打造賽車
工作團隊大約花了兩個月進行每輛賽車的設計概念,然後才在蒙特婁的改裝車廠進行改裝的工作。美術指導奧斯特貝瑞說:「我們有四名繪圖師和兩名概念設計師在多倫多工作,蒙特婁的改裝車廠則有多達五十人的工作團隊進行改裝的工作。」

改裝車廠的工作團隊利用三十輛車子的零組件,為片中的賽車進行改裝,這代表技工必須把這些車子統統拆到只剩下金屬架,電影車輛技師布萊恩路易說:「我們把這些車的零組件,包括電子系統、防鎖定煞車系統和安全氣囊系統全部拆掉,然後再利用這些材料替片中出現的賽車裝上防滾籠、燃料電池和賽車專用座椅等等,然後特效團隊就接手,在車身和車頂裝上各種酷炫的武器和配備。」

美術指導奧斯特貝瑞形容技師是怎麼利用高科技的過程,在電腦上把三十輛車子的零組件用在片中出現的賽車上:「他們先用一種手持的3D掃瞄器掃描每一輛零組件用車,然後另一組特效設計師則根據概念圖,分解3D汽車電腦模型,最後再交給改裝車廠的師傅按照分解圖一一拆解不同的零組件。」

這些3D模型也能讓特效設計師確定各個零組件該裝在什麼地方,包括裝甲鋼板、賽車座椅和各種武器,同時也能讓導演精準地知道他能替每輛賽車設計出什麼樣的特技動作,以及該用什麼攝影角度拍攝最酷炫的鏡頭。

每輛車都大約要花六個星期才能改裝完成,再加上一個禮拜製造充當厚鋼板的金屬薄片。《絕命尬車》一片中的每輛賽車都裝有厚重的防禦鋼板以及防禦武器,要不然每輛車不到兩分鐘就被對手打掛,觀眾一定會嫌看得不過癮。

工作人員總共用了34輛車,包括六輛野馬跑車、四輛保時捷跑車、三輛積架跑車、三輛BMW跑車以及三輛別克跑車,這樣才能打造出片中十一輛的主要賽車。

打造體積龐大的無畏號戰鬥卡車則是一項鉅大的工程:兩輛牽引車從洛杉磯運來,一台油罐車的車殼則是在加拿大取得。無畏號戰鬥卡車是在加拿大卡拉立的一間修車廠進行改裝工作,負責改裝無畏號的奈吉契哲說:「我們希望它看起來是用現有的卡車改裝而成,而不是特地為了絕命尬車這場賽事建造的車這樣才符合全片的改裝精神。」

雖然劇組都看過無畏號的照片,但是包括導演在內都不知道它到底有多震撼。當劇組真的看到和聽到它開槍掃射的聲音,簡直是震耳欲聾,而且當它開過去的時候竟然會讓地面震動,這時候所有的演員和工作人員都歡聲雷動。

◎賽車武器
軍火道具師查爾斯泰勒的工作就是替每輛賽車裝設武器,他說:「最大的挑戰就是我們必須在不能裝設這些武器的車輛上面裝上火力強大的武器,比如說巨砲喬揚的座車上必須有一挺火神火砲,他們本來都不知道這挺超大超重的火砲可以裝在車上,但是我朋友有兩挺這種火砲,所以我知道是行得通的。」

原來劇組並不打算讓這些武器真的射出子彈,但是泰勒說服了他們,他說:「每一種槍砲最好都是用原來的發射方法使用,我們根據不同規格的槍砲,加裝了很簡單的機械或電子系統,好讓它們能像真的武器一樣發射砲彈。」

他特別強調,如果要達到真正的效果,發射這些槍砲時一定要很大聲,他說:「因為這些槍砲發射時,彈砲一定會以極快的速度從槍/砲管射出去,而且後座力大到驚人,所以一定會發出很大的聲音。」

發射武器時聲音最大的車子當然就是典獄長韓娜席下令改裝的無畏號戰鬥卡車,無畏號上面裝有超大的槍砲,發射時不只是聲音震耳欲聾,而且槍管冒出來的槍火更是比其它賽車的武器更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