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神探亨特張 Detective Hunter Zhang

延伸閱讀

《神探亨特張》關於電影

高群書大膽啟用非職業演員,集結微博上最有人氣的幾十位公共知識份子,帶來一部“殘酷”的犯罪喜劇。

“這些從沒過演戲經驗的人,卻能演出生活中最自然最真實的狀態。因為他們有著對社會的最準確認識,所以他們對角色的理解是最正確的。他們不是作家就是編劇,他們在社會上摸爬滾打了很多年,是一群有閱歷的人,生活教會了他們演技。所以他們比任何大腕演得都要好,是我合作過最好合作的演員”

“因為他們是非職業演員,沒上過鏡頭。但我們的拍攝方法都是圍著他們轉的,比方說要是演員的話一般都規定走位,包括保持某種構圖,但對他們來說你都不能這樣要求了,誰也不能左右和干擾他們演戲,就讓他們自由地表演,給他們自由的空間,並且鏡頭一定要有距離感,太近了他們會緊張,不自然,必須長焦多一點,全部手持,演員走到哪兒都得有光、有焦點。我們所有的工作都是為了要保護這些演員,讓他們按照自己最舒服的方式去表現這個情境。不叫演戲,而叫表現這個事情。這些人都是文化人,都是智商很高的人,所以說他們對這個角色的理解都是對的,你只需要把他個性的一面梳理出來。”--《神探亨特張》導演張群書

早在2008年的第11屆上海電影節上,高群書執導的《千鈞。一發》就曾獲得過評審團大獎,還將主演、非職業演員馬國偉推上了影帝寶座。

神探亨特張》集結了微博上最有人氣的幾十位公共知識份子,在微博上擁有一千多萬粉絲,他們大部分人的職業是作家、出版人、音樂人、教授、編輯,或生活中的民警、百姓,沒有一位是職業演員。這樣一群敢於撕開這個社會傷口的人,帶來的是一部怎樣“殘酷”的犯罪喜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