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分歧者 Divergent

延伸閱讀

關於選角

《分歧者》由金球獎提名女星雪琳伍德莉和席歐詹姆斯領銜主演,奧斯卡獎影后凱特溫絲蕾則飾演最大反派。

星光熠熠的新世代卡司包括麥爾斯泰勒、柔伊克拉維茲、班洛伊休斯、克利斯汀梅森、艾美紐伯德和安塞爾埃爾葛特。雪琳伍德莉在電影中的家人則由艾希莉賈德、湯尼古溫和安塞爾埃爾葛特飾演。其他成人角色還有雷史蒂文森、傑寇特尼、Maggie Q和莫基菲佛加入。

導演尼爾柏格表示:「翠絲幾乎出現在整部電影的每個鏡頭中,她原本是個平凡的年輕女孩,在經過嚴格的體能和心理訓練之後,最終成為強悍的戰士。我們需要一位女演員能囊括這些特質,最初要很柔順和低調,最後成為不容小覷的狠角色,而這一切要極具說服力。」

製片道格拉斯威克同意地表示:「雪琳很快就成為我們的第一人選。她在《繼承人生》中的表演頗具銀幕存在感,想想她能在銀幕上跟喬治庫隆尼這種大明星抗衡,可見她多有氣勢。」

製片露西費雪表示:「我們見到雪琳時興奮極了。她來到我們的辦公室,告訴我們她週末要做什麼,原來她參加都市生存課程,要遭受『恐怖份子』綁架,她樂於被丟在緬因州2週,然後憑著一支槍和一支小斧頭獨自生活。我們實在太幸運了!沒想到她在現實中就會嘗試這種事,這絕對具有無畏派的精神。」

尼爾柏格透露:「雪琳曾有打獵和原始生活的經驗,她有興趣成為倖存者,適應環境,在森林中找到能吃的食物,在野地生活好幾天。她很有本事,具有那方面的特質,懂得用槍,這激起我的好奇心。同時,她也具有鄰家女孩和普通日常的特質,不會過於引人注目,所以影片開頭她仍是碧翠絲時,她看起來既低調又不起眼,但後來她也發展出競技本領、格鬥技巧、武器能力,她其實原本就身手矯捷,但她欣然想挑戰更多。」

尼爾柏格表示:「一旦選了雪琳,我們就知道找到翠絲角色的最適人選,同時我們也知道獲得一個強悍的女演員,她跟其他演員比起來強而有力多了,別人要很拼命才能趕上她。至於四號角色,我們需要個很陽剛有男人味的男演員,要能夠跟她面對面抗衡,因為她絕非什麼弱女子。」

道格拉斯威克表示:「席歐詹姆斯這個名字在選角過程的後半段才出現。任何看過他演出影集《唐頓莊園》的女性一定會立刻記得他,大家都以為他演了整季,因為他出現的那一刻令人印象深刻,事實上他才演過一集。全世界的觀眾都說他太迷人,甚至使他們原諒瑪麗小姐跟他睡過(笑)。於是當下我們感覺中了大獎,挖到寶了!」

博學派領導人珍寧馬修斯正在策劃接管政府的陰謀,而無畏派領導階層也有參與。道格拉斯威克表示:「凱特溫絲蕾是極度重要的選角,如希區考克所說,電影的成敗關鍵在於反派。」

尼爾柏格說明:「珍寧馬修斯是博學派的領導人,她是個天才,猶如那個世界的賈伯斯。她發明和調整所有血清及決定人民性格和所屬派別的科技,意識到分歧者的問題,還有他們會對和平造成威脅,不受她主掌的社會控制。她正在進行某個計劃,她得確定分歧者不會構成任何反對勢力,所以她下令獵捕絕不可能遵照其陰謀的分歧者,並策劃推翻執政的派別。」

凱特溫絲蕾表示:「這本書精彩極了。我演過很多小說改編的電影,我很樂在其中,因為對演員來說,能夠有所依循會很有幫助,由於閱讀原著時,隨時會有新的發現,最後必定會感受到更多趣事和樂事。這本書的情況正是如此,但這並不常見。我認為這個故事最迷人的地方是,人類想依賴某樣事物和歸屬,無論是家庭、教派、宗教、一群朋友,不管是什麼,我們都想有所依歸,那正是這部電影想要傳達的。」

凱特溫絲蕾補充:「只要你被派別驅逐,你就沒有身分了。凡是人類,自然會害怕遭到排斥和放逐,也會害怕異樣眼光。在當今的現代世界中,我們很難獨來獨往,而且從小就會接觸到各式各樣的媒體,所以比起我16歲時,現在的孩子想要自主生活更富挑戰性。我認為這部電影獨樹一幟,因為你必須抉擇自己的歸屬,而這個故事的核心又具有強烈又根本的道德訊息,在我看來那才是最有趣的部分。」

凱特溫絲蕾表示:「我經常跟雪琳說,她使我想起21歲時的自己,拍《鐵達尼號》是16年前的事了,確實感覺年代久遠。當你挑大樑演部電影,你必須有決心和專注力能夠成功完成,一定要保持水準,我記得當時感覺自己彷彿領著一群隊伍。雪琳就是這樣,她也具有那種精神,絕對就該如此,看她這麼投入令人感動,但她仍堅持不懈,就像是準備馬拉松,無論生理或心理都要兼顧。她在這部電影裡有許多體能上的挑戰,而且她是很棒的人,你能看到她經歷了那一切。」

尼爾柏格表示:「凱特很棒的是,她除了是一位演技精湛且令人印象深刻的女演員,你在片場看到她跟其他較年輕的演員互動時,你也會很佩服她。我們有十幾位年齡介於19到23歲之間的演員,以我身為導演來說這樣很棒,因為那種活力不得了,有時感覺還像母雞帶小雞呢。凱特參與演出的一大優點是,她實際上就是領導人,其他演員會向她看齊,學習她的工作方式。她拍片時非常敬業,只要她一演戲,她就會百分百專注,拋開一切雜念。年輕人往往很容易分心,他們看到她心無旁騖,不禁會肅然起敬並從中學習。」

新生代演員麥爾斯泰勒(Miles Teller)、柔伊克拉維茲(Zo? Kravitz)、班洛伊休斯(Ben Lloyd-Hughes)、克利斯汀梅森(Christian Madsen)和艾美紐伯德(Amy Newbold)飾演轉換派別的無畏派新生,跟雪琳伍德莉飾演的翠絲情形一樣,他們必須熬過體能和心智上的訓練,最後走向戰爭,而有些人會倖存,有些人會死去。

資深演員艾希莉賈德(Ashley Judd)和湯尼古溫(Tony Goldwyn),加上雪琳伍德莉和安塞爾埃爾葛特(l Elgort),組成普里爾一家。

多麗是第一個告訴翠絲她是分歧者並必須守住這個祕密的人,後來翠絲在無畏派的刺青店再度遇見她。飾演多麗的Maggie Q.表示:「多麗不是新生,她是資深的無畏派。」

Maggie Q.繼續表示:「我現在的年紀只能飾演年輕人的導師了(笑),但這樣挺好的。我很喜歡一點,多麗幾乎是被動地給予意見,她知道一些內情,但不見得願意與人分享。另一方面,她不只出現在一集,所以我能更深入塑造這個角色,我感到興致盎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