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我想有個家 Capernaum

延伸閱讀

我想有個家導演

拉巴琪深入貧民窟《我想有個家》勇揭貧富差距提名奧斯卡。

才女導演娜迪拉巴琪(Nadine Labaki)出生於黎巴嫩,從小就熱愛表演,大學畢業後便以演員身分出道,先後演出多部廣告、MV及短片,首次挑戰拍攝廣告便獲廣告界大獎肯定,讓她決定放膽追求導演夢。

2005年,拉巴琪獲選參加坎城影展的駐展計畫,並完成了她的首部電影劇本,隔年拍成電影《焦糖人生》(Caramel)。她在片中身兼演、編、導三職,成果一鳴驚人,不僅入圍坎城影展「導演雙週」,更受到全球觀眾喜愛,版權熱銷60多國。第二部作品《人妻衝衝衝》(Where Do We Go Now?),先後在坎城、多倫多、聖塞巴斯提安影展奪得大獎,更在黎巴嫩國內創下驚人票房,刷新賣座紀錄。

拉巴琪作品多聚焦女性及弱勢族群的生活,新片《我想有個家》描述12歲男孩贊恩在貧民窟掙扎求生的動人故事。拉巴琪一改前作溫柔風格,以真實事件為底,花費三年時間、深入走訪監獄和貧民窟,將親眼目睹的真實情況轉為故事靈感,將一場為身分證明而衍生的悲劇,揉合成一則殘酷的成長故事。

電影宛如一記敲響世人的警鐘,讓貧富差距、人口販賣議題浮出檯面。驚人的是,該片所有演員皆從當地挑選出的素人來演出,片中飾演男孩的贊恩阿勒費亞,更是選角指導在街頭找到的。電影真實且撼動人心,坎城首映時令媒體「哭完整包面紙」,導演拉巴琪也再度親身上陣,在片中飾演這位小鬥士的辯護律師。《我想有個家》不僅榮獲坎城影展評審團獎、天主教人道精神獎,也入圍本屆金球獎、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外語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