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當地球停止轉動 The Day the Earth Stood Still (2008)

延伸閱讀

關於製作

《當地球停止轉動》是News Corp媒體集團第一部綠色製作電影,在製作時減少廢棄物產生、使用可回收的物質以及可被生物分解的產品、以數位取代紙張消耗、能源節約...,為環境保護立下指標。

導演史考特德瑞森的《當地球停止轉動》的重拍,很受到執導原版電影的導演勞勃懷斯的所樹立起典範的影響,「我非常尊敬勞勃懷斯的一點是,他從來沒有所謂『勞勃懷斯風格』,」德瑞森說,「他不會把特定個人風格強加到電影上。他先把故事確立起來,再依此去揣摩應該的表現方式。對於這部片來說,我試著和工作人員建立起一個過程,讓電影風格自然成型,風格屬於故事本身,而不是導演。」

這個過程來自於德瑞森和設計總監大衛布瑞、攝影指導大衛塔特和他們才華洋溢的藝術家與工匠團隊的密集合作。就像發動這個故事的科學與科技,德瑞森與他的伙伴也將設計概念建立於現實世界之上。「我們希望打造一部有個風格化外觀、在顏色、打光和場景上獨出的電影,但我們不希望它超出現實太遠。」導演說,「這部片是富有表現性的、也是有型的,但我們試著往現實紮根,這樣你才不會覺得自己只是在看一本漫畫或圖畫書電影。」

德瑞森要發展對電影的視覺時,整個過程的第一步就是界定色調,「他對顏色很執著,」曾和德瑞森合作過《驅魔》的布瑞說。「對史考特來說,找到對的顏色很重要,關係到整部電影以及最後呈現。例如弄超大足球場的場景,用的是整片延伸的蕃茄紅,他立刻大叫,『大衛,為何是紅色,我們不用紅色。』。」

「我覺得顏色是電影最有影響力的面向,」德瑞森解釋說,「當我想到電影,我愛的正是電影的色調,呈現出的顏色質感。我想到《四海好傢伙》,就會想到那部電影主要是綠色和暗紅色,想到《計程車司機》就會想到有點髒污的計程車黃。好的電影一定會把色調控制在某個地方,然後它會成為你記憶的一部份,一直留在你心中。」

德瑞森以這個信條,給《當地球停止轉動》選擇適當的顏色基調,他和布瑞與塔特一起,用幾個圖像作為靈感,要在中間採取折衷,選定一個調性,最後集中在20個段落,由這些來從零開始地塑造電影的色調。「我不喜歡一格裡面有太多顏色,同時我也不喜歡只有單一顏色。」導演說,「我們經歷每個場景,逐場討論怎麼控制和壓縮,將顏色掌握到有真實感,且讓觀眾在整個觀賞期間都能浸淫在某一色調中,在心裡烙印一個印象,決定你對這部電影留下的某個鮮明印象。」

最後決定出來的結果是,每個場景由一到兩個顏色來定調,主要是藍綠和橘色,而同一環境的其他部件則大致處於中性。「『極溫沸鎔室』(The Flash Chamber)可以作為一個不錯的例子來看我們怎麼把顏色壓縮到特定色調,」布瑞說,形容起克拉圖的大型生物機器護衛古特的武器,接受起軍方技術的檢驗時。「在20個影像中,我們會選定整塊灰色但其中有橘紅熔漿流動的照片。橘紅色很亮,幾乎可說是鮮明,我們用灰色和橘色作『極溫沸鎔室』的影像呈現。」
「要對顏色做出恰當的處理非常複雜,再加上史考特緊盯著要一邊確保讓每個東西看起來真實。」布瑞說明。「和史考特合作設計與顏色調配這些事上,最棒的在於,他想做到非常獨特卻又在控制之內的結果,但卻強調製作的過程必須是團隊一同作業的。這對設計師來說是很理想的狀態。」

要做出德瑞森期望的現實感,另一個重要面向是沖底片部分,(導演選擇以底片拍攝,而不用HD)。「我們盡可能降低反差,」塔特說,「這會讓顏色比較細緻、有粉蠟筆質感。這對我來說是新嘗試。」

自稱是影痴的德瑞森和塔特花了很多時間討論怎麼拍照、攝影的構圖和攝影機運動這些如何決定了一部電影的風格。他們不是將單一特定風格套用在整部電影上,而是依照每一場戲的性質來做出最適操作。「不同的段落感覺上必須有各自的處理方式,整部電影的拍攝風格是有所轉變的。」德瑞森說,「有些場戲我們以長鏡頭,有些場我們就用一般標準方式,有些我們會用廣角,以及活潑的攝影機運動。我們試著在不同段落間創造對稱性,以確保電影最後仍可以整合在一個秩序裡面。」

「我們的方式比較是典型的、老派的電影攝影,加上一點點最新科技,」塔特說,只要可能,他就會用背投銀幕投影與painted backdrop來取代傳統的綠色帷幕和電腦合成視效。

「大衛塔特可以獨力讓整個場景活起來,」布瑞證實,「他是打光的高手,非常會利用前後景的關係來呈現一個場景,而且使用傳統技術造成景深和面向等。」

塔特對傳統舞台技術的熱忱以及擅長以打光將棚內拍攝塑造出自然取景,這些個人長處對整個製作扮演了關鍵角色。電影在溫哥華拍攝,從2007年的一月拍到三月。在冬天,而且是超乎預期的天氣狀況裡,在加拿大拍片非常辛苦,一方面劇本又需要許多場夜間室外戲,像雪、霧、風和雨這些特效都必須作出來,因為有了塔特的技術,工作人員才得以讓一部份的室外戲在攝影棚中解決,將打光、人員與其他環境因素都作最好掌握。

20世紀福斯電影的母公司News Corp媒體集團即將在2010年以「碳平衡」公司自許,(即由相關組織計算出拍片時所製造出的二氧化碳總量,再到其他地方種植樹木來抵銷這些廢氣,達到以身作則、平衡二氧化碳排放量的目的。),《當地球停止轉動》被選為該製片公司的第一部綠色製作。「有史以來第一次,我發現自己在片場工作時,盡可能想辦法要讓美術部門更有效率,並減少廢棄物。」布瑞說,他的團隊經常得用到堆積如山的印刷紙,尤其是場地的照片。這一次的拍攝,藝術部門轉變為數位處理,把其他部門需要的照片放到網站上,降低列印和紙張的耗費。同時,布瑞的場景繪圖員與建造工作團隊和負責整理場地的人,在場景部件製作與道具上,盡可能使用可回收的物質以及可被生物分解的產品。如果有需要用到木材,必須是取自有被永續保護的森林。

服裝設計師提許莫娜的團隊在試裝方面,也將沖洗照片和拍立得轉成數位相機。溶劑與染劑也更換為對環境更友善的產品,並且將成衣與其他配件作回收使用,以前通常拍完就丟掉了。當主要拍攝殺青,所用到戲服將賣給這部電影(或其他表演活動),福斯電影公司會在日後的拍片案繼續使用,或者捐到收容所給需要的人。

另有許多關注則鎖定在能源節約,包括使用複合動力車,在發電機以替代性生物燃料取代柴油,並嚴格規範「熄火政策」,任何拍片人員只要車沒有使用超過三分鐘,就必須將引擎關掉。省能裝置也可以用來節省電力。

「每個工作人員都抱持最高熱忱,」視效總監傑夫歐古談到這個共同願景時說,「很開心能參與這樣一部談到關於拯救世界的電影,同時,也一步步地,讓自己做過的事不要遺留負擔給後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