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狗狗傷心誌 A Dog's Life(2017)

延伸閱讀

導演的話


我為什麼作動畫?

時日無多,是經常的感覺.

我的「時日無多」,並不是還能活多久的問題,而是,還能夠作多少事?

而這些事;覺得我不作,也許,沒有任何人會作。我並不是說我有什麼特別的才能,或者說;資源。而是說:很少有人有十多年的電影經驗,又在和文化相關的?業的經營作了三十年.因為這些經驗,我看見了一件事情:

我認為每個民族都應該有自己的動畫.

因為動畫的虛擬性,穿透「人物」,「場景」所有的現實拘束,給電影世界一個令人顫慓的「自由」。那種魅力,在真實電影?,是作夢都想不到的。

這樣的想法,和CG的發展,當然有關,尤其是在接觸flash之後,我的夢想更是不可遏止。

但是,動畫,一般而言;投資極大,所以難免被資金綁架,在一定程度上,大部分動畫都「獨立」不起來。尤其是創作意識形態上的獨立。

為什麼要如此強調動畫的「獨立」?因為動畫作為一種具有強大說服力的電影形式,它必然和「文化」有關,它既然是和文化有關,如果一個動畫在構思之前,先思考「市場」問題,我們怎麼期待什麼文化?

十年來,我在動畫?,學習,掙扎,很多時候到了「無以為繼」的地?,支持我的,仍然是我自己對於文化的信仰,邏輯很簡單:每個民族都有文化,動畫是一種文化,每一個民族都應該有自己的動畫,而這些動畫,必須從自己的文化裡成長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