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絕命尬車 Death Race

延伸閱讀

特技動作場面

《絕命尬車》片中的演員幾乎都親自演出打鬥場面,因此不管是演員或工作人員在拍攝期間,身上都免不了帶點傷或瘀青。為了拍出壯觀的特技場面,還曾一次動用八台攝影機同時捕捉不同的角度,包括空中鳥瞰鏡頭。

◎賽車場面
拍攝多輛車同時以極速狂飆的難度很高,有些壯觀的特技動作場面只能做一次,所以導演和攝影指導盡量用多台攝影機捕捉最多的畫面,最多用到八台攝影機同時捕捉不同的角度,包括空中鳥瞰鏡頭。攝影機都被裝在防震箱中,以免它們受到撞擊、火燒、高熱和殘骸的損傷,而且許多攝影機都架在攝影專用車上,好讓鏡頭真的置身於激烈的賽車當中。

導演保羅安德森說:「七、八十年代的動作片因為技術上的問題,所以不能近距離拍攝撞車的鏡頭,但是我們打造了各種獨一無二,其它電影沒有用過的裝置,好讓攝影機以超近的距離拍攝真正的撞車或是爆炸畫面,包括整輛車起火,以及車子在六公尺的半空中翻滾的畫面,全部都以最安全的方法被攝影機拍下來。」

為了達到最逼真的效果,導演請來經驗豐富的特技動作小組,設計片中的特技動作場面,特技動作指導安迪吉爾說:「幸好片中的動作場面都能來真的,這也是導演保羅安德森的要求。規模比較大的撞車場面,我們會用一些特效鋼絲輔助特技演員做出高難度的動作,但是我們盡量以最逼真的方法呈現。除非是真的做不出來,一定要靠電腦動畫才行,要不然片中所有的特技動作場面,包括車子在半空中翻滾,全都是來真的。」

為了安全起見,有一些賽車爆破場面會用無人駕駛的車輛,特技動作指導安迪吉爾說:「我們和特效小組一起打造出遙控汽車,當我們必須拍兩輛車以極速迎頭相撞,整輛車都被撞爛的鏡頭,我們就不會讓特技演員開車。」

特技動作指導安迪吉爾的兄弟傑克吉爾則負責駕駛六百匹馬力的野馬跑車,他也和其他的特技駕駛以及片中的演員密切合作,確保每一個特技動作都務必要以最安全的方法執行。

傑克吉爾說他運用了各種駕駛技巧和特技駕駛手法,讓片中的賽車場面看起來火爆刺激,他說:「高速倒車的技術已經使用了五年,其實方法很簡單,我們只要在車尾裝設和車頭連接的方向盤和煞車及油門踏板,就能讓另一名駕駛坐在車尾,透過後車窗看路。」

為了讓整部電影呈現最逼真的效果,就必須拍攝真的演員真的在開車的鏡頭。男主角傑克史塔森親自上陣,拍了不少飆車的鏡頭,但是他和其他演員還是需要一些小技巧來幫忙呈現逼真效果,傑克吉爾說:「我們會用所謂的雙子車,也就是把兩輛車聯接在一起,前面的那輛車由特技駕駛負責開車,演員則坐在後面那輛在片中會出現的賽車中,攝影組會把攝影機架在賽車的引擎蓋或是其它地方,當特技駕駛在前面猛踩油門飆車或是撞車的時候,演員只要在鏡頭前面做出反應演戲就行了。」

片中還有很多賽車爆炸起火的場面,這時特技駕駛就必須穿上三層厚的防火衣。另外,片中的槍砲也會造成很大的危險,雖然這些槍砲射出來的都是空包彈,但是彈殼還是有可能射穿輪胎,造成嚴重的傷害。

◎打鬥場面
雖然爆破場面都是讓特技演員冒險演出,但是片中的演員幾乎都親自演出打鬥場面。

片中的打鬥場面一定要和賽車場面一樣火暴逼真,導演要求演員必須做基本的體能訓練,男主角傑森史塔森說:「我以前表演的打鬥場面大部份都是用吊鋼絲的手法做出很漂亮的動作,但是我飾演的詹森安姆這角色是個賽車手,並不是武功高手,而且他也沒受過特種部隊的軍事訓練,所以他的打鬥風格就比較接近街頭搏擊。」

絕命尬車》一片的主要場景是與世隔絕的監獄,但是片中的角色個個都是狠角色,所以導演要求飾演這些角色的演員都要練出一身肌肉。男主角傑森史塔森就花了好幾個月的時間接受前海軍特種部隊隊員羅根胡德的訓練。

羅根胡德曾經擔任《三百壯士》一片的體能訓練師,他很清楚該怎麼把演員的身體訓練到能夠隨時幹架的程度。主人翁詹森安姆第一次打架就是在監獄的餐廳,為了揣摩在獄中的感覺,傑森史塔森特地在前置作業期間前往加州的柯克蘭州立監獄了解坐牢的真實狀況,他說:「當你走進監獄餐廳就會看到寫著“無鳴槍警示”的標示,到處都有帶槍的獄警走來走去,只要有人鬧事,他們就會毫不猶豫開槍制止。」

打鬥指導菲爾庫洛塔也是傑森史塔森在演出《玩命快遞2》時的替身,這次他也負責擔任史塔森的特技動作替身,專門代替他演出危險的打鬥動作,他說:「為求逼真,我們每出一拳都試著真打,你只要挨傑森史塔森一拳就完了。我們也用了各種東西當作武器,包括廚房流理台。」

詹森安姆在修車廠被新納粹幫圍毆的那場戲特別危險,因為他會被人用鐵管猛敲腦袋,然後又被人用鐵鍊勒住脖子,所以打鬥指導菲爾庫洛塔必須設計看起來非常粗暴致命的動作場面,傑森史塔森說:「這場打鬥場面是在修車廠發生,所以為求逼真,我們就會隨手使用修車廠的工具作為武器,像是滅火器、大扳手還有粗大的鐵鍊。」

絕命尬車》一片殺青後,劇組的演職員都對這部火爆的動作片有各種想法,傑森史塔森說:「這是非常暴力的動作片,非常合乎我的口味,而且片中有辣妹和肌肉男帥哥,絕對是票房保證。」

導演保羅安德森則說:「我希望《絕命尬車》一片能忠於1975年老片的那種叛逆精神,我希望描述一個主題比較嚴肅和黑暗的故事,但是還是有一些笑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