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星光雲寂 Clouds of Sils Maria

延伸閱讀

關於導演

阿薩亞斯1955年生於法國巴黎,是90年代崛起的新一代法國導演。

奧利維耶阿薩亞斯 Olivier Assayas

他曾經是法國知名電影雜誌「電影筆記」的影評主筆,主要研究美國恐怖片與香港電影。1996年因與金馬影后張曼玉合作電影《迷離劫》(Irma Vep, 1996)相戀進而步上紅毯,兩人雖於2002年協議離婚,但分手後再度合作的《錯的多美麗》(Clean, 2004)讓張曼玉勇奪坎城影后寶座,成為坎城影展史上第一位獲此殊榮的華語女星。

阿薩亞斯其他重要作品包括《侯孝賢畫像》(Portrait of Hou-Hsiao-Hsien, 1997)、《我的愛情遺忘在秋天》(Last August, Early September, 1999)、《夏日時光》(Summer Hours, 2008)、《豺狼卡洛斯》(Carlos, 2010)以及《五月風暴》(Something in the Air, 2013)。《星光雲寂》是阿薩亞斯第四度入選坎城問鼎金棕櫚的最新力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