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金牌拳手:父仇 Creed II

延伸閱讀

杜夫朗格(伊凡德拉戈) 問與答

伊凡透過維克多重拾昔日榮耀,而且開始策畫他的東山再起。

問:自從伊凡德拉戈在《洛基4:天下無敵》一片中登場之後,他為什麼成為這麼經典的電影角色?

杜夫朗格 德拉戈是一個使用高科技器材進行訓練的全新型態運動員,這是當時的觀眾從來沒有見過的角色,我很努力接受嚴格訓練,成為那種“完美”的運動員。他是一個超級大壞蛋,而且幾乎像是一個科學怪人,但是就方面來說,他也是一名被迫披上戰袍的戰士,因為當時的蘇聯政府強迫他參賽。

《洛基4:天下無敵》是一部完全符合那個年代的電影 ? 反映了蘇聯領導戈巴契夫以及美國總統雷根之間的冷戰。這一切再加上席維斯史特龍的執導功力,造就了一部完全不會過時的經典名片。甚至到了今天 ? 尤其是在當今的政治氛圍下 ? 那部電影仍然感覺很新鮮。


問:人們在街上遇到你的時候,還是會請你說出德拉戈的經典台詞,像是“我一定要把你擊垮”或是“他掛了就掛了吧”嗎?

杜夫朗格 :會啊,尤其是現在《金牌拳手:父仇》即將上映。我目前正在羅馬執導一部規模比較小的電影,有一次我得去看醫生,結果他竟然叫我“伊凡”!我能說什麼呢?

問:是誰跟你聯絡,請你在《金牌拳手:父仇》一片中再度飾演這個角色?

杜夫朗格 :我和席維斯史特龍這些年來都有保持聯絡,我們偶爾會在洛杉磯碰面。他有三個女兒,我有兩個女兒,所以我們會談我們的女兒和其他的話題。有一天我收到他的簡訊,問我對於再度飾演德拉戈這個角色有什麼樣的感覺。他說這部電影的故事會探討“父仇”這個主題,那聽起來很有意思,我一開始有點猶豫,因為我不想只是再飾演我們在《洛基4:天下無敵》一片中看到的德拉戈的另一個版本。但是當我讀完劇本以後,我的疑慮就一掃而空,因為劇本把伊凡德拉戈這個角色刻劃得和以前完全不同,他成為一個有血有肉的真實人物,而不只是一個政治象徵。父仇的這個主題則圍繞在德拉戈和他的兒子維克多,以及洛基和阿丹尼斯的關係上面,這真的很有意思。當時我就在想,哇,我真的得演出這部電影。


問:你有沒有為德拉戈發想出他的背景故事,尤其是他在這兩部電影之間到底發生了什麼事?

杜夫朗格 :我通常都會為我飾演的角色發想很詳細複雜的背景故事,就算劇本已經寫得很好了。我對德拉戈從天堂掉到人間的經過非常著迷,我會想像他被擊敗之後是靠做什麼工作維生?他的婚姻又發生了什麼變化?他這些年來到底過得怎麼樣?當他的兒子維克多也開始成為一名拳擊手,他對於阿丹尼斯克德在拳壇的崛起有什麼樣的感覺?

伊凡透過維克多重拾昔日榮耀,而且開始策畫他的東山再起。伊凡的內心有一股怒氣,並不只是針對俄國或是美國,而是針對全世界,因為他之前輸給了洛基,所以被全世界的拳迷看不起。


問:《金牌拳手:父仇》是佛洛里安蒙特亞努首次演出的電影,他為什麼是飾演維克多的最佳人選?

杜夫朗格佛洛里安蒙特亞努是史特龍欽點的人選,他一向都很會選角,這並不是他第一次發掘優秀的演員。笑

我對佛洛里安的第一印象是,他絕對符合一名威猛拳手的形象,而且他的父親是伊凡德拉戈。他非常強壯,擁有全身都是肌肉的運動員體型。我27歲時的體型就跟他現在一樣,只是他的肌肉可能比我當時更多。我在三十年前練過空手道,所以我有長條的肌肉,我也很欣賞佛洛里安的脆弱感和聰明的頭腦,他對於他職業生涯的規劃,比我在他這個年紀時更有把握。而且他非常尊重這個電影系列,並且為了拍這部電影全心全意地付出。


問:伊凡已經不在擂台上比賽了,但他仍是一個雄壯威武的人物。你為了演出這部電影,有沒有接受什麼特別的訓練?

杜夫朗格 :我一直都試著保持最佳的體能狀態,但是當我受邀演出這部電影之後,我就開始做重量訓練,讓我身上長出更多肌肉。當我看到佛洛里安渾身的肌肉,我就覺得當我站在他身邊,我看起來一定也得很雄壯威武,當一個誰也不敢惹的強壯父親。於是我就密集訓練了三、四個月,每週五天、每天兩次,早上做有氧運動,下午做重量訓練。

當開拍日期愈來愈接近,我們也開始和導演 史蒂芬卡普爾琢磨我們的角色,我們就覺得伊凡應該看起來比較老、臉色比較蒼白,也許他應該病容憔悴。後來導演史蒂芬甚至替我找來比我原本的尺碼大一倍的戲服,好讓伊凡看起來像是瘦了一大圈。我花了一點時間才習慣這個造型,但是後來我就領悟到伊凡現在已經不是以前的那個狠角色了。這部電影反映了他的心路歷程。


問:你在《洛基4:天下無敵》一片中說了幾句俄語的台詞,但是在這部片中有更多俄語對白。你學習俄語是什麼樣的經驗?

杜夫朗格 :喔,學習俄語真的很難。我本來就會一點點俄語,但是我在這部片中有好幾場情緒激烈的戲份,主要是伊凡和維克多之間的父子衝突,我們都是用俄語交談。當我用另一種語言唸台詞,想要傳達這些戲份中的情緒,像是痛苦或是憤怒,真的挺困難的。幸好我有將近三個月的時間練習,我希望這會讓我的角色更有真實感。

我有一個俄語老師,她真的很嚴厲。有一天我演出一場用俄語唸對白的戲份,我自認我演得很好,但是他們卻要求我再演一次,因為她覺得我的俄語說得不夠道地。其實我有點不爽,因為當時已經是凌晨四點了,同一個鏡頭我也演了好多次,但是我很高興拍片現場有很多俄羅斯裔的臨時演員,其中有些人都跟我說,我的俄語其實說得挺好的。


問:和導演小史蒂芬卡普爾合作是什麼樣的感覺?

杜夫朗格 :我超愛史蒂芬的,他這傢伙真的很棒,他不但聰明,而且很貼心。他非常善於和演員合作,而且特別照顧佛洛里安,因為這是他演出的第一部大製作電影。雖然拍片現場有一大堆事情要管,但是史蒂芬仍然會花時間指導所有的演員,幫助我們做出最好的表演。

我在我最近演出的電影,包括這部電影和《水行俠》,都很幸運能和才華洋溢的導演合作,史蒂芬和溫子仁都非常尊重演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