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男色多瑙河 Cover boy

延伸閱讀

導演卡密阿莫羅索與演員

卡密阿莫羅索睽違影壇兩年,即以新作《男色多瑙河》獲得38個國際影展邀約,並奪下多項大獎,也讓兩位主角成為國際影壇焦點。

◎獲獎連連,卡密阿莫羅索
卡密阿莫羅索於1963年出生於義大利中部的阿布魯佐(Abruzzo),80年代前往羅馬求學,畢業後跟隨義大利名喜劇作家狄菲力普(Eduardo De Filippo)門下學習,因此培養出嚴謹的編劇技巧;在接連以多部精采作品立足劇場後,卡密阿莫羅索開始轉向影視發展,為義大利電視台RAI3拍攝專題紀錄片,並且擔任馬利奧莫里切尼(Marion Monicelli)等多位知名導演的助導,學習扎實的攝製實務。

1992年,卡密阿莫羅索為馬利奧莫里切尼編寫的電影《危險關係》(Dearest Relatives, Poisonous Relations)創下了票房佳績,連帶也使片商對他深具信心,找來當紅的「性感女神」莫妮卡貝露琪與《瞞天過海2》的法國一線男星文森卡索,為卡密阿莫羅索的首部長片《如果你想要我》(As You Wants Me)連袂助陣。《如果你想要我》雖然廣獲影評讚賞,卻也因片中辛辣尖銳的變性題材,在義大利影壇欣起了軒然大波,使得發行商遲遲不敢推出DVD。個性耿直的卡密阿莫羅索於是大肆展開反擊,左批發行商怯懦怕事,右轟當權與輿論的迂腐守舊,不僅因而與壟斷義大利院線的兩大發行商交惡,到後來甚至被黑手黨威脅作品永不得在義大利上映,成為義大利影壇名噪一時的叛逆導演。

2007年卡密阿莫羅索再執導演筒,以數位攝影器材拍攝出動人深刻的《男色多瑙河》,描述一位義大利男人與一名羅馬尼亞男人間的動人友誼。雖然仍備受威脅壓力,但《男色多瑙河》最終還是於去年在義大利順利上映,口碑並在瞬間廣傳全球,一連獲得38個國際影展邀約,並奪下多項大獎,讓卡密阿莫羅索在歷經兩年的抑鬱後,終於重獲注目!

◎羅馬尼亞美男愛德華嘉畢亞,全裸扮男模
相貌俊秀帥氣的愛德華嘉畢亞,是羅馬尼亞知名的舞蹈家兼男模,他於1979年出生於羅馬尼亞的首都-布察勒斯特(Bucharest),高中時接觸並投身芭蕾舞蹈,畢業後再進入名師開設的影劇工作室,藉以磨練舞台經驗。1997年,愛德華嘉畢亞以舞者身分展露耀眼光芒,驚人的魅力不僅橫掃藝界、吸引眾多名家爭相搭檔,演出足跡更是遍佈柏林、巴黎、紐約與比利時,成為羅馬尼亞最知名的首席舞者。才華洋溢的他同時也是位前衛藝術家,裝置藝術作品甚至曾獲邀至美國展出,而《男色多瑙河》則是愛德華嘉畢亞首度跨足電影的作品。

愛德華嘉畢亞在《男色多瑙河》裡,飾演自羅馬尼亞偷渡到義大利的少年伊旺。身無分文而流落街頭的他,在羅馬被米克雷意外收留,兩人不僅意氣相投,更同樣有著遠大夢想。他們於是約定:要一同在「多瑙河三角洲」對岸開設一間餐館。某天,伊旺在街頭上意外被一名女攝影師發掘,為了快點存錢完成夢想,伊旺於是決定暫離米克雷,遠赴米蘭當一名男模…。

◎義大利男星盧卡里奧奈洛,深情演出奪影帝
以電影《受難記:最後的激情》中「猶大」一角走紅的盧卡里奧奈洛,是義大利影壇近來急速竄起的實力派影星。出身演藝世家的他,早期以舞台劇踏上演藝路,廣獲好評後才轉戰大銀幕,並以義大利名導馬可貝洛奇奧的《肉體的惡魔》(The Devil In The Flesh)一舉打響名聲。2004年,盧卡里奧奈洛應「梅伯」梅爾吉勃遜之邀演出的《受難記:最後的激情》,讓他一躍成為國際影壇上頗受注目的新面孔。之後,盧卡里奧奈洛更以《男色多瑙河》的深情演出,一舉奪下「羅馬尼亞國際影展」的影帝大獎。

盧卡里奧奈洛在《男色多瑙河》裡,飾演在羅馬車站擔任清潔工的米克雷。他在公廁遇見了正在流浪、居無定所的伊旺,因為被他那具有大男孩般的純淨氣質所吸引,於是邀他住進他溫馨的小公寓裡,兩人共度了一段快樂時光…。就在兩人約好要一同到「多瑙河三角洲」開設一家義大利餐館後不久,米克雷卻意外遭到了裁員;而此時的伊旺,也因想赴米蘭發展,而決定離開他…。
    相關延伸閱讀
  • ◎ 導演卡密阿莫羅索與演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