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塵封筆記本 Closed Note

延伸閱讀

本片花絮

一冊日記牽起兩段人生,充滿懸念的愛情故事

◎一冊日記牽起兩段人生 充滿懸念的愛情故事
(雨下)井修介是日本懸疑小說界的名手,他的文壇初啼之作《榮光一途》曾一舉贏得新潮懸疑俱樂部獎。而?井的最新作品《塵封筆記本》則是一部戀愛小說。小說從04年10月至05年8月連載於手機閱讀網站,訪問量超過了一百萬。06年伊芳始,角川書局將之匯集成冊出版,而今年秋天,電影版《塵封筆記本》華麗麗地登上了大銀幕。

在本片中,女大學生香惠的日常愛情和文字描繪出的國小教師伊芳吹的人生,這兩者被織絡在一起構成了一段並不光怪陸離卻跌宕起伏的故事,一冊日記讓兩個素不相識的人的命運有了交集。如此巧妙的設定使單相思這種毫無新意的開端匯出了出人意料的發展。擅長懸疑布局的?井修介寫出的愛情小說自然不會平淡,他利用懸念讓戀愛劇顯得不落俗套、扣人心弦,關鍵道具──日記本中所隱藏的秘密直到最後才會揭曉,而真相大白的那一刻將會給人帶來一份前所未有的感動。


◎三大明星聯袂主演 名導演再拍愛情電影
出演女主人公香惠的是日本演藝圈中的當紅花旦澤尻繪裡香。自從憑借《無敵青春》中清麗的朝鮮少女形象一舉成名以來,澤尻很快在電影、電視劇、廣告等領域打下了自己的一片天,如今的人氣可謂是如日中天。在本片中,澤尻將回歸清麗脫俗的形象,扮演一個立志從事教育實業的女大學生。

與澤尻搭檔演對手戲的是氣質獨特的大帥哥伊芳勢谷友介。從《向雪祈禱》中打動人心的正統演技到《令人討厭的松子的一生》、《壽喜燒西部片》等片中的怪異人物,伊芳勢谷塑造角色的能力簡直堪比孫悟空的七十二變,而在本片中則可以一睹他難得的“普通”形象。在日記中登場的女教師伊芳吹由剛複出不久的影壇美女竹內結子扮演。伊芳吹是孩子們眼中的好老師,也是影響香惠人生的重要人物,這個角色令竹內展現出充滿溫暖的母性氣質。

除了主演的三位大明星,板谷由夏、?子、永作博美、中村嘉葎雄、田中哲司、筱井英介、石橋蓮司這些支撐日本演藝界的實力演員所組成的配角陣更為這部愛情電影帶來了濃郁的韻味。統帥這些演員、執掌本片導筒的行定勛導演是攝製愛情電影的高手,他所執導的《在世界的中心呼喚愛情》、《春雪》都相當成功。名作家、名導演、名演員三者聯手打造而成的《塵封筆記本》自會有其與眾不同的風味。究竟其中有何妙處?──細品便知。


◎花絮
--行定勳導演為電影安排了一個與原作小說不同的結局。
--本片主題歌《LOVE & TRUTH》由當紅的創作型歌手YUI作詞、作曲並演唱。YUI透露,她在寫歌時一直思量著香惠單相思的心情和伊芳吹老師不斷鼓勵學生們的熱情,努力讓歌曲的旋律呼應電影的主題,引發觀眾的共鳴。
    相關延伸閱讀
  • ◎ 本片花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