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德布西森林 Forest Debussy

延伸閱讀

導演Q&A


1. 創作劇本時,問自己什麼問題?
如果有一天,這塊土地再也不適合居住了,我們可以去那??如果一切歸零,回到大自然的懷抱,會發生什麼事?

2. 為什麼叫德布西森林?
我想透過德布西的音樂,環繞在看似開放,其實封閉而危險的森林?,呈現台灣這個看似百花齊放,其實在某些層面極為封閉的島嶼,「德布西森林」是一個幻想中的台灣縮影。

3. 為什麼要拍這部電影?
我想講一個接近人內心的故事,想讓大家看到不常在電影?出現的台灣森林美景。還希望我的法國經驗和法國工作團隊,能和台灣的工作夥伴激發出精彩火花。

4.想傳遞什麼訊息給觀眾?
我希望大家靜下心來體驗電影院才感受得到的電影經驗,因為這部電影的影像和聲音,完全針對戲院設備設計,在戲院看這部電影,可以得到最深切的感動,我的目的是讓觀眾回到電影院?得到完整的觀影體驗。

5. 為什麼選擇桂綸鎂與陸弈靜?
之前短片「闔家觀賞」與她們合作,我知道她們不僅相信我,而且是喜歡挑戰自己演技的好演員。

6. 森林隱喻什麼?
森林對我而言就是是大地之母。人類在城市文明出現之前,是在大自然的懷抱?生活的。我想透過森林帶領大家體驗文明起源前的面貌。

7. 大自然的力量帶給女主角什麼刺激與改變?
大自然讓桂綸鎂這個角色體驗到,一切如此龐大而值得敬畏。她慢慢了解到,只有成?它的一部份,臣服於它,才能活下去。所以她慢慢打開心胸,了解自己在大自然?應該有的份量。也因此,內心得到了安撫,才能勇敢的往前走。

8.桂綸鎂的哪個表演時刻最令你感動?
桂綸鎂背著母親陸弈靜向前走,我一看就掉眼淚。

9. 陸弈靜的哪個表演時刻最令你感動?
陸弈靜深夜泡在溪流裡釣魚的戲,超犧牲、又感人,很難不被她觸動。

10.在台灣的森林中拍片後,對這塊土地新的認識是什麼?
沒想到台灣這麼美!森林的力量強大到令人覺得渺小。可惜的是,到處都有人為建設去打擾大自然,還有山老鼠當著我們面盜伐山林,令人心痛。

11. 旅居法國十多年,在當地的見聞,以及與台灣的距離,給你在創作上有何不同的觀察與切入角度?
或許就是這個距離感,我可以自在地以新觀點去呈現我思考的議題。但我刻意避開拍攝台灣城市?的一切,因為我怕我拍不到它真正的脈動。

12. 殺青那一刻的心情是什麼?
我只想著何時可以拍下一部片,繼續這趟愉快的創作旅程。

13. 你希望觀眾帶著什麼樣的心情進戲院觀賞?
看風景、聽音樂、欣賞兩位演員令人刮目相看的表演、享受各種不同的森林聲音,這是一部陪你旅行的電影,我們一起出發吧。

14. 你在法國的工作是?
我在法國國家海外電視台當技術人員。

15. 今年目前為止你在巴黎看到最喜歡的一部電影是?
保羅范赫文導演的「她」(Elle)。

16. 人生中最愛的電影?
我小時候最愛的電影是劉家昌導演的「梅花」,長大後是亞倫派克導演的「鳥人」,現在沒有特別哪一部。

17. 最喜歡的導演?
貝拉塔爾 (Bela Tar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