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黑暗之光首部曲微光城市 City of Ember

延伸閱讀

製作花絮

如果整個社會都要去避難的話,那會變成怎樣?要去哪裡避難?微光城市就這樣產生了:一個專為保護全人類免於恐怖威脅而建造的城市。

琴娜杜普洛寫了她生平的第一部真正的小說,在1980年代後期完成了《微光城市》,自稱這個故事的靈感是在她腦海中乍現的。「我生長在1950年代,核戰的陰影我都還記憶猶新,到處都有人在談論可能發生什麼事,他們在建造防空洞,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於是她產生了好奇心:如果整個社會都要去避難的話,那會變成怎樣?要去哪裡避難?微光城市就這樣產生了:一個專為保護全人類免於恐怖威脅而建造的城市。

導演吉爾基能一看到她的手稿,就知道他第一個要重現的角色,就是微光城市本身。基能說:「這座城市是故事中的一個角色,有搏動的心臟和神經中樞。微光城市的建造,旨在保護人類度過黑暗時期,而且整個故事的謎團,也就是結合所有角色的謎團,就是這座城市本身的秘密,以及如何拯救這座城市。我們每一個人和我們居住的地方,都有著感情上的牽絆,而《微光城市》就是探索市民和城市,彼此之間錯綜複雜的感情關係。」要把這些特點都忠實地呈現在螢幕上,就是吸引他接拍這部片的主要原因。

基能畢業於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之後,擔任過經紀人的工作,後來有機會接觸到湯姆漢克斯和蓋瑞高茨曼合組的公司Playtone。高茨曼回憶道:「他在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拍了一部電影,拍得非常好,我們把《微光城市》拿給他看,他好像有一套獨特的想法。」基能描述了他想拍的電影類型:「我想像故事的場景是在一個有限的環境裡面,像是一部動作冒險電影,結果我就拿到了《微光城市》,當天晚上就把它看完,隔天早上打電話去Playtone說我想拍這部電影。三天後,我回去Playtone,跟他們說明我想怎麼拍這部電影。」漢克斯說:「我看了這本書以後,就覺得這部作本既獨特又完整,鋪陳得非常美,我沒看過這樣的作品。我一直在尋找故事獨特、人物獨特、情境獨特的作品,這就是最完美的代表。」

Playtone挑選了這一本書,交給卡洛琳湯普森去編寫劇本。湯普森的第一部製作完成的電影劇本,就是得獎鉅片《剪刀手愛德華》,她後來就開始執導自己的作品。基能說:「我早就很欣賞卡洛琳的作品了,相信她一定能為故事中的人物注入生命。我覺得這部電影的劇情,應該是和小說平行進展,但是有所區別。」漢克和Playtone看到她交出來的劇本都很興奮:「卡洛琳很快就寫好了這部完美的劇本,這不是每天都會出現的幸運,辦公室裡的每一個人都覺得我們是挖到寶了。」

在籌備的這段過渡時期,基能受到《阿甘正傳》奧斯卡名導羅勃辛密克斯和史帝芬史匹柏的邀約,執導了電影《怪怪屋》,費時三年才呈現在螢幕上,也讓這位導演在2006年得到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動畫電影的提名。在《怪怪屋》的製作過程中,Playtone繼續籌拍《微光城市》,導演和製作小組在2007年夏天準備就緒。漢克說:「你要找的是對這個題材很有熱誠的人,而吉爾就是這樣的人,他有這樣的條件,我們只是幸運地遇上了他。他有與生俱來的天分。」微光城市的基石就此奠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