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依戀,在生命最後八天 Chicken With Plums

延伸閱讀

《依戀,在生命最後八天》導演

瑪嘉莎塔碧出生於伊朗,之後留學奧地利,後來又因為伊朗政治的因素,而選擇移居法國巴黎。文森帕蘭德是法國知名漫畫家、編劇兼導演,他擅長以黑色幽默來表現,更喜歡以改寫歷史的方式來呈現故事內容。

瑪嘉莎塔碧(Marjane Satrapi )

瑪嘉莎塔碧出生於伊朗,之後留學奧地利,後來又因為伊朗政治的因素,而選擇移居法國巴黎。在法國時,瑪嘉的藝術天分得到充分發揮的空間,她於2000年推出漫畫《我在伊朗長大》,與搭擋文森帕蘭德改編拍電影《茉莉人生》一夕成名,是當今歐美文壇眾所矚目的才女,她以過人的才華,獲得全球媒體的一致讚譽與推薦。

文森帕蘭德(Vincent Paronnaud )

文森帕蘭德是法國知名漫畫家、編劇兼導演,他擅長以黑色幽默來表現,更喜歡以改寫歷史的方式來呈現故事內容。早期曾與另一位法國知名漫畫家Cizo合作,他們也曾嘗試拍攝短片,完成了《Raging Blues》跟《天啊!超美腿》兩部短片,直到瑪嘉莎塔碧找他共同改編《茉莉人生》,電影處女秀一鳴驚人,這次新片《依戀,在生命最後八天》兩人再度攜手發揮擅長黑色幽默。

導演的話

依戀,在生命最後八天》充滿浪漫的情懷,但其中還是暗藏許多驚悚的元素,而我們藉由男主角回溯人生的過程,明白這個人和他的選擇。死亡,是讓他生命完整的重要手段。《茉莉人生》講的是1974到1994年一個家庭的故事,而這部新片則是同一個家庭在1930到1990年間的愛情故事。

電影主題之一是講述複雜的世界與人類謎樣的靈魂,這也是在劇中情緒有些跳躍的原因,因為人生就是如此難以捉摸,無法輕易參透、理解。而《依戀,在生命最後八天》關注主角的重點不在他會不會死以及怎麼死,而是他為什麼要死,這才是本片的靈魂。另一方面,此片也是對愛與藝術的讚揚,當男主角為終其一生摯愛而死時,人們才終於明白他的選擇,死亡使生命變得完整。

遺憾的結局總讓人印象深刻,【羅密歐與茱麗葉】之所以經典而歷久不衰就是因為故事的悲劇結局,如果最後結局是他們兩人結了婚,那多無聊阿!生命是如此複雜,有無懼而偉大的愛情,但我們每個人也同時得面對死亡,這部片想傳達的就是,透過死亡書寫生命、讚揚生命的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