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食破天驚 Cloudy with a Chance of Meatballs

延伸閱讀

關於電影

索尼動畫出品的《食破天驚》的故事源起於1978年由茱迪巴瑞特著作、朗貝瑞特負責插畫的同名童書,該書已在全球熱賣超過上百萬本。該書充滿了有創意的視覺風格、無厘頭的幽默和有趣的奇想

索尼動畫出品的《食破天驚》的故事源起於1978年由茱迪巴瑞特著作、朗貝瑞特負責插畫的同名童書,該書已在全球熱賣超過上百萬本。該書充滿了有創意的視覺風格、無厘頭的幽默和有趣的奇想:將故事場景設定成是一座會從天降下食物的小鎮!這個故事原本就適合拍成電影,但一直到身兼導演和編劇的菲爾洛德和克里斯米勒聯手,決定以繪本本身來改編進行製作。

「繪本本身就很幽默又充滿了豐富的想像力」導演米勒說道,同時他也表明「食破天驚」是他和洛德小時候最愛的童書。「我們以故事的主軸做為電影的發想:有一座小鎮從天降下食物雨,最後造成大災難。首先,我們必須先勾勒出津津鎮的細節,再創造一些鮮明的角色來貫穿整個瘋狂的冒險故事。」

「開始進行後,我們開始認為,這個故事可以發展成一部很棒的動作片」洛德說。「戲中發生的事件會很幼稚,但主角們卻很嚴肅的看待眼前的狀況」身為觀眾的你也會把這些事看得很嚴重,尤其是當你住的小鎮就像電影裡一樣,被義大利麵龍捲風襲擊時!因為《食破天驚》就是一部講述食物有多有趣和多可怕的一部災難動畫片。

「我一直認為,這本書的題材可以做成一部很棒的動畫,結果證明,索尼動畫公司的確做到了」繪本原著作者茱迪巴瑞特說。「雖然在故事長度、角色刻化和情節安排上都還需要再安排發展,但索尼動畫公司還是看到了故事背後很多執行的可能性。如果你是這本書的粉絲,你會在電影中找到你記憶中讓人印象深刻的角色。同時,電影的結局也很特別,老實說,是讓人很驚訝的!」

電影製作時,其中一個與原著不同的改變是畫法。不同於繪本中朗貝瑞特以平行線相交之陰影的畫法,動畫師認為電影本身需要不同於書的呈現。為了尋求靈感,動畫家以米洛斯雷撒賽克〈Miroslav Sasek〉50年代的系列童書漫畫《這是巴黎》、《這是倫敦》、《這是紐約》裡的現代插畫風格做為參考。插畫家同時從芝麻街人偶誇張的動作中得到人物靈感。「這個故事本身就有點愚蠢好笑,所以劇中的角色也要符合這樣的感覺。」導演米勒說道。「動畫講求誇張的肢體動作來表達角色的情感,所以我們讓每個角色都是大眼睛、大嘴巴、誇張的神情,這樣能讓電影更有張力!」

當然,對動畫師而言,重新創造一些書中讓人難忘的影像來向這本經典童書致敬是再自然不過的事,像是超大果凍模、巨無霸鬆餅、三明治做成的大帆船,還有導演編劇們編造出的新玩意。

在創造新的故事方向時,編劇同時也創造出一些新角色。原本童書裡的主角富林渴望當個有成就的發明家,研發讓鎮民開心的機器,因為他住的津津鎮沒啥食物資源,居民只能重複吃著沙丁魚罐頭。為了解決問題,富林異想天開要發明一台用水就能變出食物的機器。當這台食物機真的實驗成功後,「富林一夕間從狗熊變英雄,」米勒說。「富林爽歪了」洛德補充道,當然,這一切只是災難的開始…。